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九成男性患有艾滋病恐惧症 如何缓解艾滋病恐惧症

2016-12-02 08:23:3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成都商报报道,从男女性别来看,就恐艾症而言男性占了九成,20岁左右大学生占了40%~50%。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艾滋病,却罕有对艾滋病恐惧症的了解,下面一起来了解艾滋病恐惧症。

什么是艾滋病恐惧症?

艾滋病恐惧症(获得性免疫功能缺陷综合恐惧症)简称恐艾症,是一种对艾滋病的强烈恐惧,并伴随焦虑、抑郁、强迫、疑病等多种心理症状和行为异常的心理障碍。患者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或者非常害怕感染艾滋病并有洁癖等强迫症表现。

什么原因导致艾滋病恐惧症?

一是恐艾者对HIV/AIDS相关的知识了解甚少,或一知半解。二是社会上对艾滋病的不恰当的形容,给人们造成了沉重的心理压力;三是少数人的过度恐惧与其个性和不健康的心理状态有关。

如何有效缓解艾滋病恐惧症?

第一,以接纳的态度学习新知识,了解HIV/AID的基本常识,包括HIV-1的传播途径和发病机理以及相关知识。

第二,规范个人行为,遵循防护HIV传播的普遍规律,包括避免高危性行为、远离毒品等。

第三,如确实发生了高危行为,怀疑自己有被感染HIV的风险时,应到各级疾控机构HIV/AID自愿咨询检测工作室向专业人士寻找帮助,有经验的咨询员会为你提供可参考的建议和/或意见,对减轻恐惧感会有一定作用;同时在国家批准的机构进行HIV抗体检测,明确是否真的感染了HIV。

第四,不要相信症状。很多朋友怀疑感染了艾滋病都和自身的症状有关,的确有小部分人在感染了艾滋病后会出现急性症状,出现急性症状的条件是感染了大量的艾滋病毒,而这种病例实际上非常少,而且艾滋病急性症状几乎没有特异性,和平时可能得的病没什么两样。从医学的角度讲,症状并不能作为判定是否感染的标准。恐艾者几乎人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症状,但最后的血检结果是99%以上都没事,这足以说明症状并不可信。

第五,尝试转移注意力,将精力集中在工作或学习上,多关心家里人,参加户外运动以减轻忧虑和担心,你会发现,很多所谓的症状会在不久之后不治而愈。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恐惧症 艾滋病 艾滋病恐惧症

挣脱艾滋病恐惧症

我是一家心理医院的医生。一天下午,一位三十来岁的男性走入我的诊室,说要跟我谈一谈他的问题。在得到我郑重承诺,决不把他的事告诉任何人之后……详细>>

密闭空间恐惧症是什么 如何缓解空间恐惧症

由于都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这种感觉的产生是人的压力造成的会使人焦虑或紧张,从而导致人会对狭窄的空间(如电梯、浴室、储物间)产生莫名的恐惧……详细>>

有选择恐惧症怎么办? 如何克服选择恐惧症

选择恐惧症,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几乎我们身边的人都会对选择产生恐惧,就连吃饭点餐都要斟酌再三,更别说是在大事上做决定了。那么选择恐惧症应该……详细>>

如何克服选择恐惧症? 逃离选择恐惧症必看

在人生的路途中,我们都会遇到很多路口,不知道走哪条路。我们的生活、职业中,也会遇到很多路口,不知道如何选择。尤其是天秤座的孩子常被选择困……详细>>

什么是幽闭恐惧症?如何缓解

可能会发现身边有一些朋友,永远都不敢坐垂直的电梯,选择爬楼梯,当然这一部分是健身狂,另一类其实是幽闭恐惧症的人群,这样的人不能呆在一个封……详细>>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