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面对校园“霸凌” 孩子与孩子家长如何处理

2016-12-14 08:23:42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4月28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

就在近日,一篇关于“中关村二小校园霸凌“的爆料引发全民热议,孩子在校备受欺负,并因长期忍辱导致失眠、厌食等多种症状,校园本是一个单纯无压力的地方,竟让一个孩子活在暴力之下,实在令人唏嘘。在生活中,有哪些孩子会比较容易受到欺负呢?

容易遭到欺负的类型

类型一:弱势家庭封闭、外来、下岗、贫穷家庭的孩子易形成自闭性格。

类型二:富裕家庭喜欢炫耀、露富的学生容易成为被抢劫、勒索的目标。

类型三:暴力家庭受到父母暴力行为的影响,孩子也习惯用拳头来解决问题,而这样的孩子在互殴中往往也成为被侵害的对象。

类型四:单亲家庭来自这样家庭的孩子自卑敏感、不愿和别人沟通,缺少家庭管教这些孩子往往性格内向、害羞、老实怕事;在同学间不受重视,缺乏与朋辈相处的社交技巧,容易引起同学不满和反感。

暴力事件一旦形成,就无法挽回。因此,让孩子学会自己保护自己,才是重中之重。那么孩子应该如何正确地保护自己呢?

不要害怕

在威胁与暴力来临之际,首先告诉自己不要害怕。要相信邪不压正,终归大多数的同学与老师,以及社会上一切正义的力量都是自己的坚强后盾,会坚定地站在自己的一方,千万不要轻易向恶势力低头。而一旦内心笃定,就会散发出一种强大的威慑力,让坏人不敢冒然攻击。

一旦自己被欺负、殴打了,尽快的逃离现场大声呼救

在被侵害的现场如果受害人一直待在原地,会让施暴者继续实施其不法侵害。受害人应当大声呼救,如果不敢呼救就大声的痛哭,嚎啕的声音会引起周围人的注意,如果此时有好心人会帮你的。

和家长、学校老师说明情况,对施暴者的处分

真的被施暴了之后,一定要和家长、学校老师说明情况,由学校来针对施暴者进行处分,千万不能想着以暴制暴,那样的做法是不能成功的,如果受害人以后也学着对方进行暴力事件,那和施暴者又有什么区别?

事后及时通知家长报警

在受到同学的暴力伤害后,受害者不要先将情况告诉老师,毕竟老师为了维护校园、班级的稳定需要考虑的事情更多,应当先告诉家长,让家长和你一起去公安机关报警。

孩子在学校遭到暴力,作为孩子的家长是非常担忧的。若是以暴制暴,对双方的孩子都不好。在面对校园暴力,家长应该以身作则,不当坏榜样。要与孩子经常沟通,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正确引导孩子,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教育孩子如何保护自己。另外,要与施暴方当面沟通,共同处理会更有效。

(责任编辑:陈健慧 )

校园暴力不是玩笑 孩子有暴力倾向要怎么办

如今校园暴力越来越多,许多孩子在校园备受欺凌却不敢出声。据凤凰网报道,近日,一篇关于“中关村二小校园霸凌“的爆料引发全民热议,该爆料称孩……详细>>

如何处理孩子的告状行为

妈妈们在和宝宝一起成长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现宝宝或者宝宝的小伙伴们到了一定年龄特别爱告状。经常喜欢跑到幼儿园老师或者家长那里说其他小伙伴的……详细>>

面对孩子无理要求 家长如何应对?

面对孩子无理要求,父母如何正确应对呢?首先,先要了解孩子为什么会有无礼要求。详细>>

“校园暴力”频发 专家:教育孩子,先改变成人世界

详细>>

孩子的攀比心理是如何形成的?家长如何纠正?

一般6岁以上的孩子会出现攀比心理,这是普遍的事情。几乎大部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此阶段,家长不能过度干扰和乱教育,那孩子的攀比心理是……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