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反复洗手不单是强迫症? 小心严重焦虑转抑郁

2016-12-21 08:35:02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近日,有个女孩咨询了重庆某心理咨询所的心理师,女孩一天要洗几十次手,该心理师表示,女孩这一举动已经构成了强迫症,且带着严重的焦虑情绪,其焦虑程度已经达到中度,需要药物加以治疗,若是放任不管,还有可能会转化成抑郁症。

众所周知,强迫症有着反复的强迫行为,当别人认为反复洗手等是强迫症带来的时候,却很容易忽略强迫症带来的焦虑。那么,焦虑症应该如何缓和?

排除焦虑源

当然我们有时候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焦虑,我们能做的就是暂时远离那些我们已经知道的能给我们带来焦虑的事情。比如,焦虑症爆发的时候,你可以请假休息,暂时离开你的工作压力,缓解一下情绪。等自己感觉焦虑少一些了再上班。这样做可以防止你的焦虑症进一步恶化为严重焦虑。心理咨询师会建议你去乡村或者人少的风景区转转,离大自然近一点,你就轻松一点。

自我放松

要学会从紧张焦虑的情绪中解脱出来。比如在精神稍好的情况下,去想象种种可能的危险情景,让最弱最害怕的情景首先出现,并重复出现,然后想象着自己要怎样去面对,从而自始至终得去感受自己担心的那些事情发生时自己的感觉,之后就会发现自己焦虑的情绪有所缓解,情况好的话,会慢慢忘记这些担心的事情,从而使焦虑症得到控制。

增加自信心

缺乏自信,是焦虑症患者的主要心态之一。患者总是对自己完成和应付事物的能力是怀疑的,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增加忧虑、紧张和恐惧。所以患者首先要意识到,必须给自己自信心,要相信自己,这样才能减少自卑感,要相信自己如果自信一些,焦虑的程度就会降低一点。

练习放松技术

有多放松技术都是可以自学的,比如肌肉放松法就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基本原理就是,你平躺在床上,然后从头到脚依次做紧张和放松运动。比如攥紧你的拳头,这叫做紧张运动,然后慢慢松开拳头,这就叫放松运动。就这样反复的紧张然后放松。从头到脚的每一块肌肉都要做紧张放松运动。经过一段时间练习,你就可以利用放松技术来减轻焦虑。如果你觉得自学困难,还可以找到你家附近的心理咨询处,要求学习放松技术。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 焦虑 强迫症

强迫症测试:反复想些无意义的事

强迫症的表现有哪些?试试强迫症测试。强迫症的危害非常大,需要进行强迫症的自我治疗。作为强迫症患者,如何治疗长期强迫症?无论你以前有多优秀……详细>>

古天乐微博强迫症 9种生活习惯小心是强迫症

认真严谨对于工作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太注重细节,一丝不苟,过度追求完美,则可能有强迫症的迹象了。近日,微博网友发现一件有趣的事:帅哥……详细>>

出门总是反复确认关门是强迫症吗?强迫症表现?

出门时反复确认关门这种行为其实并不是强迫症,只是习惯性的遗忘症,而且我们平常都会出现这类的症状。当关门已经成为一套习惯的时候,人没有把关……详细>>

如何治疗强迫症 疯狂购物小心变成强迫症

现代的人很多时候都会去购物,有的年轻把购物当成一种乐趣,一直购物不停,俗称是购物狂,其实这种是不行的,因为购物太疯狂了,可能会不知不觉变……详细>>

不停洗手也是强迫症?

康康本来是一个健康的孩子,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形成了一种洗手的习惯,久而久之,洗手的次数就越来越多,直到双手发白、皮肤浮肿,经过医生的……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