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财经学院女生上吊疑因抑郁 专家支招避免悲剧

2016-07-06 08:45:5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称,7月3日下午,西安财经学院经济学院一女生王在其所住学生公寓内自缢,发现后送至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随后不久,网上出现了“女生因拿不到毕业证而上吊自杀”的说法。但校方随即放出生命,表示该说法与事实严重不符。

根据西安财经学院消息,该女生是经济学院12级学生,其父早年离世,其母2015年去世。其母去世后,该学生出现精神抑郁,并于2015年9月至2016年8月办理休学。该生6月13日返回学校办理有关手续,直至事发当日,未发现有异常情况。

母亲离世引发抑郁

虽然该学生是否因为抑郁自杀,尚未有定论。但生活中因抑郁而自杀的案例却不在少数。例如,今年年初,史学奇才林嘉文抑郁自杀;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疑因抑郁跳楼等等。这些都是被报道出来的,那些发生在我们生活周围,却没被发现的,可能更多更多。

“一般而言,抑郁症的病因主要包括生物因素和心理因素。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余金龙在过去的采访中表示,“生物因素主要指人体大脑内一些重要的神经递质,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的减少,导致了人体神经内分泌的异常,从而引发了抑郁症。而心理因素主要包括生活中一些重大的变故,如亲人的离世、情侣分手、家庭变故等等。”

而该名经济学院的学生在15年经历了母亲的离世后,便出现精神抑郁,以至休学一年。虽然身边的人觉得她并无异常,但或许她仍受抑郁的困扰。

正确心理治疗+亲友关怀

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再发生,作为身边的亲友,应该怎么做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崔立谦表示,作为父母和亲友,应该及时发现问题,寻找真正的病因,同时营造和谐、宽松的家庭环境,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和理解。

其次,社会应给予更多的关爱。社会各界应主动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困难及问题,提高他们应对能力,并积极为其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强各种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等心理门诊建设,引导情绪抑郁或抑郁症患者到心理门诊进行心理专家咨询和寻求帮助。希望日后都能避免这样的悲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崔立谦
擅长疾病:
擅长各类常见精神障碍的诊治,尤其擅长失眠症、抑郁障碍、广泛性焦虑症、社交焦虑症、恐惧症、强迫症的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贤 )

女生遭欺凌患抑郁 专家支招走出抑郁阴霾

近日,在本应快乐的大学校园中又发生一起群殴的暴力事件给——一位名叫小宜的17岁女生连续两次遭受同宿舍5名女孩的群殴。现在,小宜只要看到陌……详细>>

池州学院女生患抑郁症六楼跳下身亡

4月7日下午,池州学院女生宿舍楼发生一起悲剧,一名女大学生从宿舍楼6楼跳下身亡。详细>>

史学奇才林嘉文抑郁离世 专家解密抑郁病因

近日,网上流传史学奇才林嘉文由于抑郁症自杀,随后,其父亲也证实林嘉文患抑郁症半年多,并且一直在进行治疗。上海师范大学张老师与林嘉文在网上……详细>>

专家支招:解决清明抑郁

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缅怀亲人的习俗,中国的传统是有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段来表达哀思,清明节就是这样一个集体悼念的平台。集中时间、集中地点……详细>>

抑郁质的经典特征 如何避免患抑郁症?

现今人们在高压的社会中生存,这种生存现状在不停的剥削着我们的心理健康,使得很多朋友都患上了抑郁症,我们可以看到,因为抑郁症而造成的各种悲……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