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精神分裂多半是遗传? 精神分裂症3招轻松治疗

2016-06-11 08:56:47      家庭医生在线

高先生:近期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中,女主角安迪的亲生母亲和外婆都有家族遗传性的精神病,安迪认为自己精神疾病发病率是46.3%,真的是这样吗?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一级亲属患病率在10%左右,一级亲属是指父母、子女以及兄弟姐妹(同父母);二级亲属患病率大约为4%,包括叔、伯、姑、舅、姨、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半同胞。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的父亲或母亲单方患有精神病,孩子精神病发病率约为10%;如果父母均患有精神病,孩子的精神病发病率为46%。

从安迪的情况来看,只有两种情况她的发病率会达到46.3%:一是她的同卵双胞胎为精神分裂症患者,她的患病率为48%;二是她的父母均为精神分裂症患者,她的患病率为46%。安迪家族中,母亲、外祖母和同母异父的弟弟都患有精神病,这些因素是不是可以叠加得出46.3%的概率?父母是一个人全部遗传信息的唯一来源,因为安迪的父亲没有精神疾病,所以安迪的患病率肯定低于46%,但应该高于10%,介于两者之间。另外,剧中安迪已经31岁还没有发病。这对安迪来说是个好消息。精神分裂症常在20多岁首次发病,超过30岁发病的比较少;即使发病,预后也比较好。

任何精神疾病发病都会受到内因和外因的影响。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因素中,内因也就是遗传因素占到80%。有些比较轻的精神科疾病,比如抑郁症发病因素中,遗传因素只占38%,其余60%至70%则是受社会因素、生活环境等影响;但有些精神疾病比精神分裂症受遗传因素的影响更深,像孤独症的发病90%与遗传因素相关。

那么针对这四个精神分裂症,要怎么治疗呢?

1、精神分裂症首选是药物控制,病情确诊后就得对症治疗,不要相信网上的特效药,要根据病情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服药后病情一旦减轻,也不能擅自的停药减药,否则很容易导致病情的反复。

2、心理干预也是常用的精神分裂治疗手段。医生根据患者个人的临床情况、应对能力及个人意愿,采用支持性心理治疗技术,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干预,以减少复发,减少社会应激,增进社会及职业功能。

3、家人的帮助及支持。家庭干预的一条指导性原则是家属应尽最大可能参与并投入到心理治疗中。通过对家属的教育、指导及支持可使患者获益。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精神分裂症分为哪些类型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虽病因不明确,但其个体的易感素质和外部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已被大家所共识,另外,对患者的自身发展也产生不良影响……详细>>

精神分裂症的集体治疗

俗话说“人离不开社会,正如鱼儿离不开水”。同理,精神分裂症患者虽然患病,但归根结底还是一名社会人士,所以生活、治疗也离不开社会。由此,可……详细>>

精神分裂症怎么治疗? 精神分裂症应吃什么药?

由于现在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人们产生心理疾病的也越来越多,所以在压力越大越来越大的社会条件下,患精神分裂症的可能性就会变大。因此,不管如……详细>>

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行为语言或者行为失常的一种精神性疾病,我们从电视或者是日常生活中都可以见到,患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无疑是会对家庭、社会造成伤……详细>>

导致精神分裂症的原因?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有哪些?

如果提到精神分裂症,我想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吧。精神分裂症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精神性疾病,其主要特征可以表现为患者肢体或语言的混乱,从而导致……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