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子满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和孩子关系生疏 亲子关系中要这样做才会融洽

2016-03-04 08:35:11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用的方式如何,父母总是爱孩子的,但是很多时候父母却觉得自己出的与得到的回报不成比例,觉得孩子跟自己不亲近但是这也并不能全怪孩子,因为在亲子关系中常见的多为长辈与小辈、领导与下级、教育者与被教育者、批评者与被批评者的亲子关系,孩子与父母是冤家对头的也不少见。那么父母在亲子关系中要怎么处理才可以让亲子关系融洽起来呢?

1、多与孩子沟通

很多父母由于整天忙于工作,于是就忽视了与孩子的交流和沟通,对孩子学习、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也没有注意到。长期以往,与孩子之间产生了代沟。所以父母就算工作再忙,也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来和孩子交流,能经常听听孩子的想法,了解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扰,并帮助他们解决这些困扰。家长需要花很多时间来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细节,有些细节是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所以千万不能忽视。与孩子交流的多了,亲子间的关系自然而然就改善了。

2、学会赞美孩子

总是觉得自己的宝宝比不上别人家的孩子?尽管宝宝有很多的不完美,但每个孩子的身上总会有他独特的优点,有他闪光的地方。作为父母要注意发现孩子生活、学习中的优秀表现,抓住最佳时机,进行赞美,“不做第一,只做唯一”。学会给孩子正面的肯定,对孩子满怀信心,相信他能成功,让他知道你们永远是他坚强的后盾,让他知道他很棒!赞扬孩子也是一门艺术,方式、地点、语调、时机、程度等都需要家长根据实际情况和孩子的性格特点来逐渐摸索。

3、学会尊重孩子

导致亲子间关系不融洽的主要原因还是家长不懂得尊重孩子。在很多家庭里,家长习惯用他们的价值标准要求孩子,并让孩子绝对服从,甚至在部分家庭中仍存在打骂现象。强制孩子参加各种学习班、增加额外作业、干涉孩子的正常交往和课外活动等,更是屡见不鲜。所以要学会尊重孩子,把他们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自己的所有物看待。

4、父母要做好表率

父母是孩子最大最好的老师,想让你的孩子成为值得信赖、有责任心和爱心的人?那么做好表率吧,让他们在生活中经常能看到你身上的这些闪光点。

5、要营造一个和谐、民主的家庭环境

什么样的家庭氛围就会养育出怎样的孩子,这就话不假。很多独立性强的孩子基本都成长在一个民主、自由的家庭中,而且他们的亲子关系也会比较亲密。虽然我们不一定能成就一个伟大的人物,但是营造一个和谐、民主的家庭环境对于怎样维持和谐亲子关系是有效的,还能促进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融洽 关系生疏 亲子关系

什么是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亲子关系就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一个人对社会的基本态度、对自身的认知和对自己行为的表达,都是在婴儿时期与父母之间互动的过程中形成的,随……详细>>

亲子关系有哪些意义? 如何维持良好的亲子关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与社会的联系都会形成一种关系,这种关系让我们与周围的人事物的联系更为紧密,而亲子关系则是一个家庭中非常重……详细>>

亲子关系对儿童发育的影响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有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调皮,不好管教;也有很多的孩子会抱怨父母,觉得爸爸妈妈不能理解自己。那么亲子关系重要吗?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呢……详细>>

如何增进亲子关系?4个小妙招可增进亲子关系

儿童时期最重要的关系是亲子关系,积极的亲子关系有助于孩子了解世界,这样会让孩子感觉到安全与可靠,当他们感觉到被爱时,同样他们也会回报父母……详细>>

亲子关系容易出哪些问题? 如何打造好的亲子关系?

在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与自己的父母产生着莫大的联系。这种联系不仅仅是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关系,更是父母与孩子之间权利与义务的关系,……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