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旅途精神病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

你知道“旅途性精神病”吗

2017-01-24 14:45:48      家庭医生在线

2017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在人来人往,车流不息中,你是否感到焦躁不安,厌烦愤怒,情绪激动难以平息,要小心,你可能得了“旅途性精神病”。

“医生,快救救我,车上真的是有人想害我!”2017年1月12日,19岁女孩小玲(化名)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就诊。从没出现过任何精神问题的小玲,在从石家庄回昆明的火车上突然乱跑乱叫,说有人要谋杀她。据相关精神专家介绍,这就是“旅途性精神病”。

小玲家人说他们是从石家庄坐火车准备回昆明,需要在车上呆40多个小时。当时车上人比较拥挤,过了武昌后,小玲显得有点焦躁不安,总是不消停。过了岳阳站不久,小玲突然在车上乱跑乱叫,一边说有人要谋杀她。因为实在无法控制,也无法继续旅程,家人只有带着小玲在长沙下车就医。

出门在外,人流密度高、空气污浊,加上舟车劳顿,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尤其是“旅途精神病”是很容易发生的病状。

那么到底什么是“旅途性精神病”?“‘旅途性精神病’属于民间的说法,医学上的说法为急性短暂性精神病,比较常见于旅途乘车,尤其是乘火车的人群中间。患者发病前受到精神应激、躯体过度疲劳、慢性缺氧、睡眠缺乏、营养过分缺乏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从而导致他们的精神、身体功能对环境变动的调节适应能力慢慢损耗以致衰竭,最终出现了精神崩溃、反应失度的急性精神障碍。

如何避免 “旅途精神病”发生?

1、首先,旅行前进行认真的筛查及辅导,做好基本的准备。

2、如果有精神病史的人硬要出行的话,可选择人少的交通工具出门,譬如说汽车,飞机。药物要坚持服用,如果没有吃药,又碰到比较应急的情况,就可能诱发疾病。

3、出门前不要熬夜,有足够的睡眠,尽量不要带着疲劳的困意赶车。

4、不要携带大量的现金,或珍贵的物品,减少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5、旅途中可主动与周围的人聊天、听音乐等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缓解旅途紧张气氛。

(责任编辑:韦宇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旅途 旅途精神病 精神疾病

春运大幕已经拉开 如何避免“旅途性精神病”

2017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在人来人往,车流不息中,你是否感到焦躁不安,厌烦愤怒,情绪激动难以平息,要小心,你可能得了“旅途性精神病”。详细>>

五大世界诡异精神疾病你知道吗?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生活轨迹而且拥有着属于自己的三观,但是有一些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在我们正常人的眼中看来就会觉得非常……详细>>

你知道吗?男人更易患人格障碍

很多人说起人格障碍,首先想到的就是精神病患者。确实,人格障碍属于精神疾病的一种,但是并不等同于精神病。人格障碍的发生在男女性别上出现有趣……详细>>

警惕!烟民得“精神病”风险大

国外研究人员相信,吸烟确实是诱发自杀的因素。“我们的研究第一次证明了吸烟确实增加自杀的可能性。” 详细>>

揭秘:到底什么是精神病

什么人易患遗传性精神病? 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