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专家:严重分裂情感性障碍 或出现伤人行为

2016-07-25 08:00:08    作者:梁绮贤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分裂情感性障碍,相信大家都是一脸茫然的状态——这是一种什么病?这是一种精神病吗?广州市脑科医院临床科主任黄雄教授表示,分裂情感性障碍是一种同时具有精神分裂症症状和情感性障碍症状的发作性疾病,同时也是六种重性精神障碍中的一种。


黄雄 广州市脑科医院临床科主任

分裂情感性障碍 同时出现分裂症症状与情感障碍症状

“分裂情感性障碍是一种精神分裂症症状和情感性障碍同时出现的一种精神疾病,且症状非常突出。由于情感性障碍包括抑郁症和躁狂症两种,因此根据不同的表现形式,可将分裂情感性障碍分为抑郁型、躁狂型,以及混合型三种。”

黄雄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不管是哪一类型的分离情感性障碍患者,他们都存在相同的症状——精神分裂症症状,即患者由于认知活动——情感、意志、行为这三者之间无法协调而造成精神异常。

“首先,患者的性格会发生明显变化——原本性格开朗、乐观的人,突然变得沉默寡言、悲观等;其次,患者开始出现精神状态、思维等异常——出现一些奇怪的想法,或无缘由地猜疑别人;然后,逐渐出现各种幻觉、妄想等,尤其是迫害妄想——总感觉有人在偷偷监视自己,或想谋害自己等等。这些都是分裂情感性障碍患者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分裂症症状。”

黄雄主任表示,除了分裂症的症状外,不同类型的患者还会同时表现出相对应的情感性障碍的症状。例如,对于抑郁型患者而言,他们还会整天心情不好,情绪低落,反应较慢,且总想自己一个人,不想与外界接触;而躁狂型的患者刚好相反——他们总是心情愉悦,且会突然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想法,热衷于各种活动,感觉总是能够精力充沛;混合型的患者会同时两种矛盾的症状。

分裂情感性障碍 属过渡性疾病

但精神分裂症患者也会出现情感的不协调,表现出抑郁或焦虑等情绪。那医生应如何诊断患者到底是精神分裂症,还是分裂情感性障碍?

“分裂情感性障碍的患者需同时满足两个诊断标准——第一,精神分裂症的症状需持续一个月左右;第二,在出现分裂症症状的同时,出现躁狂症症状,且病程持续一周左右,或在精神分裂的同时出现抑郁症症状,并长达两周。”

但黄雄主任说,分裂情感性障碍是一种较反复的疾病,且发作性并不固定。患者在首次发作时以分裂情感性障碍的症状为主,但第二次发作时或许只有分裂症症状,到第三次发作时或只有情感性障碍的症状。因此,分裂情感性障碍更像是一种过渡性的精神障碍,连接精神分裂症和情感性障碍,并同时具有两种精神障碍的症状。

专家简介

黄雄

1987年毕业于广东医学院临床医疗系,同年分配到广州市精神病医院从事精神科临床、教学工作之今。1998年赴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进修现代无抽搐ECT治疗,回国后,创建了广东省第一间MECT室,受到国内同行的好评。

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发表在中华精神科杂志等学术论文10余篇。擅长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睡眠障碍的诊治,主持开展无抽搐电休克(MECT)工作。

专家出诊时间:周二全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雄
擅长疾病:
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睡眠障碍、改良性电抽搐治疗、成瘾性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贤 )

诱发失眠症的心理因素有哪些?长期患有非器质性失眠症的危害有哪些?

有一些失眠症的患者导致失眠症,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心理因素,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心因性失眠症了。对待这类心因性失眠症最好的方法就是对症治疗,找清……详细>>

女人在两性相处中有哪些特点?6个特点男人必须读懂!

日常生活中,可能男人对女人的了解还是不够的,对于女人一些方面的表现,他们比较后知后觉,当女人做出一些行为时,他们会大跌眼镜。所以,男人有……详细>>

女性婚后该不该存私房钱? 关于财产应该如何支配

已婚女士是否应该有一个丈夫无法使用,甚至根本不知情的“小金库”?这种问题我认为有点危险,颇引人侧目。 详细>>

女性该如何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六招帮你提高自信心

自信人更能够赢得别人的尊重,赢得别人的青睐。所以,女性不可以悲观自卑,这样只会导致生活更加无趣。那么,女性该如何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呢?详细>>

中年职场女性心理疾病隐患多 几种方法自我考核

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