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怎样判断神经衰弱 治疗神经衰弱的药膳

2016-01-04 09:09:16      家庭医生在线

神经衰弱是一类精神容易兴奋和脑力容易疲乏、常有情绪烦恼和心理生理症状的神经症性障碍。此疾病让患者病前可存在持久的情绪紧张和精神压力,我们怎样判断已经患上神经衰弱症呢?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患上神经衰弱

1、在记忆的黄金时期却总忘东忘西,出门忘了带钥匙,上学上班忘了带手机等等,刚做过的事情转眼就忘。

2、每天无精打采,上班上学昏昏欲睡,到了睡觉的点就精神。

3、情绪波动大,为一点小事就可能郁闷,别人一句无心之语就能被激怒,引发一顿怒吼,但事后就后悔不已。

4、爱哭,凡事爱往坏处想,而且一想就得哭,哭完了才觉得痛快。

5、入睡变难或睡觉变轻,一点动静或光线就会惊醒,如呼噜声、脚步声、窗外路灯等,而且翻来覆去再也难以入眠。

6、干什么都提不起劲来,觉得做啥都累,就想在一个地方坐着或躺着。

7、一点小事,就觉得是天大的事,总觉得无法解决,以至于唉声叹气,终日愁眉苦脸。

8、喜欢与别人吵架,稍不顺心就跟人吵,听到好消息,马上就大喜过望,不能自已。

治疗神经衰弱患的药膳

(1)桂圆红枣粥:桂圆15克、红枣5~10枚和粳米100克煮粥。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血之功效。适用于心血不足,有心悸失眠、健忘乏力和自汗盗汗的患者。

(2)海参粥:海参适量、粳米或糯米100克。先将海参浸透,洗干净,切片煮烂后,同米煮成稀粥。有补肾益精养血之功。适用于精血亏损、体质虚弱、肾虚尿频的患者。 (3)拍子仁粥:拍子仁10~15克、蜂蜜适量和粳米50~100克煮成稀粥。有润肠通便、养心安神之功。适用于心悸失眠、健忘和慢性便秘的人。此外,单味枣仁(捣碎先煮)、莲子等均可与粳米同煮成粥,有同样疗效。

(4)枸杞粥:枸杞60克、大米120克。将枸杞洗净,择去杂质备用。将大米淘洗干净,下锅煮至半熟,倒人枸杞一同煮熟即可。其特点是红白相映,稠糯微甜。有补肾明目聪耳之功,对头昏眼花耳鸣有效。

(5)小麦粥:由小麦、大枣、粳米组成,是一剂治疗心气不足所致失眠、心悸、精神恍馏的良方,具有安心神、补脾胃之功。小麦粥的煮制方法是:取小麦100克,洗净,放人适量水中,煮沸20~30分钟后将小麦捞出,加人淘净粳米100克、去核大枣6枚,煮熟后食用。每日1~2次。连服5~6天。若于本粥中加入炒枣仁10克,则安神效果更佳。

(6)百合粥:老年人体弱多病,心血不足,往往导致心肾不交,失眠,多梦,健忘,心烦意乱,多愁善感,甚至整夜不能人睡。方用百合30克,先用清水浸泡半日,去其苦味,再加大米50克,共煮至米熟有清香气味,加冰糖适量,早晚各服1次。失眠严重者,可冲服朱砂1克,每日2次。百合内含有少量淀粉、脂肪、蛋白质、微量生物碱(秋水仙碱)。具有清热养阴、润肺安神的功能,是治疗神经衰弱的强壮滋补有效药物。

(7)糯米山药莲子粥:鲜淮山药90克(切片)、莲子30克、粳米250克,共煮粥,

加少许糖渍桂花,即可服食。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宁心安神之效。食疗方法 肝火上升型症状心悸而烦、急躁易怒、失眠梦、脉弦细数。此类患者可选用具有清肝泻火、养心安神作用的食物,如:菠菜、油菜、荠菜、冬瓜、苦瓜、竹笋、鲜藕、芹菜、雍菜、黄花菜、小麦、桑椹、梨、桃、葵花子、绿豆、桂圆、鸡蛋、羊肉、鸭肉、乌骨鸡、蜂蜜等。

气血两虚型症状心悸失眠、梦多易醒、头晕健忘、食欲不振、精神倦怠、脉沉细弱。此类患者可选用具有健脾益气、补血养心作用的食物,如:粳米、糯米、小米、黄豆及制品、大麦、胡萝卜、南瓜、西红柿、奶类、人参、鲤鱼、桂鱼、猪肝、猪肚、牛肉、羊心、兔肉、鸽蛋等。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神经衰弱该怎样判断呢 治疗神经衰弱患的药膳

神经衰弱是一类精神容易兴奋和脑力容易疲乏、常有情绪烦恼和心理生理症状的神经症性障碍。此疾病让患者病前可存在持久的情绪紧张和精神压力,我们……详细>>

神经衰弱怎么治疗 4款食疗轻松治疗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是现代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疾病类型,大多数患者都是由于心理因素而导致的,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发生带来很大的不利。缓解以及调节神经衰弱的方……详细>>

神经衰弱≠神经衰弱综合征 测测你患上神经衰弱了吗?

若是把神经衰弱和神经衰弱综合征放在一起,很多人会认为两者是同一种病症。事实上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病症。详细>>

神经衰弱有什么症状 神经衰弱如何自我治疗

有些人经常容易紧张,一紧张就会头痛或背痛;有些人则入睡困难,容易惊醒;有些人容易烦恼和容易激惹……这些症状有可能是神经衰弱引起的。如果真……详细>>

神经衰弱怎么办? 汤瓶疗法助你远离神经衰弱

大家应该知道神经衰弱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困扰就是失眠了,失眠给我们身心健康都会带来巨大的伤害,所以,如果发现自己存在神经衰弱的问题,一定要及……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