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不开心就是抑郁了? 专家:8方面测你是否患有抑郁

2016-10-09 08:01:05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潘集阳(专家预约)

近日娱乐圈内一位男星自杀的新闻让“抑郁”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名词再次上了热点。到底什么是“抑郁症”?平时觉得不开心就是“抑郁症”了吗?抑郁症能通过自我调节来缓解吗?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潘集阳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抑郁症与高血压、糖尿病性质相同,是属于一种病,应重新认识抑郁症。

什么是抑郁症?

陈小姐今年35岁,在一家外企工作,跟自己的丈夫和5岁的女儿一起生活。最近半年,她的丈夫发现了不妥:陈小姐以前总是会在饭桌上唠叨几句,现在却变得沉默了,有时候还闷闷不乐,连平日里最喜欢的电视剧、购物网站也提不起兴趣;上班也不积极,工作出错频率高了,抗拒去上班;不再热衷闺蜜聚会,宅在家里一直躺着不动。丈夫问她发生了什么事情,她也说不清楚,就觉得自己脑子变迟钝了,做什么事都没动力,有时还觉得自己很没用,还会偷偷掉眼泪,偶尔还会有一闪而过的“不如死了算了”的想法。闺蜜和同事都劝她看开点,有什么事说出来就舒服了;有的亲戚甚至说她只想偷懒在家不工作而已。但只有陈小姐知道,不是自己懒,也不是自己想不开,而是整个人都“有心力”。陈小姐是否患上抑郁症了呢?抑郁症又是什么样的?

潘教授指出,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所处环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

抑郁障碍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1、一天大部分时间里都觉得不开心,儿童或青少年可能表现为易激惹

2、对几乎所有的活动失去兴趣或愉悦感;

3、觉得非常疲倦,做事提不起劲;

4、对生活失去信心,感觉自己毫无价值或过分的、不适当的感到内疚;

5、反应迟钝,自觉“脑子好像是生了锈一样”,“脑子像涂了一层糨糊一样”;

6、在未节食的情况下体重明显减轻或体重增加,儿童可表现为未能达到应增体重;

7、睡眠差,出现早醒或难以入睡等睡眠问题;

8、出现死亡的想法,反复出现自杀观念或自杀行为

如果您在最近2周内几乎每天面临上述问题,已严重影响生活,导致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等方面受影响,提示您的精神状态需要专科医生协助,请及时就医。

抑郁症如何治疗?自我调节可行吗

陈小姐经朋友介绍来到了暨大附一院精神医学科,在潘集阳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相关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陈小姐的抑郁自评量表(PHQ-9)分数达到了20分,提示她很可能有“重度抑郁”的表现。

那么抑郁症应该如何治疗呢?潘集阳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陈小姐得的就是“抑郁症”,目前需要药物治疗才能帮助她缓解症状。抑郁症并不是如大众所想的,只是心理调节就能解决的问题。抑郁症的病因现在并不明确,但目前比较肯定的是,由于大脑功能发生了改变,引起了抑郁症的各种“动力不足”的表现。因此,抑郁症还是需要以药物为主,以运动等为辅的治疗。后期康复可配合心理治疗,改善生活质量。陈小姐在潘教授的指导下服药了半年,每个月坚持复诊,她家人说她已经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睡不好可能也是抑郁症?

邓阿姨已经退休5年了,自己的孩子已经结婚成家,自己每天在家做家务,带带小孙子,平时会跟楼下的阿姨们一起晨运,唠叨一下家常。最近三个月,邓阿姨明显觉得自己睡觉质量变差了,不知道为何,平时7点多才醒来,现在6点就醒且再也睡不着了,身体渐渐出现了不适,一开始是手脚发麻,后来出现腰背痛,进而影响到了整夜的睡眠。白天更是精神差,不愿意出去晨运,家务活也不想做,整天觉得自己没力气。胃口也差了,老伴说她瘦了有十多斤。邓阿姨的儿子带她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就诊,潘集阳教授诊断其为“抑郁症”,并给邓阿姨开了抗抑郁的药物与调节睡眠的药物。

潘集阳教授指出,有一部分的抑郁症首发表现是“早醒”,或是其他的睡眠障碍问题(如入睡难,夜间易醒等),又或是如邓阿姨这种有躯体上的不适表现。人们往往想不到这可能是抑郁症的先兆表现。我们应多留意家里人的健康状况,如有发现异常,建议及时就诊。

社会支持对抑郁症患者影响很大

小刘今年24岁,自结婚以来跟家婆关系一直不太好,去年小刘诊断为“抑郁障碍”,却得不到家里人的理解,认定小刘是抗压能力差,为了偷懒不愿意去上班、做家务活。家婆每天都会责备她:你就是自己不努力才会这样,遇到挫折不去面对,年纪轻轻如此矫情,以后怎么照顾小孩子呢?小刘觉得很失落,认为自己就如家婆所说的那样很没用,吃了药也不会多大好转,狠心把药给停了,没过多久,小刘甚至拿起了小刀割腕准备自杀。家里人只能再次把她带来医院就诊。

潘集阳教授指出,社会支持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家里人的不理解与语言的“暴力”会对本来就觉得活着没意思的病人更加绝望。因此,让大众正确的认识抑郁症对抑郁症患者的治疗跟社会功能恢复都非常重要。

身边有人得了抑郁症,要怎么帮助他们?

首先,正确认识抑郁症,抑郁是大脑激素分泌不足导致的化学反应的缺陷,而不是性格缺陷。抑郁患者正在经历剧烈而残酷的内心自我冲突。

其次,鼓励抑郁患者对自己的情绪感受保持诚实。抑郁没什么可羞耻的,它是一种疾病,每个人都可能患上。你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让他觉得跟你相处时,他处在抑郁状态是可以的,是被接纳和允许的。如果他倾向于自我毁灭,最好经常跟他保持联系。如果你觉得他可能会伤害到自己,可以寻求专业帮助。

最后,抑郁患者可能会故意敌对能缓解他们抑郁的事物,有时帮助的意图在抑郁患者看来看起来就像威胁。一旦抑郁患者开始接受药物治疗,你需要做到的是关注,鼓励,并督促其坚持服药,复诊。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集阳
擅长疾病:
擅长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和睡眠障碍(包括儿童与老年人)的诊断和药物治疗 焦虑症、失眠、抑郁症。 [详细]

(责任编辑:陈健慧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 潘集阳 抑郁症

间歇性狂躁症早发现早治疗 中医治疗有效缓解间歇性狂躁症

间歇精神病指的是精神时而正常,时而异常,正常情况下头脑是清醒的,具有辨认和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与常人一样,思维行为都很正常;精神异常时就……详细>>

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怎么办 4种心理疗法有效缓解症状

什么是焦虑性神经官能症?焦虑性神经官能症又称焦虑性神经症,是以广泛性焦虑症(慢性焦虑症)和发作性惊恐状态(急性焦虑症)为主要临床表现,常……详细>>

心理学讲座:11种妄想症 你患上了吗

心理学讲座:11种妄想症 你患上了吗?以毫无根据的设想为前提进行推理,违背思维逻辑,得出不符合实际结论;对荒唐的结论坚信不疑,不能通过……详细>>

心理学论文范文 女强人为什么避免不了躁狂症

心理学论文范文 女强人为什么避免不了躁狂症?根据一些研究表明,现在的都市当中,有很多女强人都大部分会患有躁狂症的心理疾病,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手机上网综合症的饮食保健 你知道多少

手机上网综合症是什么?手机上网综合症的饮食保健方法有哪些?其实手机上网综合症已经严重依赖手机上网、具备手机网瘾,这种病症被称手机上网依赖……详细>>

  • 李晨钟

  • 沈洁

  • 钟晓卫

  • 张发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