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精神分裂症如何预防 吃什么可以缓解精神分裂症

2017-01-10 08:44:5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关注疾病如何治疗,不如先在疾病出现之前做好预防,精神分裂症也不例外。预防精神分裂症也是需要讲究方法的,那么下面来了解下如何预防精神分裂症?

注意复发的早期症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①睡眠障碍:入睡困难,睡眠浅,易醒,早醒多梦等为最常见的症状。

②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头痛、头晕、乏力、心慌、食欲不振、消瘦等。

③情绪障碍:抑郁沉默,焦虑不安,反应迟钝或易怒,易激动,敏感多疑,有时兴奋话多,好管闲事。

要有健康快乐的生活环境

俗话说“病由心生”,尤其精神病更是与个人的情绪、性格、处境等息息相关。要想预防精神分裂症,对于我们来说,应该尽量创造一个宽松的家庭环境,不要对自己要求过严,期望过高,使自己每天背上沉重的思想负担从而精神崩溃,这就叫“欲速则不达”。现在不少人患有精神分裂症都与此有极大关系。

减少诱发因素

家属及周围人要充分认识到患者病后精神状态的薄弱性,帮助安排好日常的生活。经常与病人谈心,帮助病人正确对待疾病,正确对待现实生活,帮助病人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鼓励病人增强信心,使病人在没有心理压力和精神困扰的环境中生活。

及时发现复发的先兆

精神分裂症的复发是有先兆的,只要及时发现,及时调整药物和剂量,一般都能防止复发,常见的复发先兆为:病人无原因出现睡眠不好、情绪不稳、无故发脾气、胡思乱想、说话离谱等。这时就应该及时就医,调整治疗病情波动时的及时处理可免于疾病的复发。

精神分裂症日常保健

1、精神分裂症应该控制高热量饮食。精神分裂症病人习惯于高热量饮食。有研究表明,随意摄入热量比限制摄入热量增加了脑细胞的氧化损害,损害学习和记忆,加上精神分裂症病人倾向不锻炼,故易感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即使不服抗精神病药也是如此,故精神分裂症病人宜控制高热量摄入。

2、抗精神病药物大都通过改善病情,而增进食欲。有的病人不知饥饱,一次进食量较多,因此,饮食应定时、定量,按食谱供应。

3、精神分裂症不宜饮酒。酒精增加谷氨酸能,谷氨酸是兴奋性神经递质,引起氧化应激,产生自由基,引起神经氧化损害。精神分裂症不宜吸烟。吸烟增加去甲肾上腺素能,去甲肾上腺素能增加躯体代谢,后者增加自由基水平,自由基引起神经元脂质过氧化,破坏神经元,抑制神经递质传导。忌辛辣及刺激性饮食,禁茶、咖啡等。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预防 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的三大表现 如何预防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的主要症状表现:狂燥不安、偏执、抑郁、焦虑、幻听幻觉、敏感多疑、强迫急躁、思维紊乱、胡言乱语、乱摔东西、冲动伤人、不能控制自己……详细>>

精神分裂症分为哪些类型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虽病因不明确,但其个体的易感素质和外部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已被大家所共识,另外,对患者的自身发展也产生不良影响……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什么表现?如何照顾精神分裂症患者

如今精神疾病也成为了大家的关注点,对于精神分裂症也是比较熟悉的,如果身边的人有精神分裂症,你知道如何关心和照顾他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首……详细>>

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行为语言或者行为失常的一种精神性疾病,我们从电视或者是日常生活中都可以见到,患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无疑是会对家庭、社会造成伤……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什么危害 如何照顾精神分裂症患者

精神分裂症是我们熟知的一种精神疾病,这种精神疾病是非常严重的,需要医生与患者家属共同努力,进行有效地治疗。精神分裂症不仅会使患者深受折磨……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