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女子曾透露自杀念头 如何防止抑郁患者自杀

2016-11-10 08:38:46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11月9日在扬州施桥镇吴楼村境内河塘里,有村民发现一女尸, 据了解,死者65岁,有忧郁症多年,曾经有过自杀史,一直在服药治疗,最近两天曾向亲友表示过不想过的念头,昨天上午家人发现其已经不在家中,家人及邻居就到处寻找可是未果,今天早上有村民在死者后院河塘发现死者,随后将死者尸体拖上岸,目前家人正在为死者料理后事。

抑郁症,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精神疾病,患者在罹患抑郁症的时候,常常伴随着严重的精神折磨,甚至有要去自杀的念头。因此,若是身边有抑郁症患者,学会如何防止他们自杀是非常关键的。那么如何防止抑郁症患者自杀呢?

注意患者的自杀倾向

有的病人在自杀之前,往往会流露出一些消极的念头,比如常常觉得生不如死、活着没意思等等。有的病人会对身边的人说:你们再也不会因为我而烦恼痛苦了。我再不会连累你们的……有的病人会打听一些可以用来自杀的药物,或是打听与死亡有关的事情。

重视心理治疗

要让患者认识到,活着必定经历种种磨难和痛苦,要做好心理准备,经得起打击和挫折。学会应付生活中的意外和不测,学会适应恶劣的环境,并能在艰苦的逆境中顽强地生存。这是一个人真正拥有的本领。

外出交际

把自己关在家里,逃避与人接触,是抑郁症患者常见的表现,而这首先是他们所需要改变的地方。抑郁症患者常表现为情绪低落、自我评价低、不如他人、什么都做不好等负面症状,这些感受导致他们兴趣匮乏、遇事退缩、减少社交活动、封闭自己,这使得抑郁症者处在恶性循环之中,不断的强化了自我症状。

改变这种恶性循环的前提必须强迫自己走出去,家人可以多增加一些机会给抑郁症患者多接触朋友,参加社会活动或出去旅游,尽管开始内心会很痛苦,但是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后,负面的情绪感受就会被外部环境慢慢消融。

关注和支持

一般情况下患有抑郁的人对事情都没有太大的兴趣,所以他们总是自己呆着,不会主动寻求帮助。这时,需要身边的亲友对他们主动保持关注,鼓励和陪伴他们战胜抑郁。要尽可能多地陪伴他们,让他们感觉到身边的温暖。

表扬他的进步

抑郁的人在小问题上纠缠不清,从而让其出现逃避和消极情绪。此时,可以通过一些正性强化的方法加以改善,比如,记下和表扬他们每一点小的成就和进步,哪怕只是今天去超市买了一次东西、和邻居打了个招呼等,对于治疗他们的抑郁都是很有用的。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抑郁症自杀 抑郁症自杀 抑郁

抑郁症女孩自杀 如何区别抑郁症和抑郁情绪

网友“走饭”长期受抑郁症困扰,不堪疾病折磨自杀,结束二十多岁的生命,在微博留下遗言引发网友的唏嘘和缅怀,更令大众重新关注抑郁症病人,呼吁……详细>>

世界预防自杀日 如何挽救自杀倾向群体?

今年9月10日,将迎来第15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是“用您一分钟,挽救一个生命”。自杀这个词很多人都并不陌生,生活中迫于压力到一定……详细>>

男子疑考研失利抑郁自杀 专家称抑郁症患者15%死于自杀

据映象新闻报道,南阳一名23岁的大学生因考研失利患上抑郁症,在试图用刀割腕自杀的时候被其父发觉,其父制止后拨打电话报警,随后患者趁父亲不……详细>>

如何预防抑郁症病人自杀 怎样开导抑郁症患者

据专家统计,60%-80%的患有精神抑郁症的自杀者事先都有明显的表达,也就是说病人自杀前,常有不同程度的语言和行为表现,实际上是向他人发……详细>>

抑郁症 是自杀的头号祸根

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