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早睡早起有利于精神健康 早起有这7大好处

2016-12-24 08:34:38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很多都是夜猫子,睡得晚、起的晚,如果你觉得当夜猫子对你的工作有效,那么,你可以选择这样的生物钟,但其实我们也不妨养成早起的习惯,因为早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一日之计在于晨。人人都知道,早睡早起有益健康,但现实却是,睡眼惺忪、忙乱不堪成了很多人的常态,消耗着我们的精气神。下面告诉你长期坚持早起,会给身体带来哪些神奇的变化。

  快乐感更强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早起者的情绪更积极,自我健康感更好。早起者沐浴晨光可能是心情舒畅的一大原因。

  精力更旺盛

  研究发现,早起者通常醒得更快,而且头脑更清醒,能够快速投入注意力要求较高的活动,也不容易犯困,精力更旺盛。

  成绩更好

  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刊登得克萨斯大学一项研究发现,“百灵鸟型”(早起)大学生的成绩点比“夜猫子型”(熬夜)大学生整整高出一个点。研究负责人丹尼尔·泰勒博士说,“百灵鸟型”学生生活更规律,准时上课,学习更主动,且没有熬夜带来的健康问题。

  上午效率高

  “夜猫子”睡眼惺忪的时候,早起者可能已经完成晨跑、做好早餐、处理完一大堆事务。 对于当天更具挑战的活动,早起者更可能会早早制订计划并及时付诸实施。

  做事更认真

  多项性格研究发现,责任心强的人效率更高、组织性更强、目标更明确、更关注细节 一些研究发现,早起者头脑更清醒,遇事提前计划,行动更加果敢。

  抑郁风险小

  研究发现,爱熬夜的人更容易罹患抑郁症。习惯早起的人做事更井井有条,准备充分,极少慌乱,因而更少抑郁。另一大原因是,早起者睡眠充足,缺少睡眠也是抑郁症的一大诱因。

  为人更和善

  悉尼大学一项心理学研究发现,习惯早起的人通常更和善。更少出现“黑暗三性格”,即自我中心(自恋者)、热爱冒险刺激且心狠手辣(心理变态者)和善于撒谎喜将人玩弄于股掌(权谋者)。

  其实,早起就是一分钟的事!

  这个很多人一听觉得不可能,其实很简单,你可以试验一下,你早点起床,只是在起床的那几分钟有心理矛盾,起还是不起?起吧,实在太困了!不起,对健康又不好!矛盾!

  但当你真起来了,稍微一活动,或走,或跳,或舒展身体后,你就会感觉不像1分钟前躺在床上那么困了,而且感觉很轻松,很舒服。

  我们一再强调早起升肝气,很多人不理解,你亲自早起一次就理解了。早5点你还在床上躺着睡觉,或即便醒了不起也是懒的,困的。

  这就是肝气没升起来的表现,或者说阳气没升起来的表现;你早点起床稍微活动,人马上就不困了,为什么呢,你体内的阳气随着你的活动升起来了。

  那么实在特困怎么办呢,你可以早点起床,活动10-30分钟,然后再躺下睡回笼觉,这时阳气已经升起,再睡不会压着阳气。

  这样你再起床后是轻松愉悦的,工作学习精力十足,否则你白天是疲倦的,除了打哈欠就是打瞌睡,干什么都精力不够。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起好处 精神健康 早起

早睡早起有哪些好处?带来这5大好处让你心动!

规律的作息习惯是保证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如果睡觉睡不好,经常熬夜,做再多的养生工作也不会有非常好的效果。早睡早起不仅仅是一句口……详细>>

早起可提高工作效率? 冬天如何克服早起压力

冬天来了,而无论是对于上班族还是学生党来说,早晨起床就成了一大难题。既有不愿起床而睡过头的,也有起床太慢从而迟到的。寒冷的冬天早上特别愿……详细>>

晚睡晚起会怎么样?早起真的有益吗?

早睡早起有益于身体健康,这是家中老人常常说的话。然而,早起一定要考虑自身情况,必须保证早睡的情况下,早起才对身体大有裨益。盲目早起或许会……详细>>

焦虑症的早起症状你了解吗?

焦虑症的早起症状你了解吗?焦虑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该病持续时间较长也很难治愈。了解焦虑症的早期症状可以帮助患者及早发现疾病,及早治疗……详细>>

白日梦有利于心理健康? 盘点白日梦的3大好处

科学家发现偶尔做“白日梦”有益身心健康。在心理学家看来,白日梦就是人在清醒状态下出现的、带有幻想情节的心理活动,如在工作间歇,幻想自己中……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