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年底焦虑要知道 6个妙招教你缓解焦虑症

2016-01-11 09:06: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将近年底的时候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焦虑,可能是年底回家买不到票,也可能是过年没有子女陪伴自己,又可能是制定的目标年底也没有达成,那么面对这么多问题,这种年底焦虑应该怎么样缓解呢?

焦虑的原因:

1、通常产生焦虑症是因为应激事件的发生,使得甲状腺素、去甲肾上腺素这些和紧张情绪有关的激素的分泌过量,对人的紧张感起到放大作用。

2、身体疾病引发的焦虑症,因为甲状腺亢进、肾上腺肿瘤导致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不稳定,从而引导人产生焦虑。

3、焦虑症病人把一些良性或者未知的时间理解为危机的开头,认为坏的事情会降临到他们身上,充满着消极的心态。

当感觉自己有焦虑的症状的时候,应该及时缓解。

缓解可以参考以下六个妙招:

一、最重要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

年底焦虑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自身面对不同状况时,心态没有及时调整而产生的。

当人处于埋怨、忧愁的状态下,心情也会变得暴躁、焦虑。但如果你换一个角度思考:例如堵车的时候,借这个机会欣赏两边的风景,让堵车也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那么你的心情也会随之平静。保持阔达的心态,很多事情都会变得不一样。

二、如果白领是因为买不到票回家而感到焦虑不安,这一类人群应该及早购买火车票,同时提早想好不同的解决方案——没有火车票,可以选择高铁、大巴、飞机等等。那么就会减少抢不到票的失落感,从而防止焦虑不安青训的产生。

三、制定合理的工作目标

反省过去一年之所以没有达到工作目标的原因,会不会是因为对自己期待过高,造成的无法达标。所以应该设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也容易寻找成就感。成就感是化解焦虑的良方。一个有成就感的人,内心会充满力量和满足感,焦虑很难将他打败。不过,切勿拿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比,不如多和自己比比:今天的我是不是比昨天的我有了进步?这次的工作是不是比上次做得出色?

四、多吃水果

专家指出,多吃香蕉、樱桃和葡萄肉这三种水果能使人保持愉悦的心情——香蕉本身含有生物碱,这种物质对于人的情绪起到一定的振奋效果;樱桃中含有青花素,能抑制炎症,防止人体的免疫系统失衡;葡萄柚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而且口感强烈、清新,起到提神醒脑的效果。

五、吃玫瑰花烤羊心

配制原料:鲜玫瑰花50克(或干品5克),羊心50克,精盐适量。

制作方法:将鲜玫瑰花放人小铝锅中,加精盐、水煎煮10分钟,待冷备用。将羊心洗净,切成块状,穿在烤签上边烤边蘸玫瑰花盐水,反复在明火上炙烤,烤熟即成。可边烤边食。

六、吃枣麦粥

配制原料:枣仁30克,小麦30―60克,粳米100克,大枣6枚。

制作方法:将枣仁、小麦、大枣洗净,加水煮至10沸,取汁去渣,加入粳米同煮成粥。每日2―3次,温热食。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怎么办 年底焦虑 焦虑症

白领需谨慎 4招教你预防年底焦虑症

每逢年底,就到了抢票高峰期,各种抢票软件黄牛漫天飞,外来的务工人员面对着抢票难但又归家心切,工作无法达标,年终奖的多少,父母的逼婚等等问……详细>>

年底容易焦虑怎么办? 教你轻松应对年底焦虑症

时间过得真快,过不了多久就要到年底了,到了年底,我们本应该高高兴兴,因为可以拿年终奖,但是很多人的情绪却出了问题,“年底焦虑”是很多人的……详细>>

出现焦虑症怎么办 6个小技巧缓解焦虑症

焦虑症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常见的心理疾病,很多人都曾经遇到过甚至出现过焦虑症的症状,偶尔的焦虑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长时间的焦虑就需要引起我……详细>>

年底容易焦虑怎么办 五招教你有效缓解焦虑症状

现代社会,焦虑症这种心理疾病也是常见病之一。不少人因为焦虑症的发作导致自身的身体健康受到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得了焦虑症一定要注意把握时机才……详细>>

焦虑症的危害有哪些?这6大危害你要知道

很多年轻的上班族都有很高的心理压力表现,经常会带来一些不好的情绪情绪。焦虑症会对我们的身心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一个人整天处于焦虑和紧张的……详细>>

  • 杨志敏

  • 马丽庄

  • 李欣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