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离婚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如何减少对孩子的伤害

2016-09-28 08:16:51      家庭医生在线

离婚,往往会给孩子带来伤害。很多父母在争吵离婚的时候是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感受的,其实,两个人过不下去了,也应该尊重孩子,与孩子商量着未来的日子应该怎么做,不然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极大的影响。那么父母离婚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呢?

父母离婚后,孩子容易产生强烈的自卑感、被遗弃感、怨恨感等消极情绪,这些消极情绪必将作用于他们与同伴的交往活动,最终影响到他们的人际交往、同伴关系,造成他们与人交往相处能力的下降,结伴难度的增大。在我多年的教学中,发现多起因家庭父母离异,子女在情绪、情感上发生大的变化的事例。他们在父母离异的过程中以及离异后,表现出:胆小怕事、孤僻、易怒、走极端、不相信人等,这些行为和性格表现直接影响到他们与周围的同学、师长、朋友的交往。

那么如何减少离婚对孩子的伤害呢?

鼓励孩子敢于表达

要鼓励孩子们表达自己的感受,并表现出理解。要说你理解这种变化对你们所有人而言都是痛苦的,并表达出你对你们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能处理好这个问题的信心。

不要在孩子面前骂另一方

不要在孩子面前说那些让你的前配偶丢脸的事。你自己可能会体验到离婚的巨大伤害。这可能会引诱你通过孩子寻求报复。要意识到这会给你的孩子造成多大的伤害,并抑制住这种冲动。

提醒孩子:父母永远爱他

最好双方一起向孩子公布你们离婚的消息,跳过那些不好的细节,真诚并简洁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很难一起相处,所以我们认为最好不要生活在一起了,但我们仍然是你的父母,还是会一样爱你。”

确保孩子理解离婚只是大人之间的事,请提醒孩子,他并不是你们离婚的原因。

保持孩子的常规生活

得知父母离婚的消息,孩子可能会担心一些具体的问题:“我将住在哪里?”“我需要换学校吗?”“谁会带我去参加游泳课?”

试着尽可能地保持孩子的常规生活。离婚后,不要剥夺另外一方的探视权。如果探视一方需要带孩子外出游玩,也应尽量配合。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少孩子的伤害 离婚对孩子的伤害 离婚

离婚对孩子的影响 如何把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父母离婚,往往会忽略了孩子的感受。父母离婚,相当于一个家庭支离破碎,也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了伤害。那么离婚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离婚了应该如何……详细>>

离婚对孩子有什么伤害 离婚对孩子的伤害剖析

近日,王宝强与马蓉的离婚案已经开庭,有人爆料称,王宝强曾因为孩子不想与马蓉离婚,可见他对孩子的保护。如今的社会,离异家庭很常见,然而很多……详细>>

父母离婚会影响孩子未来 如何减少对孩子伤害?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身边其实不乏那些闪婚闪离的人,其实这些人往往都没有孩子,所以,就像是谈恋爱分手一样非常的快。但是对于已经拥有一个甚至……详细>>

父母离婚对孩子心理的影响 避免三大影响导致心理阴影

离婚是社会常见现象,大家司空见惯,现在社会没有传统婚姻观念的舒服,我们拥有了情感自由的权利,随着物质社会人们精神世界的丰富。婚姻自由带来……详细>>

六招教你把离婚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一段婚姻的结束,无论如何都不是件喜事,尤其对于有子女的夫妇来说就更加艰难。当父母选择离婚时,对孩子的身心伤害是很大的,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的……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