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年轻化趋势 为何越来越多人患抑郁症

2016-03-03 08:23:3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有一项调查显示,金融业从业人员、学生、老师属于抑郁症高发的人群。金融从业人员近年来呈现高发态势,不少银行工作人员,因为存款压力和业内的激烈竞争而患抑郁症,此外,榜上有名的还有学生、老师、记者、医生、警察等职业。甚至有调查显示,在2030年,抑郁症这个病种将排第一。而且更可怕的是,抑郁症还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以往初中开始才会出现抑郁症倾向,如今小学生都成为患者。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抑郁症越来越走向年轻化的呢?

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学生对人际关系的处理不当导致的,学生群体相对于踏入社会的成年人生活圈子较窄,学校与家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注定了学生的社会经验少、人际交往能力低。加上中国教育的特点,多数学生只是用心读书,唯成绩论。一旦出现成绩滑坡,很可能有“我不行”的心理暗示,长时间形成心理障碍,渐渐被抑郁情绪困扰。

要怎么样才能防止抑郁症走向年轻化?

1、家长跟老师要关注孩子心理变化

家长与老师在关注孩子学习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其心理的变化,及时地对孩子进行疏导与排解。最简单的办法是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多接触人,对事物有自己的分析和看法。现实中,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进入社会时会突然发现社会如此复杂,以至于出现一上班就头疼、见到老板就紧张地说不出话、下班回家只想看电视,可看哪个台又都看不下去等情况,属于典型的职场倦怠,也是亚健康的一种表现。任其严重下去,很可能患上抑郁症。

2、学生要放平自己的心态

首先放平心态,不要给自己过多的精神压力,转换一下思维和看问题角度。有时候人生的道路很宽有很多种选择,只是自我设限,钻牛角尖把所有前方可能的路堵死了! 试一试给自己的心放个假期,接受现在所面对的所拥有的所失去的一切,接受它,承认它,不给自己过分的期望与压力,静静的感受着自己内心的变化!

3、多与朋友谈心

和朋友谈心是缓解抑郁的一个好方法。有时候一个人的世界容易走进死胡同!不要怕泄露了自己的心理秘密!一人一世界!你的问题也许根本就不是问题,多和朋友交谈朋友们会给你指出一些道路!

4、尝试放慢生活节奏

有意识的放慢生活节奏,甚至可以把无所事事的时间也安排在日程表中,要明白悠然和闲散并不等于无聊,无聊才没有意义。

5、适当锻炼

锻炼后可以给人一种轻松和自己作主的感觉,有利于克服忧郁症患者共有的孤独感。但锻炼必须有一定的强度、持续时间和频率,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以做健身操为例,内容包括跑步、跳绳、健身舞等,每周至少作3次,每次持续15至20分钟。散步也可以达到同跑步一样的效果,专家们建议患者每天步行1500米,并力争在15分钟内走完。以后逐渐加大距离,直到45分钟走完4500米。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年轻化 抑郁症 抑郁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患上抑郁症呢?如何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对大部分人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遥远的疾病,很多人认为自己不会患上这种疾病。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抑郁症患者的数量在持续增加。那么为什……详细>>

什么是抑郁症?为什么抑郁症患者越来越多?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现在有一个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了,那就是抑郁症。可能就有人要问了,到底什么是抑郁症呢?详细>>

儿童患狂躁型抑郁症呈上升趋势

狂躁抑郁症的危害是很大的,只是狂躁型抑郁症的危害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重视,认为病人只是精神过人亢进而已。一般人以为只有成年人才会患上”狂躁……详细>>

王蓉疑患抑郁症 7招抵抗秋季抑郁症来袭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拍到疑似歌手王蓉出现在北京安定医院(著名精神病医院)内,指其疑似患上精神病被留院观察。并以各种佐证证明图中男女就是歌……详细>>

马赛为旧爱患抑郁症 盘点轻度抑郁症的表现

近日,香港艺人马赛的艳舞短片曝光后,她和汪子錡、富婆LAURA的一段三角畸恋再度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而就在7月24日,马赛就关于这次的……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