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治疗分裂情感性障碍 情绪稳定剂+抗精神病药物缺一不可

2016-07-17 08:02:27    作者:梁绮贤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目前我国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约为千分之六,而分裂情感性障碍的患者约占精神分裂症的四分之一。广州市脑科医院临床科主任黄雄教授表示,虽然,分裂性精神障碍的患者并不常见。但由于病情复杂,且容易反复,不少患者出现复发。因此,如何有效治疗是医生和患者都非常重视的问题。


黄雄 广州市脑科医院临床科主任

治疗分裂情感性障碍

情绪稳定剂+抗精神病药物联合治疗

“治疗分裂情感性障碍主要采用药物治疗。但由于该疾病的患者同时出现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和情感性障碍的症状。因此,需同时使用情绪稳定剂以及相对应的抗精神病药物,进行联合治疗,缺一不可。”

完成疗程:急性治疗+巩固治疗+持续治疗

黄雄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治疗主要分为三个阶段——急性治疗、巩固治疗和持续治疗。不同的治疗时期,药物的用量,以及治疗的时间都会有所不同。具体情况需由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做出适当的调整。

“但一般而言,第一阶段的急性治疗所需时间最短,大约需要6-8个星期。这一阶段,医生主要通过药物快速控制患者的病情,并逐步减少患者的发作次数,减轻他们躯体上以及精神上的各种症状。第二阶段的巩固治疗,所需时间比第一阶段的稍长,约4-6个月。这一阶段的治疗,主要为了对患者在第一段取得的治疗效果进行巩固,为日后减少复发的可能性打下基础。”

黄雄主任表示,在巩固治疗阶段,所用的药量与第一阶段相同。但患者可在家中自觉进行治疗,无需强制住院。

“最后一个阶段的持续治疗,也是时间最长的治疗阶段。但具体的疗程需根据患者的发作次数决定——对于首次发作的患者而言,治疗时间一般只需1-2年左右;对于出现2-3次复发的患者而言,大概需3-5年的治疗时间;对于长期经常性复发的患者,分裂情感性障碍已成为一种慢性疾病,这类患者或需要终身服药。而这一阶段的用药,则由医生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及时的调整。”

黄雄主任强调,不管是哪一阶段的治疗,都需要同时使用情绪稳定剂以及相对应的抗情感性障碍药物,否则并不能对患者起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由于大部分分裂情感性障碍患者存在幻觉、妄想等症状,而且躁狂型的患者性格更加冲动、暴躁。因此,这类患者容易出现伤害他人的行为,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身边的亲友一旦发现疑似的症状,需及时将他们送院治疗,防止悲剧的发生。此外,患者需严重遵照医嘱,接受正确、规范的治疗。减少日后出现复发的可能性。

专家简介

黄雄

1987年毕业于广东医学院临床医疗系,同年分配到广州市精神病医院从事精神科临床、教学工作之今。1998年赴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进修现代无抽搐ECT治疗,回国后,创建了广东省第一间MECT室,受到国内同行的好评。

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发表在中华精神科杂志等学术论文10余篇。擅长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睡眠障碍的诊治,主持开展无抽搐电休克(MECT)工作。

专家出诊时间:周二全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雄
擅长疾病:
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睡眠障碍、改良性电抽搐治疗、成瘾性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贤 )

长期单身易出现6大毛病 你中招了吗

如今的社会,“剩者”越来越多,单着的同时,你有没有思考过一直单身、或者总也找不到合适的人的原因?下面这9种单身原因分析也许能帮助你。详细>>

从走路姿势看透男人心 教你如何从走姿判断男人的性格

人的性格是内心的一种表现,那么性格表现又可以在很多个方面。比如说话、走路、动作等等,怎么走路可以对一个人性格测试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从……详细>>

诱发失眠症的心理因素有哪些?长期患有非器质性失眠症的危害有哪些?

有一些失眠症的患者导致失眠症,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心理因素,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心因性失眠症了。对待这类心因性失眠症最好的方法就是对症治疗,找清……详细>>

女人在两性相处中有哪些特点?6个特点男人必须读懂!

日常生活中,可能男人对女人的了解还是不够的,对于女人一些方面的表现,他们比较后知后觉,当女人做出一些行为时,他们会大跌眼镜。所以,男人有……详细>>

3千万男性打光棍 到底你为什么会成为单身狗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大陆总人口137462万 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2(以女性为100),男女人口相差 33……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