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如何面对自闭的孩子 家有孩子自闭应该怎么办

2016-09-23 08:41:0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自闭是年轻爸妈最为头疼的,孩子变得不跟人交往,无法正常鱼人沟通,初为人父母想尽办法让孩子开朗起来,那么孩子有自闭症应该怎么办呢?

早期发现 细察蛛丝

儿童自闭症在发病以前往往没有显著的异常特征,因此容易被家长忽视,但这并不意味着自闭症不能早期发现。如果孩子在两岁前出现以下情况,就需考虑请专业人员进一步评估和密切观察了:对语言逗笑缺乏反应,却对音乐特别敏感,喜欢看广告;对普通玩具缺乏兴趣,却对某些非常规的玩具物品非常着迷;喜欢来回奔跑或旋转,不会与人玩互动游戏;与人缺乏视觉接触,呼之无反应;不会主动用食指指物,有需要时即抓着别人的手拖向需要的物品;直到18个月还不会叫爸爸妈妈。

让孩子不再封闭自己

父母对于自闭症儿童要多与他接近,多关心患者,让小孩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自然能与你接近。慢慢让患者与家长交谈,而不封闭自己的世界,只有这样才能缓解病情。

把他们看成是正常的孩子

孩子有一些异常表现,但父母四处求医,就是求证不出孩子到底是不是得了自闭症。这时父母怎么办?明智的做法是不给孩子定性,把他们作为正常孩子来看待,给予相应的教育,朝着正常孩子的方向引导。同时降低自己的标准,送孩子进普通的幼儿园,为了不给孩子“不如别人”的感觉,父母可尝试把4岁的孩子放在3岁孩子中间、3岁的孩子放在2岁的孩子中间,让他和自己起点差不多的孩子在一起,不给他造成太大的精神压力。

时刻和孩子说话

自闭症孩子绝大多数语言发育迟缓,有的甚至丧失语言能力。他们面临的共同难题就是学会说话,利用孩子吃饭睡觉以外的所有时间教他说话,是家人不能回避的现实,而且要持之以恒。

让孩子多结交小朋友

对儿童来说,交朋友是一件快活自在的事,能联络感情、增长见识、提高应变和活动能力。另外,儿童有类同的思维和爱好,他们之间有一种天然的吸引力,在群体中相处,有助于身心健康,避免性格孤僻。

创造欢愉的家庭气氛

幼儿期的生活环境对性格的形成和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父母间的亲密和谐会使孩子感到温馨和愉悦。相反,父母的不和与争吵会使孩子在心理上产生压力,久而久之会影响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 孩子自闭怎么办 家有孩子自闭

孩子患上自闭怎么办 家长如何让孩子走出自闭

自闭症。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最新的美国精神病诊断标准DSM-V里把几类症状合并在一起,叫自闭谱系疾病。患上自闭症的孩子,通常不与人交流,在……详细>>

自闭症测试 你的孩子有自闭症吗

自闭症测试 你的孩子有自闭症吗?自闭症一般发生在3岁之前,以男孩多见,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 ,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有奇……详细>>

自闭症的孩子如何调理 揭秘自闭症孩子5大调理方法

儿童自闭症是发生于儿童早期的一种涉及感知觉、情感、语言、思维和动作与行为等多方面的发育障碍,这种疾病如果没有得到治疗调理长大后对于恋爱结……详细>>

男子勒死自闭儿子 家长该如何帮助自闭症儿童

近日,一名男子狠心勒死自己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在落网后,刘某大哭了十多分钟,他说,儿子一句话也没有说。“伢有自闭症,每个月都要花不少钱,我……详细>>

引起自闭症的因素盘点 详解自闭症对孩子的危害

目前来看自闭症的危害性是特别严重的,会有较多的孩子出现自闭症的症状,而且给患儿带来了相当严重的心理障碍,家长们要将自闭症警惕起来,而且需……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