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精神分裂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缓

被害妄想症高发人群 5类人需当心

2016-03-30 08:36:5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会患上被害妄想症,该病的患者总是以后自己会被害,而且心生胆怯,特别的害怕,该病的发生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那么该病引发的病因哪些呢,有很多的朋友不是很了解,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会患妄想症

1、主要障碍为缺乏对其他人的基本信赖,其特点在于使用“否定作用”、“外射作用”来处理其心理困难,而导致系统化之妄想。

2、性格多敏感、容易猜忌,且比较自私自利并以自我享乐为目的。

3、通常毛病是无法看轻自我界限,分不清自己与他人的看法,也缺乏认识自己动机与态度的能力。

4、有不少妄想的病人,内心可能有一些其他人认为是不可告人之秘密,内疚感和恐惧感非常强,很怕人知道。

5、妄想内容除受个人因素影响,有些病人发病还因为所处于特殊环境或长期紧张状态,受社会文化因素影响。

被害妄想症的类型

特殊意义妄想

患者认为周围人的言行和日常行为,有一种特殊的意义。

暗示妄想型

这种错觉是特别的,病人会考虑别人对他的一些行为其中一些暗示。好和坏因人而异,所以经常引起很多误解,并导致精神疾病的其他方面。

自罪妄想

也称为罪的错觉。病人没有任何理由地觉得自己犯了严重的错误和罪行。主要在抑郁发作时出现情感性障碍,也在精神分裂症和其他精神疾病中有表现。

疑病妄想

病人毫无根据地坚信他有严重的生理疾病或不治之症,因此寻求各种方法来确认,甚至通过一系列详细的检查和重复的医学检验验证。严重的患者甚至认为“内脏已经烂”“我已经不存在,只有身体壳”,多见于精神分裂症、精神障碍,也可见在更年期和老年。

(责任编辑:梁绮贤 )

为什么会产生被害妄想症? 被害妄想症有哪些症状表现

生活中有一种人敏感多疑,总是担心别人会害自己、骗自己,有时为了自我保护,还会做出冲动的应激行为,而这种人很有可能患有被害妄想症。详细>>

被害妄想症症状有哪些?是怎么形成的?

被害妄想是妄想症中最常见的一种。患者往往处于恐惧状态,感觉被人议论、诬陷、遭人暗算、财产被劫、被人强奸等。被害妄想往往有自杀企图,如不早……详细>>

酗酒闹出了精神病 被害妄想症居然是喝酒的锅

56岁的陈某与54岁的妻子王大姐结婚30年,可让王大姐郁闷的是,20年来丈夫一直怀疑自己有外遇,每次喝完酒就跟她吵架,甚至对她大打出手。详细>>

被害妄想症往往有自杀倾向 怎样治疗妄想症

被害妄想是一种精神分裂症,一旦患病,会整天陷入胡思乱想,严重者还会出现幻觉。患者往往处于恐惧状态,感觉被人议论、诬陷、遭人暗算、财产被劫……详细>>

解密被害妄想症 与原生家庭和依附关系有关?

有研究资料表明,被害妄想症在我国的发病率已经达到很高的比例。但是,很多人往往不能够引起重视,总会觉得这没有什么,很多人可能存在这种症状,……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