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81%的人患有下班沉默症 下班沉默症应该怎么缓解

2016-10-29 08:25:0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一些总在上班时间侃侃而谈的人,往往到了下班时间沉默不语,与上班的笑脸迎人判若两人,据了解,81%有下班沉默症,那么到底是什么会出现下班沉默症呢,这种现象是否是健康的呢?应该如何缓解?

为什么会出现下班沉默症?

上班时为达到工作要求,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人们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精力去跟人交流,消耗大量的激情和精力,这样上一天班会觉得很累,回到家就想安静地休息。

很多人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都有这种回家后“累得说不动话了”的感觉,甚至与家人交流都变成了一种负担,于是就表现出少言寡语或冷淡麻木的状态。但如果这成为一些人习惯性的休息方式,他们将来即使有精力进行交流,也不会这样做了。

在工作、应酬和家庭中,人们扮演的角色不同。在角色转换时,人们往往会忽略家庭角色对人的期望,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休息方式,没有很好地考虑家人的感受。此外,每个人精力都有限,工作繁重或急切希望有所成就的人,会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工作上,而没有充足精力去关注家庭生活。对安静环境的需要可能导致他们对亲友表现出沉默、冷漠的状态。

下班沉默症是否是健康的?

下班沉默当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回到家总是沉默,家人说话,也是爱答不理,这会让爱人开始焦虑不安、揣测怀疑,造成夫妻关系紧张,不利于家庭关系的和谐。同时,一个人如果长期处于不想说话的状态,也不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工作的压力不说出来,总是自己默默承受,会给自身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障碍,甚至会导致抑郁症等严重精神障碍,引发身心疾病。

如果这种状况长期得不到解决,这种不良情绪还会蔓延到工作环境中,逐渐对工作产生疲惫感和厌倦感,工作的热情和效率会受到影响,有可能成为影响事业发展的症结。

应该如何缓解下班沉默症呢?

1、有下班沉默症状的人,应努力关注生活细节,寻找生活乐趣;重视情感交流,主动与亲友沟通,跳出交际怪圈;主动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选择对自己真正有效的解压方法,而不要总是通过独处或喝闷酒等方式排解压力。

2、 试着找出一些应对方法,比如工作效率低下造成过累,那么就需要改善工作方式;如果是工作压力太大,学会给自己放松,培养一些业余爱好,在周末多陪伴家人,或每月定期找一位值得信赖、对你也有较深了解的朋友,作为与你谈心的对象,交流近期的工作生活。

3、用人单位应提高对人性化管理的重视,对单位员工给予工作和生活同样的重视。给员工更多的休息放松时间,或者向西方很多国家那样,组织一些让员工及其亲友共同参与的活动或聚会,促进情感交流。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班沉默症怎么办 下班沉默 下班沉默症

为什么会产生下班沉默症 如何治疗下班沉默症

生活中常有一些人在上班时侃侃而谈,回到家却疲惫懒言;聚会应酬时笑容满面,面对亲友时却麻木冷淡。这些上下班时间判若两人的人群,对正常的情感……详细>>

浅谈下班沉默症 3招助你下班变欢乐

在你身边是否常有一些人在上班时侃侃而谈,回到家却疲惫懒言;工作应酬时笑容满面,面对亲友时却麻木冷淡。这种上下班时间判若两人的人群,似乎患……详细>>

如何预防下班沉默症?

职场中,有这样一类人,他们上班时生龙活虎,下班后却沉默寡言。如果你也是这样,可要警惕了,这是“下班沉默症”的典型特点,若不及时调整,有些……详细>>

上班族易患下班沉默症 三招帮你重新补充能量

生活中,常有一些人在上班时侃侃而谈,回到家却疲惫懒言;工作应酬时笑容满面,面对亲友时却麻木冷淡。这些上下班时间判若两人的人群,似乎患上了……详细>>

职场压力大 怎样摆脱“下班沉默症”?

下班了,本是一个比较愉快的事情,忙着一天的工作完后,终于是等到下班的节奏,然而现在的都市白领,大家都感觉到下班又是另一种无形的压力,那就……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