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丈夫不满妻子生女欲离婚 揭重男轻女对孩子的心理影响

2016-03-18 08:36:33      家庭医生在线

重男轻女的这种观念早已在人们的脑海中根深蒂固,尽管我们生活在当代的新中国,这种现象依然无法回避,金湖县银集镇一男子朱某因嫌弃妻子无用,没能给自己生个儿子而提出离婚。

朱某与程某于2012年元月经人介绍相识,并于同年5月登记结婚。婚后两年,程某终于怀孕成功,喜不自胜的朱某便更加小心地照顾妻子,

2015年3月程某产下一女后,深感失望的朱某对妻子冷淡起来,对新生女儿也不甚关心,还经常因为家庭琐事与程某发生争吵,总是嫌弃妻子无用,没能给自己生个儿子。2015年11月,朱某更是一纸诉状递至法院,以与程某感情完全破裂为由要求离婚。

重男轻女的原因:

生活与习俗上的重男轻女

在一些社会文化与习俗上会表现出重男轻女的思想。例如中国有一些农村规定没有生男孩的妇女不能出席婚礼。东亚地区的传统丧葬仪式中的五服,为父系亲属所服的丧会比同辈且同等的母系亲属服的丧要重,如为叔父服的丧会比为姨母服的丧重;即使同样是父系或母系亲属,为男性服的丧也会比为女性服的丧重,如为叔父服的丧会比为姑母服的丧重。

一些语言也会表现出重男轻女的思想。例如在中文里“妇人之见”指没见识的人的见解,“妇人之仁”指不顾全大局的仁慈,含有轻视女性才智的意思。

面子性重男轻女

面子性重男轻女是情结性重男轻女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很多父母之所以重男轻女是为了“面子”,为了这家人不丢脸,让别人看得起。 面子性重男轻女是很难转化的,除非主体能够从村落文化中分化出来。成为有独立自我价值系统的“个体”。而最深刻和最难以发生变迁的重男轻女家庭风格是存在意义性重男轻女。在农民的生活周期中,唯一一件可以赋 予其生命意义的事情就是生育。

从养老上面讲

中国自古以来一直是居家养老模式,养儿防老的观念一直没有变过。南方有这样的说法“炉灰筑不了墙,女儿养不了娘”,就是说赡养老人是儿子的事情,跟女儿没有关系,嫁出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这个也成为了一些不孝女儿推卸责任的借口。当然现在女儿不仅有平等继承遗产的权利,也有赡养老人的义务,由于女儿照顾老人方面更加细致,有些地方也称女儿为“父母的贴身小棉袄”。

家长重男轻女对孩子的心理影响

然而,无论哪一种重男轻女,当家长在教育中表现出重男轻女的行为,都会给孩子带来伤害。对于女孩来说,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自己常常被忽视、不被认可、不被尊重,得不到充分的爱,甚至根本就没有得到任何的关爱。这种亲子关系让他们的内心充满创伤的经历,导致她们对女性身份感到自卑、严重缺乏安全感,低自尊、低价值感。因为自己的情感需求一直没有得到满足,对比家长对哥哥或弟弟的关爱,她们内心会失衡,产生对父母的仇恨,甚至仇视、嫉妒所有的男性。

对于男孩来说,对比姐姐妹妹们,在家庭中自己有着截然不同的关注和溺爱,容易让他们“恃宠而骄”,养成自我中心、自大的性格;内化父母“男尊女卑”的价值观,不能平等对待自己的伴侣,影响婚姻的和谐稳定;延续父母“重男轻女”的思想,重视儿子,轻视女儿,不仅给伴侣带来生育压力,也给孩子的心灵成长带来创伤。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影响 心理原因 重男轻女

重男轻女心理滋生一个个悲剧家庭

年轻的雯有着令人羡慕的容貌和身材,从小到大,在家里是她父亲的骄傲,在人群中她是引人注目的焦点,身边一直不乏热烈的追求者。在众多的追求者……详细>>

父母离婚对孩子心理的影响 避免三大影响导致心理阴影

离婚是社会常见现象,大家司空见惯,现在社会没有传统婚姻观念的舒服,我们拥有了情感自由的权利,随着物质社会人们精神世界的丰富。婚姻自由带来……详细>>

生理心理息息相关 心理压力过大影响孩子身高

所谓生理和心理息息相关,这还体现在孩子的身高问题上。这也有关系?没错,研究发现,心理压力过大也会影响孩子的身高。想知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详细>>

家庭环境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盘点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的六大因素

孩子的心理是否健康,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家庭对他的影响,一个好的家庭环境,对孩子而言能够健康成长。那哪些家庭环境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不好……详细>>

切忌体罚孩子 体罚对孩子心理健康有严重危害

在中国有很多的家长信奉:“不打不成器”,在对孩子的教育中偏向于通过体罚来进行,但事实上,体罚未必就能对孩子的教育有效,反而还有很多不利的……详细>>

  • 陈江海

  • 李涛

  • 张志文

  • 覃承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