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为什么会患上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如何预防

2017-01-14 08:02:49      家庭医生在线

也许我们会觉得困惑,为什么一个人正常人突然就换上了精神分裂症了,明明看起来还好好的,其实,很多事情我们看起来正常,其本质已经在慢慢变化了。那么究竟怎么会引起精神分离症呢?

遗传因素

如果家庭中有人患上精神疾病,那么其他成员的发病率和正常人相比是非常高的。所以,家族中过精神疾病的朋友,要非常注意自己的精神状态。

环境因素

就现有各国的调查显示,经济水平低、无职业的人群中,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明显高于经济水平高的职业人群的患病率,此外,在实际工作中也观察到,不少病人病前具有不平常的社会生活经历。

精神刺激

鲁迅写的《祝福》中描述的祥林嫂就是精神刺激引发的精神分裂症的典型例子。因为受到某件事情的刺激,患者接受不了事实,不愿意接受事实,造成了精神过度紧张乃至紊乱,如果早期不及时治疗,长期下去就会变成精神分裂症。

本身性格因素

有关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有将近一半患者本身性格就是比较内向,寡言,易怒而且会很敏感和喜欢幻想。而且,拥有多重人格的人也会比较容易患上精神分裂症。

那么,如果有了以上某一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被精神分裂症缠上呢?

对于工作和学习压力带来的负担和紧张状态

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和缓解,并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工作,保持劳逸结合,不过度的消耗自己的脑力和堆积压力,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更可以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

积极培养自己乐观的性格

虽然性格一旦形成就是很难以改变的,但是只要有恒心,将良好的心态放入生活中,凡事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将可以大大减少疾病缠身的几率。

保持心理健康

每天早上对自己微笑一下,告诉自己开始快乐积极的一天,如果发现自己有了不健康的心理,就要及早找心理医生或自己想办法调整一下,不要等严重到了精神病这一步才去医院。

减少诱发因素

家属及周围人要充分认识到精神分裂症病人病后精神状态的薄弱性,帮助安排好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经常与病人谈心,帮助病人正确对待疾病,正确对待现实生活,帮助病人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鼓励病人增强信心。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预防 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分为哪些类型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虽病因不明确,但其个体的易感素质和外部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已被大家所共识,另外,对患者的自身发展也产生不良影响……详细>>

精神分裂症的三大表现 如何预防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的主要症状表现:狂燥不安、偏执、抑郁、焦虑、幻听幻觉、敏感多疑、强迫急躁、思维紊乱、胡言乱语、乱摔东西、冲动伤人、不能控制自己……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什么表现?如何照顾精神分裂症患者

如今精神疾病也成为了大家的关注点,对于精神分裂症也是比较熟悉的,如果身边的人有精神分裂症,你知道如何关心和照顾他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首……详细>>

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行为语言或者行为失常的一种精神性疾病,我们从电视或者是日常生活中都可以见到,患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无疑是会对家庭、社会造成伤……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什么危害 如何照顾精神分裂症患者

精神分裂症是我们熟知的一种精神疾病,这种精神疾病是非常严重的,需要医生与患者家属共同努力,进行有效地治疗。精神分裂症不仅会使患者深受折磨……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