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恐惧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恐艾症学校恐怖症儿童恐惧症疾病恐怖生育恐惧症

婚前恐惧的元凶是什么 婚前会对什么感到恐惧

2016-10-08 07:27:1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婚期的临近,许多准新人会有一种莫名的恐惧,甚至产生临阵脱逃的念头。这种症状,其实是一种回避心理在作祟,心理学家称之为“结婚恐惧症”。

为什么会产生婚前恐惧症

1、这种恐惧一是来源于社会舆论对婚姻生活的负面“宣传”,以及一些媒体对各种婚姻问题剖析过多地“暴露”了婚姻的阴暗面,使有“结婚意向”的人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以致产生对婚后生活“走向”过分忧虑和对婚姻失败的恐惧;另一个原因是,一方对另一方某方面不是很满意,或对对方某些缺点在成家后能否改变、自己能不能适应等心存疑虑。

2、婚前不适症状第一次出现是在谈婚论嫁阶段,主要是对婚姻持久性的怀疑和恐惧。第二个阶段是结婚的前一个月或前一个星期出现的恐惧、紧张、焦虑等症状。与第一阶段不同的是,这时产生“恐婚”的原因是对婚后生活困难程度的“扩大”。

那么婚前恐惧到底在恐惧什么呢?

开始担心婆媳关系

现在电视剧中都在播放各种各样的婆媳关系,貌似少了婆媳关系的剧本都不好意思拿来拍戏。

结婚之后不可避免的会碰到婆媳关系,电视上看到不少紧张的婆媳,实际生活中对未来婆婆的脾性不了解,而且大多女生在家都是小公主,养成的许多小脾气是否会讨婆婆嫌,等等。这些无形中就形成了一种对婆媳关系相处的恐惧心理。

其实,这时候完全不用如此紧张,因为再多的担心也不能预言以后的生活。最好的方式,就是明日事明日再来操心,现在趁最后的一点时间,做好自己的小公主。如果特别不放心,可以多跟男友交流交流,婆婆的做事风格、思想开明程度等等。

担心婚礼用品的准备

每个女生都希望有一个终身难忘的完美的婚礼,所以都想在婚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即使开始已经把需要准备的东东写在了小本上,可是还会一遍一遍的看,一遍遍的整理,生怕有任何的遗漏,害怕造成婚礼上的瑕疵。

其实,这些只要事先已经商量好,要买的东西都准备齐当了,找男友替你核对一遍之后,就可以暂且放宽心了,不要太紧张,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了。

担心婚后的生活

人人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还说男人婚前婚后就是两张脸、两个人,不管是真是假,在这个结婚前夕的一段时间,女生都会草木皆兵的认为很有道理,就会担心害怕婚后的生活,如何经营婚后的爱情?婚后的爱情又如何保鲜?婚后如果他变心了怎么办?···

其实,这些担心都是捕风捉影,看看身边的那个他,是不是对你十年如一日的温柔。如果你真的紧张的影响了生活,可以告诉他你的不安,他给你的言语、拥抱、关怀,会大大减轻你对此的焦虑和怀疑。

担心家务做不好

婚前的家务可以马马虎虎应付了事,婚后呢?尤其是与婆婆住在一起的小夫妻,家务活做的不好是不是会造成矛盾?现在很多女孩子都不会做饭,会不会到婆婆家里受鄙视?

其实,每个女人都是一个主妇的好苗子,只要用心,什么时候学习都不晚的。如果特别担心家务方面的问题,可以在婚前都做好各种分工,做好自己分内的家务活儿,和和气气的。

(责任编辑:陈健慧 )

婚前恐惧症为何会出现 婚前恐惧症怎样缓解

”婚前恐惧症“,相信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这是很多在结婚前的女生都会产生的一种心理障碍。到底为什么这些女生会产生婚前恐惧症呢?她们又该如何……详细>>

测试:你有婚前恐惧症吗?婚前恐惧症怎么办?

婚前恐惧症患者经常这样子问自己:“婚姻像包围在我身边的一眼不可测的深井。我可以跟他相守一辈子吗?我能跟他的家人相处得好吗?婆婆会不会对我……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婚前恐惧症 婚前焦虑症的表现介绍

结婚是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同样也应该是女生们最期待的一件事。可是,有些女生并不期待,反而会有婚前恐惧症。到底什么原因,使本来一件这……详细>>

婚前恐惧症的具体表现解读 如何克服婚前恐惧症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男生迟迟不愿结婚,除了是因为他们还不成熟外,很有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婚前恐惧症。婚前恐惧症是什么?他最常出现在哪些的人身……详细>>

产生婚前恐惧症怎么办 教你如何摆脱婚前恐惧

结婚是很多人人生大事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结婚是一件充满着无数喜悦和幸福的事情。正是因为太幸福,很多人觉得不太真实,很容易产生婚前恐惧症……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