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学生考前焦虑怎么办? 高三党如何应对考前焦虑症

2017-01-18 07:06:02      家庭医生在线

焦虑症是精神疾病类型中的一种,造成的因素是有很多方方面面的,压力、心情、家庭突变等等,致使患者出现惶恐不安、表情紧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四肢震颤等等症状,所以及时的进行预防和保健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学生,考试压力大,他们也是焦虑症的高发群体。那么,有焦虑症的人具体应如何调节身体呢?

听到“考”的同音字,女孩在教室里晕倒

今年18岁的盼盼(化名)读高三,前段时间期中考试考得不理想,她下定决心赶上大家。可是,第二次学校组织摸底考试,盼盼成绩不但没有提高,反而下滑了。她并没有灰心,学习比以前更刻苦了。此后,盼盼投入更多时间在功课上,每天除睡觉的7个小时外,基本上都在埋头苦学,可成绩一直没提高。之后,她的情绪就不太好,听到“考试”二字,就心慌气短、头昏、多汗、恶心,不想吃饭。起初,家长没有太放在心上,但不久后,盼盼突然在教室里晕倒了。当时,大家正在上自习,老师接到丈夫的电话,便在电话里说“孩子想吃烤红薯”。没想到的是,这个“烤”字被盼盼听到后,她立即心慌起来,继而手脚冰冷、全身抽搐,不省人事。待盼盼清醒过来后,她感到全身虚汗,四肢无力,过了15分钟后才恢复正常。

考生压力大怎么缓解?

保持规律的生活起居

每个考生都要养成起居有时、劳逸结合的好习惯,这样做有利于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的调节,使生物钟正常地运转。到入睡时便能睡意袭来,安然入睡!

喝“安神补脑”法

如果作息调整好,考生依然无法安睡,专家建可议配合服用白云山星群安神补脑液。白云山星群安神补脑液,主要成份含磷脂类、胆碱等有机物,是构成神经组织、脑脊髓的主要成份。服用后能通过生精补髓、振奋神经达到补充脑力,增强记忆,健脑安神的目的!

按摩法

适当的按摩方法可以治疗睡眠不足。有研究证明,按摩可以放松肌肉,促进睡眠,可以很好的帮助睡眠。

饮热牛奶法

研究表明,热牛奶能增加人体胰岛素的分泌,增加氨酸进入脑细胞,促使人脑分泌睡眠的血清素;同时牛奶中含有微量吗啡样物质,具有镇定安神作用,同样也可促使人体安稳入睡!

保持思想积极

预防焦虑症要保持心理稳定,不可大喜大悲。“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要心宽,凡事想得开,要使自己的主观思想不断适应客观发展的现实。不要企图让客观事物纳入自己的主观思维轨道,那不但是不可能的,而且极易诱发焦虑、抑郁、怨恨、悲伤、愤怒等消极情绪。

深呼吸

当你面临情绪紧张时,不妨作深呼吸,有助于舒解压力消除焦虑与紧张。当你感到焦虑时,你的脉搏加速,呼吸也加快。而深呼吸可以迫使你减缓呼吸速率,使身体相信焦虑已过去。正确的腹部呼吸是,当你一吸一呼时,腹部将随之一起一伏。

肯定自己

当焦虑袭来时,可以反复地告诉自己,“没有问题”,“我可以对付”,“我比别人行”等等,这样可使你渐渐消除呼吸加快及手冒冷汗的本能反应,使你的智能反应逐渐表现出来。这是预防焦虑症的好方法之一。

增加自信

自信是预防焦虑症的前提,一些对自己没有自信心的人,对自己完成和应付事物的能力是怀疑的,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忧虑、紧张和恐惧。应该相信自己每增加一次自信,焦虑程度就会降低一点,恢复自信,也就是最终驱逐焦虑。

放松神经

也就是从紧张情绪中解脱出来。比如:你在精神稍好的情况下,去想象种种可能的危险情景,让最弱的情景首先出现。并重复出现,你慢慢便会想到任何危险情景或整个过程都不再体验到焦虑。此时便算终止。

倾诉发泄

有些神经性焦虑是由于患者对某些情绪体验或欲望进行压抑,压抑到无意中去了,但它并没有消失,仍潜伏于无意识中,因此便产生了病症。发病时你只知道痛苦焦虑,而不知其因。因此在此种情况下,你必须进行自我反省,把潜意识中引起痛苦的事情诉说出来。必要时可以发泄,发泄后症状一般可消失。

听音乐

当一个人感到紧张、焦虑、恐惧时,可以选择一首自己喜欢的音乐,不论选择什么乐曲,只要听了之后能感觉轻松愉快就行了。使自己安静下来,躺在床上,或稳稳坐在椅子上,将音响音量调好,闭上眼睛,此刻心中不要再想任何烦恼的事,集中精力听音乐。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前焦虑症 学生压力大 焦虑症

如何应对考试焦虑症?考前家长要注意什么?

考前焦虑,睡不好觉,是许多学生面临的问题,严重影响学生的考试状态,有些学生甚至会出现厌学表现,甚至可能出现一系列神经官能症表现。关于考试……详细>>

学生如何克服考前焦虑症 3招自我调节轻松面对考试

考试焦虑是很多学生都会遇到的情况,它的主要表现有:紧张,手心出汗,想上厕所,甚至有的学生在面对试卷的时候大脑一片空白,那要怎么办呢?学生……详细>>

考前睡不着是失眠焦虑症?四症状暗示失眠焦虑症

在当今压力巨大的社会中,失眠、抑郁、焦虑等精神疾病慢慢缠绕着大多数人,生活中药学会怎样调理好自己的心态,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精神类的疾病,……详细>>

考前焦虑怎么办 张璐璐:考生通过情绪宣泄法排除烦恼

6月往往被称为考试黑色月,高考中考接踵而来,不少家长和学生出现睡不好觉,紧张担忧,容易发脾气等情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考前焦虑。广州市第一……详细>>

学生考前一周如何调整心态?考前晚上总是睡不着该怎么办?

当学生在面对考试的时候,会或多或少出现焦虑、紧张,甚至晚上出现睡不着多梦等症状。如何正确面对考试,调整考前心态对于学生来说是很重要的。关……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