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如何保护自己的私人空间 保护私人空间谨记4点

2016-12-03 08:34:5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与工作,往往会因为繁忙分不清。有时候想心平气和吃顿饭,可能还会被公务电话影响,甚至周末还因为公事而耗尽了自己的私人时间。其实,私人空间被占尽,往往是不懂得如何保护的表现。也许我们通过一些方法就可以改变这种状态了。

认出并接受你的私人界限需求

人人都会同意,要是你不保护你的私人空间的话,你就更有可能感到精疲力竭、自我批判。你可能会时常因为别人的小侵害而感到伤害、愤怒。你的自尊也一定会受挫。但是,如果你想要保护你的私人空间,你就要接受这个事实拥有私人空间是没有错的。

我们对周围的空间都有不同的反应。我们的反应涉及了几个不同的因素,包括:神经活动、依附安全性。这主要是根据另一项调查,连我们的眼睛感觉我们周围的动静和活动的方式,也是其中一个因素。你比别人需要更多的空间,不代表你不好;你需要的空间较少,也不是错的。不过,无论如何在你和别人互动的时候承认你的需求,非常重要。试试让他们知道你需要的是什么,为什么需要它。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不断练习告诉别人你想要什么,可能是想看某个电视节目或者去某个餐馆吃饭。这样当你不想要某样东西时,你可以更容易说“不”。

从小事儿着手

如果你不习惯拒绝别人,不论是因为你不想自己看起来粗鲁,或者伤害别人,或者你有愧,还是因为你担心别人生你的气,最主要的问题可能是你不会设定并坚持自己的边界。和生活中的其他小事儿一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先从小事儿拒绝起,但这并不意味着你要拒绝所有的事情。挑选些你觉得不特别重要的的事情,或者是让给你相对有安全感的人。例如吃晚饭时,你碰到了自己不爱吃的菜,可以礼貌地说“不,谢谢”,然后不选这道菜。如果它被放在了你的盘子上,不要吃。静静地把它推到一边,或者把它趴到另外一个盘子上,如果没有别的选择,你又不想吃,就把它放在餐巾上。如果有朋友计划聚会,可以礼貌地要求把聚会时间提前或推迟15分钟(提供一个不同的时间也是说“不”的另一种方式)。

要有礼貌,但要坚定

有时候我们没能保护我们的空间,是因为我们不愿意看起来似乎是没礼貌或者不友善。我们有时候会不经意地闯进别人的空间。但是,要是我们一早就立下界限,就可以避免许多界限的侵犯,而你可以很礼貌地这么做。

利用你的身体语言来避免被侵犯,与其等待某人太过接近你,和你不舒服地拥抱或亲吻,不如先伸出手来和他握手。

愤怒而立下的界限或者唠叨地立下界限,通常不会奏效。专家建议,当你清楚、平静、有礼貌地将你的界限说出来的时候,界限才最有效。

(责任编辑:陈健慧 )

5招教你保护自己的私人空间

每个人都需要一定的私人空间,私人空间中不管做什么都是有益自己,这也就是为什么每个人都喜欢拥有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下面小编就来说说如何保护……详细>>

密闭空间恐惧症是什么 如何缓解空间恐惧症

由于都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这种感觉的产生是人的压力造成的会使人焦虑或紧张,从而导致人会对狭窄的空间(如电梯、浴室、储物间)产生莫名的恐惧……详细>>

男人需要自己的空间

男人在家里常常是没有空间的,尤其是在拥挤的城市家庭中,两代甚至三代人相互搅扰的情况下。主卧室通常是妻子的天下:除了那张双人床有男人的一……详细>>

为何会产生幽闭空间恐惧症 如何走出空间恐惧症

由于都市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这种快节奏的生活容易给人带来压力,使人产生紧张感和焦虑感,对一些封闭的空间诸如电梯产生恐惧,于是很多人患上了……详细>>

如何缓解空间恐惧症 空间恐惧症解读

生活中有些人有空间恐惧症,如果单独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就会出现百般不适,比如会更焦虑和压迫感,若是不离开这个空间,便会更加难受。那……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