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50%产后抑郁重症发生在产前 产妇应在产前做好心理筛查

2017-01-20 08:35:23    作者:陈健慧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湖南一年轻妈妈患产后抑郁症携儿女跳楼自杀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无独有偶,南宁市一女子苏某某在产后抑郁症发作的情况下,亲手将自己仅三个月大的儿子捂死……悲剧的酿成让人不禁唏嘘。在很多人眼里,生孩子应该是一件喜事,怎么反而会患上产后抑郁症呢?究竟产后抑郁症是一种什么疾病?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赵连旭博士,为我们详解产后抑郁症之谜。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赵连旭博士

原因:

夫妻关系不和谐易导致产后抑郁症

赵连旭博士介绍说,按照国外数据显示,男性患产后抑郁症的概率是15%,女性是3.5%-33%。据中国国内数据显示,女性患产后抑郁症的概率11.38%-15.01%。女性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遗传因素,曾有过抑郁症病史,或有抑郁倾向,围产期的过程影响等等,另外婆媳关系,夫妻感情深浅皆可能是导致产后抑郁症。

那么哪些人会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首先,新生儿的身体状况如果比较差,产妇的情绪会变得非常焦虑;其次夫妻关系不和睦,长年吵架,对产妇情绪造成消极的影响;再次,年龄的大小也有可能是原因之一,产妇的年龄大于34岁患病概率更高;最后,产妇生产过程中不顺利,容易导致严重的心理阴影。这些都可能是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症状:

产后抑郁症最极端就是自杀和杀婴

我们都知道,患上抑郁症的人总会表现为:情绪不佳,自我评价变差,终日无精打采,对任何事物都毫无兴趣,还会企图自杀。躯体症状则通常表现为失眠、头痛、头昏、耳鸣等症状。赵连旭博士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产后抑郁症与抑郁症的症状是相似的,但也有自身的特殊性,产妇有时会因为家庭成员的关系变化,或者是与家庭成员产生言语冲突,容易产生激烈的情绪波动,轻则一个人坐着默默伤心流泪,重则会莫名发火,甚至想事情总往极端的方向想,并义无反顾地走向自杀。

“产后抑郁症是致死性疾病,最严重的程度就是产生厌世的想法,这种疾病不仅会伤害自己,还会伤害别人。产后抑郁症的患者容易往极端的方向走,且常常会做出伤害自己的举动,甚至杀婴和伤婴的行为。”赵连旭博士介绍说。

治疗:

心理治疗+物理治疗+药物治疗三管齐下

由上述可见,产后抑郁症不仅让自己身心备受折磨,还会危及婴儿的性命。而这时,治疗才是关键。目前产后抑郁症的治疗包括三个方面:即心理治疗、物理治疗、药物治疗。

“心理治疗,通常用的就是认知行为治疗,在提高产妇对分娩和妊娠的正确认知,做好角色的认定,并树立患者做妈妈的自信;物理治疗包括音乐疗法、放松疗法、经颅磁刺激等,这种疗法可以让患者有效控制自己的情绪,缓解消极的心理状态。而药物治疗也非常有效,当然患者是否采用药物疗法,还得取决于患者是否需要哺乳,若需哺乳,则应放弃药物疗法。此外,家人的理解和呵护也是必要的。要明白患者的情绪不佳并不是矫情,是一种疾病情的表现,作为家人,应该以关爱为出发点,给予患者更多的支持和保护,从而更好地助力患者恢复,尽快回到正常生活。”

预防:

50%产后抑郁重症发生在产前,产前应做好筛查

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预防是一大关键。那么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赵连旭博士表示,在国外或国内一些医疗相对发达地区,会在围产期做好孕产妇的心理工作。一般在怀孕后期,就会开始对孕妇筛查和预防,并进行心理辅导。“医生会采用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对产妇进行心理筛查,若发现产妇有焦虑、抑郁等情况,就应考虑为产后抑郁症。”

可见,产后抑郁症并不单单只发生在产妇生产之后,在怀孕期间,就应对孕妇的心理状况引起重视。“孕妇在怀孕时心境若是容易产生焦虑的症状,那么她患上产后抑郁症的风险就会增加。据估算,约3%-6%的女性在孕期或在产后的数周或数月会经历一次重性抑郁症发作的发生。其中50%的产后重性抑郁发作实际上始于产前。此外,一些孕妇会伴随着一些精神病性特征。产后抑郁的患者每一次后续分娩的复发风险是30%-50%。”

专家介绍:

赵连旭,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微循环学会神经变性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核磁共振学组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神经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精神医师协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科学委员会委员,医学博士后,1999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2001年-2004年在汕头大学/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2014年在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进修。擅长脑血管病/脑卒中的脑高级功能障碍、身心疾病、神经系统遗传变性疾病诊治,特别是上述疾病的物理治疗、干细胞及基因治疗。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一项,干细胞研究著作一篇,发表SCI收录论文数篇,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连旭
擅长疾病:
遗传性、变性性神经疾病及心理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陈健慧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赵连旭 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

成人精神障碍多数始发儿童青少年期 特别是这种病

精神疾病只是成年人才有?其实不然。据2005年WHO报告,在发达国家及少数发展中国家,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的患病率为12%~29%。暨南大……详细>>

要想心情好 就该常出门走走

抑郁症难以治疗大家都有所耳闻,不过最近苏格兰的一项研究却说,轻松走路这一简单的运动或许有改善抑郁症的疗效。 详细>>

韩国女星自杀身亡 预防自杀我们能做些什么?

昨日,韩国艺人崔雪莉在家中被发现身亡的消息刷爆网络,其经纪人在向警方陈述时传达了雪莉患有严重抑郁症的情况。近年来,时有当事人心理精神问题……详细>>

这四个表现如果你有一条符合 建议你早点去看心理医生

随着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加快,以及生活和工作压力的积聚,不少人或多或少因此产生了一些心理情绪。而这些情绪有些人处理不好,持续的抑郁情绪就会积……详细>>

女人总是容易焦虑? 焦虑的女人要怎么做

女人的焦虑往往超过男人。研究人员对166名已婚夫妇进行了6个星期的研究,发现了因为女人们更爱方方面面地考虑问题,所以女人们比男人更经常感……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