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人际交往能力主要指哪方面 如何提高社交能力

2016-09-15 07:35:04      家庭医生在线

人际交往能力是指妥善处理组织内外关系的能力。包括与周围环境建立广泛联系和对外界信息的吸收、转化能力,以及正确处理上下左右关系的能力。

人际交往能力由六方面构成

1、人际感受能力。指对他人的感情、动机、需要、思想等内心活动和心理状态的感知能力,以及对自己言行影响他人程度的感受能力。

2、人事记忆力。是记忆交往对象个体特征,以及交往情景、交往内容的能力。总之,是记忆与交往对象及其交往活动相关的一切信息的能力。

3、人际理解力。即理解他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的能力。人际理解力是现代企业管理中重要的工作技巧,也是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关键素质之一。人际理解力暗示着一种去理解他人的愿望,能够帮助一个人体会他人的感受,通过他人的语言、语态、动作等理解并分享他人的观点,抓住他人未表达的疑惑与情感,把握他人的需求,并采取恰如其分的语言帮助自己与他人表达情感。

4、人际想像力。从对方的地位、处境、立场思考问题,评价对方行为的能力。也就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能力。

5、风度和表达力。这是人际交往的外在表现。指与人交际的举止、做派、谈吐、风度,以及真挚、友善、富于感染力的情感表达,是较高人际交往能力的表现。

6、合作能力与协调能力。这是人际交往能力的综合表现,是企业团队合作的必要能力。

那么如何提高社交能力呢?

首先,交际的前提是你要给自己准备一个好的形象,或者利于跟别人交际的形象。如果你是一个大美女,那么这本身就是一个录音机,所有的人都对你说话。所以,给自己准备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形象吧,至少不要看起来非常狡猾、危险。

然后呢,或许你苦于在饭桌上没有话题可以说,或者完全不知道大家在谈论的具体内容。那么或许每天关注一下百度腾讯网易的新闻那就很好。你会发现每天的热点都在上面。这样,如果你还是不能开口,至少你知道大家在谈论什么

或许你准备开始你的交际之前你需要很多帮手。这些帮手就是所有你认识的人。这些人或许只有一面之缘,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每次见到他们你都要大声跟他们打招呼。时间久了你就会感觉自己跟他们很熟。在很多谈话的场合他们也愿意更多的支持你的意见

好了。前面的几个步骤下来你已经是小有所成。至少走起路来少说也昂首阔步了吧。那么就开始积累一些素材吧。多看书多读报纸,我的意思是培养一些文学的情操,积累一些幽默感。这样你的话语就会自然喷涌而出,而且精彩夺目

好了。最后就是去找你的舞台了。记住,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是你的舞台。不要介意先开口说话,只有经过不断的练习和实践你才能越来越好越来越谈笑风生!

(责任编辑:陈健慧 )

如何提高社交能力?需要克服3种心理障碍

社交焦虑也就是人与人交往的时候会非常的不自然、紧张和恐惧,也有一部分人群会伴有生理上的症状,比如脸红不停的冒汗及心慌,这属于消极的情绪体……详细>>

提高社交能力有5个要点 提高社交能力不要犯这些错

人与人最基本的交流就是社交来进行的,因此掌握好社交技巧对我们是很重要的。那么在生活中有哪些比较实用的社交技巧呢?下面给大家介绍社交技巧的……详细>>

微笑是提高社交能力的基础 社交前需了解6大问题

你知道吗,微笑是全世界都通用的语言,一个时刻都面带微小的人和一个严肃板着脸的人无疑是前者更受人欢迎。尤其是在人际关系中,微笑是一把利器,……详细>>

解读人际交往的几个禁忌 提升社交能力有5个动作

人际交往中一定要掌握技巧才会让我们的人际生活更加的美好,因此,我们一定要掌握交往的禁忌,下面就来了解人际交往都有哪些禁忌吧!详细>>

测一测是否有好人缘 如何提高社交能力呢?

没有人愿意成为毫无人缘的“讨厌虫”。以下有一面镜子,请对照着看自己是否无意之中心理犯了禁。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