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玫瑰花茶有助于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究竟如何预防

2017-01-29 08:34:06      家庭医生在线

抑郁症的发生是一件比较严重的事情,抑郁症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生活中我们又该吃什么做什么来预防抑郁症,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探讨,抑郁症,究竟应该怎么办。

抑郁症的危害到底有哪些呢?

躯体莫名的不适

抑郁症不仅表现为心情郁闷。而且也会出现躯体症状,如睡眠障碍、疼痛、乏力、胃部不适、食欲欠佳、心慌气急。以及各个系统的症状。隐匿性抑郁症患者往往没有情绪低落等典型症状,却以躯体不适为主。其特点是症状虽多。却以头痛、失眠为主,尤其是容易早醒。推荐阅读:高压的工作会造成抑郁症吗

亲友被痛苦折磨着

抑郁症患者在一起生活是很痛苦的事。抑郁症患者不仅折磨自己。也会影响周围人的生活质量。比如个抑郁的母亲对孩子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而孩子的抑郁也很可能给父母带来抑郁的心境。如果丈夫抑郁了,那么妻子也不会有好日子过。从上面的抑郁症状,我们不难想象。抑郁症患者对亲人和朋友的生活质量有多大的影响。

心理备受煎熬

一些平常的事情在抑郁症患者跟里变得不同寻常起来。这使他们一直在受折磨的心态下生存。这种状况好像是戴上有色眼镜看待一切,而且主观性明显。他们根据自己的悲观理解解释每天的人和事。反复的内心斗争消耗着生命激情。一边责怪自己,一边责怪着外围世界。芝麻大的问题被放大到西瓜大小。再进行不断的追问、剖析,结果是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如履自杀的薄冰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临床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为10%。我国精神医学专家调查认为。抑郁症患者有一半以上有自杀想法。其中有20%最终以自杀结束生命。据研究。在人生的旅途中,人们至少会患上一次抑郁症。但患上抑郁症的人大多数“身在病中不知病”。只有25%的患者知道。营养学家谈吃什么可以预防抑郁症。

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抑郁症?

喝玫瑰花茶可抗抑郁

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此外,玫瑰花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女性在月经前或月经期间常会有些情绪上的烦躁,喝点玫瑰花可以起到调节作用。在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即使不是月经期,也可以多喝点玫瑰花,安抚、稳定情绪。泡玫瑰花的时候,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调入冰糖或蜂蜜,以减少玫瑰花的涩味,加强功效。需要提醒的是,玫瑰花最好不要与茶叶泡在一起喝。因为茶叶中有大量鞣酸,会影响玫瑰花舒肝解郁的功效。

鱼肉减轻心理焦虑

吃鱼可改善精神障碍,这是因为鱼肉中所含的Ω-3脂肪酸能产生相当于抗抑郁药的类似作用,使人的心理焦虑减轻。结果发现患者在加服鱼油胶囊后发生抑郁症的间隔时间比只服常规药物的患者明显延长。另外吃鱼对妇女乳汁中的Ω-3脂肪酸的浓度也能产生影响,进而降低抑郁症的发生率。通过对不同国家进行的调查和比较研究发现:在鱼类消费量最多的国家,抑郁症的发病率最低,杀人、自杀的发生率也低。而那些鱼类消费量少的国家,抑郁症的发病率相当高。

多吃橙色黄色食物

橙色食物含有许多的胡萝卜素,是强力的抗氧化物质,由于橙色接近光谱中红色的一端,因此同样让人心情愉快,精神旺盛。这类蔬果包括南瓜、柑橘、胡萝卜等等。黄色的食物能使人心情开朗,增加幽默感,让人集中注意力。这类食物包括香蕉、玉米、柠檬、哈密瓜等等。

保持良好的心态

抑郁患者由于情绪低落、悲观厌世、毫无精力和情绪顾及自己的卫生及仪表,因此患者要维持一个正向的身心状态。

要多参加社交活动

首先应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治疗性人际关系,要密切观察自杀的先兆症状;如焦虑不安、失眠、沉默少语或心情豁然开朗、在出事地点徘徊、忧郁烦躁、拒餐、卧床不起等。护理人员不应让患者单独活动,可陪伴患者参加各种团体活动,如各种工疗和娱疗,在与患者的接触中,应能识别这些动向,给予心理上的支持,使他们振作起来,避免意外发生。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疾病 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

如何预防抑郁症? 6招让你躲开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精神性的感冒,除了会出现情绪低落等症状,还会出现躯体症状。因此,防范于未然是非常重要的。若是发现自己有抑郁倾向,一定要采取……详细>>

抑郁症的病因是什么?如何预防抑郁症呢?

我们大家都知道,他所喜爱的演员、歌手张国荣就是死于抑郁,虽然他不是因为抑郁这个疾病的病痛而死的,而是因为抑郁折磨得他十分难受选择,用自杀……详细>>

春季为何抑郁症高发 如何预防抑郁症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患有轻度抑郁,有消极,压抑,悲观的现象。抑郁症给人们在生活中,工作上带来很大的影响。我们应该掌握一些有关于抑郁症的知识……详细>>

如何预防抑郁症?要记住这4点

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抑郁症已经不是一种罕见的心理疾病,不管是成年人或者是未成年人都有患上抑郁症的危险,抑郁症是一种心理障碍所引发的疾病,患……详细>>

抑郁症人人惧怕?别慌, 这有5招可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是很常见的一种心理问题,很多人会由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一边要照顾家庭,一边又要工作,而且又没有充足的时间释放压力,就很容易导致抑郁……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