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国人为什么喜欢嗑瓜子

2016-02-27 08:48: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国人为什么喜欢嗑瓜子呢?不论是过年还是过节,我们每个家庭的果盘当中都少不了瓜子这种食物。可以说我们国家的人对于瓜子的喜爱是毋庸置疑的。那么,从心理健康方面来分析,为何中国人喜欢嗑瓜子呢?

不少人疑惑外国人吃不吃瓜子。在德国、法国,他们认为瓜子是鸟类吃的,不是人的食物;而在韩国、葡萄牙超市虽看不见带壳瓜子,但还是有剥好的瓜子仁,作休闲食品或当佐料。

中国人喜欢瓜子,可能一开始是由于节俭,后来才深入到饮食文化层面。据考证,嗑瓜子的习俗在我国明代已经流行,晚清之前主要是西瓜子,晚清以来南瓜子开始流行,民国时期葵花子又异军突起,大受欢迎。嗑瓜子大概最早兴于北方,这不仅因为嗑瓜子的记载主要发现于北方历史文献中,更为客观的原因是北方冬季寒冷漫长,农闲时大家整天呆在家中避寒,消磨时间的主要方式就是嗑瓜子聊天,嗑瓜子的习俗就这样蔓延开来。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张学新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不仅是因为瓜子经历了两个朝代,时间之久足够让嗑瓜子这种习惯在我国传播开来,我们喜爱嗑瓜子还有以下的几个原因。

首先,瓜子不论吃起来还是准备起来都很方便,拿出来招待客人,不仅能够体现主人的好客,做客的人也因吃瓜子会有被“招待”的感觉,潜移默化中就定下来一种愉悦的社会交往基调。

其次,吃瓜子能缓解紧张情绪。人在社会交往的过程中,很容易紧张、尴尬,交流时手中有食物的话会让人感到轻松。所以我们经常会请客喝酒或约人吃甜点来让交往各方放松下来,但酒后容易说辞不当,甜品消费又高,所以廉价易得的瓜子就成了大家相聚时休闲食物不错的选择。同时,嗑瓜子可分解为若干个小动作,这些动作简单、容易,让人感到愉悦,在吃的过程中能够缓解彼此紧张的情绪。

还有,吃瓜子这种行为可以让双方消除敌意,而且可以让交谈的时间得到延长。所以,家里来客人或者是简单的谈一些生意上的事情,完全可以喝杯茶、吃一些瓜子,这样就可以让谈话变得无比轻松。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喜欢疯抢红包 4种心理在作怪

很早之前,中国人过年自古就有发红包的传统,代表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福,但是,最近几年流行网上发红包的方式,而且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据我所知……详细>>

解析:男人为什么总喜欢找处女结婚

有一朋友告诉我这样一件事情:她和男友相恋后,她问男友:你到底爱我什么?她的男友说:“我喜欢你是处女。”我的朋友听后感觉到佷懵。其实,这就……详细>>

什么心理作祟?为什么穿宽松衣服胖得快?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些人会发现自己穿衣服的时候总是喜欢穿一些宽松的衣服,这样看起来会衬得自己比较娇小一点,但是却会发现宽松的衣服却会让自己……详细>>

喜欢听舞曲的人更易冲动 你是吗?

专家研究发现,那些喜欢舞曲的人就往往在生活中容易激动。而喜欢爵士乐、古典音乐等复杂音乐的人,智商在人群的平均水平之上。快来对号入座吧!详细>>

盘点男性最受不了的9种“女汉子”行为

刚刚热恋时,还随时注意保持形象,连笑一笑都羞涩的捂着嘴;时间长了,感情深了,却越来越不拘小节了。共同生活在一起就更不得了了:你敢在他面前……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