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怎样看待密集恐惧症 消除密集恐惧症的3个方法

2015-12-25 09:22:57      家庭医生在线

密集恐惧症就是人们看到非常密集的事物首先在视觉上感到疲劳,从而导致心理烦躁甚至恶习的现象,其实本身图片是毫无问题的,只是看见他的人在心理上有一些不舒服的反应,觉得他揪心。轻度的密集恐惧症患者在生活中还可以自我克服,但是严重的患者这种极度敏感的心理反应可能影响他们的生活。

下面的这种克服密集恐惧症的方法是基于如何让人去接受这一个出发点。先来分析病人的逃避心理,比如患有密集恐惧症的人都无法忘记莲蓬图和琵琶蟾蜍的可怕图象,这些均他们心中想起来都会发抖恶心的梦魇。其实当你一再地想把它们从记忆中淡漠,说明它们在你心中已经留下了根深蒂固的印象。这种感觉一旦被外界别的物体激起还是会引来无穷后患。

该怎样看待密集恐惧症?

尽管密集恐惧症并不被认为是一种心理失调,但是它的存在还是让很多人感到苦恼。因此,对于密集恐惧的研究,还是十分具有价值的。

首先从心理学上,特定视觉特征如何引起恐惧感是一个十分吸引人的课题。通常来说,非社会性因素的恐惧感来自于对具象事物的观看,比如蛇、蜘蛛或悬崖。人类对这些事物的恐惧来源于人类进化历史这些因素对人的筛选。然而对于密集恐惧症来说,“密集”本身是一种特征性的抽象概念。用蜘蛛恐惧症或恐高症的理论无法很好的解释对肥皂泡和多孔奶酪的厌恶,因为肥皂和奶酪无论从进化史上还是当下都不会对人造成伤害。科尔的研究成果让人们认识到,来源于具体的有毒生物的抽象图形特征,依然可以诱导恐惧的产生,这可能为心理学研究提供新的研究角度。

其次,人类对密集视觉特征的厌恶,可以让设计师们更好的设计自己的产品,来引导消费者对产品的喜好。例如在珠宝或壁纸设计时,尽量避免可能产生密集恐惧感的图样,来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而在需要表现不安、恐惧的场合,则可利用这些图样特征,来让受众获得相应的心理体验。

最后,回到密集恐惧症本身的问题上,如何克服这“一点点副产物”呢?或许自己就身为密集恐惧症患者的科尔本人已经给出了答案:反复看密集图片直到麻木状态,就可以克服密集恐惧症了。不过,为了避免对密集恐惧症者的造成心理伤害,像科尔用的这种“暴露疗法”还得与放松练习搭配使用,方可逐步舒缓恐惧感。

消除秘籍恐惧症的3个方法

为了真正地克服密集恐惧症,这里采用情感替代法,通过接触到这些图片联想到一些美好的意象,来让恐惧感消除。看看下面的步骤,相信你不难做到。

1、曝露疗法

这种治疗的方法就是强迫患者接受造成其恐怖的事物,将患者曝露在恐惧的事物之前,让其心理受到极大的刺激,这样会让患者重新的建立起对恐惧印象的新认识,明白到恐惧是没有必要的。简单的说就是多看,看到麻木了也就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了。读法医的人也是通过多接触尸体来消除对尸体的恐惧感。这种疗法也叫做“脱敏”。

2、森田疗法

森田疗法的基本治疗原则就是“顺其自然”。顺其自然就是接受和服从事物运行的客观法则,它能最终打破神经质病人的精神交互作用。而要做到顺其自然就要求病人在这一态度的指导下正视消极体验,接受各种症状出现,把心思放在应该去做的事情上。这样,病人心里的动机冲突就排除了,他的痛苦就减轻了。

3、放松入静训练

找一个安静没有人打扰的地方,舒适地坐下来,闭上眼睛,想像自己来到一个青山环绕、绿树成荫的幽静地方,心境变得平和起来。现在开始放松,从头部到脚部依次想像变松变软……每天至少一次,通过经常这样的练习,能帮助我们控制自己的 身体,有助于克服紧张的反应。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密集恐惧症怎么消除 秘籍恐惧症

密集恐惧症影响大 治疗密集恐惧症的6个方法

密集恐惧症是较常见的一种恐惧症,它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因此需要及早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治疗密集恐惧症的方法。详细>>

为什么会患有密集恐惧症 3招助你消除密集恐惧症

生活中有那么一些人,看到一些密密麻麻的东西就会感到心里特别难受,我们都会将此叫做密集恐惧症,然而我们看到只是冰山一角。到底密集恐惧症是怎……详细>>

我是密集恐惧症患者?带你认识密集恐惧症

现在,许多人说自己有“密集恐惧症”,看见密密麻麻的东西就感到头皮发麻、心里十分不适。那么“密集恐慌症”到底是什么呢?详细>>

密集恐惧症是什么在作怪?

“密集恐惧症”(Trypophobia)这个词是近年来随着网络发展才被人们所熟知的,其本意是对孔洞的恐惧。详细>>

密集恐惧症如何治疗 4个小妙招缓解轻度密集恐惧症

密集症候群是一种对于密集排列的相对小物体很敏感,感觉头晕,恶心,头皮发麻的一种现象,几乎人人都要,只是严重的程度不同而已,因此我们需要辨……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