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症做好3点利于康复 四类食物绝不能碰

2016-08-03 09:31:41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焦虑症患者,还是自觉焦虑程度比较高的人群,都应该做好自我管理,这回有助于缓解自觉地焦虑程度,同时也有助于病情康复。

焦虑症做好这几点利于病情康复

1、睡眠要规律

很多焦虑症患者喜欢晚睡晚起,而因为上班上学而被迫早起,这样睡眠就不足,睡眠不足使大脑皮质弱化,不能控制丘脑滤过不必要的信息,无用信息过多涌入大脑皮质,引起过度警醒,加重焦虑。

缓解焦虑?先做到早睡早起

所以千万不要说自己夜里精神好,脑子清醒,学习或工作效率高,想一想你用今晚的效率换取明天的焦虑,划得来划不来?

2、请坚持运动

“好烦神”的人往往都是好动脑、不动手,好静坐、少运动。所以对于这些人来说,保持运动的习惯很重要,还可以多做一些手工,让大脑得以休息。

当然,有人会问,我怎么一边动一边焦虑呢?确实有这样的情况,比如有人一边散步,一边正好有空闲去想那些烦心事,结果更焦虑。但如果你加大运动量,例如跑步、举哑铃,劳累很快将你的焦虑挤掉。而且劳累也助于你今晚的睡眠。不过请注意,在强体力运动后2-3小时再入睡,否则反而会睡不着。

3、饮食少刺激

吸烟松弛精神,缓解焦虑,所以很多焦虑程度高的人都有吸烟的习惯;还有一些人会选择酒精,因为酒精有镇静效果。但请注意,烟草有依赖作用,而酒精撤除时焦虑也会反弹性加重,这都会带来更糟糕的问题,比如烟草活酒精依赖。

另外,当酒精耐受时,服用一些抗焦虑药物反而作用不明显,这又会导致患者私下超量使用药物,带来继发性的药物滥用。这都是很危险的。

此外,绿茶含有茶碱,咖啡和可乐含有咖啡因,均增加觉醒度,加重焦虑,引发失眠。故焦虑症病人不要使用烟、酒、茶、咖啡、可乐。

焦虑时别碰四类食物

1、高脂食物

冰淇淋、炸鸡、薯条、汉堡等食物脂肪含量高,吃后容易让人昏昏欲睡,更加提不起精神。若和含咖啡因的咖啡、奶茶一起吃,不但让人觉得非常疲惫,还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

2、高盐分的调味食品

罐头食品、香肠、火腿、热狗、卤味、腌制品、咸味坚果等高盐分食物都容易让身体的循环变差,造成代谢缓慢,精神疲惫。

3、太甜的食物

加糖巧克力、奶酥面包、精制蛋糕及含糖饮料等含糖量高的甜食,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发挥镇静情绪的作用,但因为含糖食物会快速被肠胃吸收,造成血糖急剧上升又下降,反而会让精神更加不济,也影响情绪的平稳。

4、咖啡因饮料

适量饮用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饮料可使精神变得愉快,也能舒缓紧张感;可是一旦过量,肾上腺素的分泌就会增加,反而会让人容易烦躁,有压力更大的感觉,同时也干扰睡眠。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吃什么 焦虑症的治疗 焦虑症

焦虑症的症状 焦虑症吃什么食物好?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受到焦虑症的侵害而不自知,那么焦虑症的表现是什么呢?焦虑情绪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正常饮食起居。其实我们在日常的饮……详细>>

焦虑症吧:做好焦虑症的预防工作

焦虑症吧:做好焦虑症的预防工作!焦虑症,又称为焦虑性神经症,是神经症这一大类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焦虑症是一种严重危害身心健康的心理……详细>>

焦虑情绪等于焦虑症? 预防焦虑症做好6点防护

在当今这个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社会中,很多人都会产生焦虑情绪。但是,有些人则认为,有焦虑情绪就等于有焦虑症。其实,这并不是等同的关系,两……详细>>

焦虑症可以分成三种类型 4种颜色有助于焦虑症康复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很多人都会患有或重或轻的焦虑症。很多人在焦虑症初期时并不重视,到了后面,焦虑症越来越严重……而对于较为严重……详细>>

焦虑症的食疗方法 缓解焦虑症吃4种食物

焦虑症是焦虑神经症的简称,是一种功能性或心理障碍。身体各系统并无疾病,也没有任何危险性,不会危及生命。轻微的焦虑就更不可能会对人产生太大……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