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常插嘴可能是因为焦虑 如何缓解焦虑症状

2015-12-24 08:34: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喜欢抢夺话语权,常等不及别人说完,就要发表自己的意见的人。这种人通常不怎么受欢迎,因为打断别人说话不仅没有礼貌还会使场面非常尴尬。

但是有的人可能没有这种意识,这时候善意的提醒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不过有部分人是即使知道这样不好,却无法控制自己。这就有可能是焦虑的症状了。

焦虑通常会发生在考试或考核临近、承担重要任务等,此外,焦虑型人格者经常感到紧张、提心吊胆、自卑,总爱杞人忧天,对拒绝和批评 过分敏感,会习惯性地夸大日常生活中的潜在危险,从而出现爱插嘴等不良习惯。

那么,在发现自己有焦虑情绪之后,应该怎么调节呢?

1、深呼吸

冥想可以使我们把精力集中在身心的感受上,而忽视强迫性的、反复的担忧和焦虑,可以缓解、治疗慢性疼痛。”深呼吸就是这样一种冥想方式,它不仅是一个动作,而且还是一种内心状态。

首先要选择一个安静的环境和舒适的姿势,排除外界环境的干扰并使自身处于沉静的状态。然后数节拍,当然通常这是在内心完成的,吸气用四个节拍,屏气七个节拍,呼气八个节拍。

2、倒立

现代提倡的瑜伽缓压方式,能够有效地缓解压力,一个简单的倒立也能很好地实现减缓压力和平稳情绪的效果。具体方式可以平躺在床上,直立的双腿悬空,或者倚靠在墙上悬空。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减缓肌肉的紧张,使更多的养分补给给大脑。

3、倾诉

有一种减压方式叫作“倾诉减压”,指的是将消极情绪或者压力以诉说的方式释放出来,以达到释放压力的效果。但在运用诉说减缓压力的时候,越是直接的方式越能起到明显的效果,发短信、邮件就不如直接打电话的效果好。当压力达到一定程度影响情绪的时候,给好朋友打个电话,引开当时的压力聚焦点,能够很好地释放压力。当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地大声说话能够进一步提升减压效果。

4、自我平衡法

现在很多人的得失心都特别重,也就特别容易焦虑、害怕、紧张、恐惧,而且对这些情绪无法控制。所以,他们常因一些工作上小的失误,而感到沮丧、自责,认为自己无能,一无是处。这是压力造成的恶劣后果。

但事实不是这么回事,因为别人可能根本没在乎你犯过的错误,也可能只关注了一瞬间,然后立刻就忘了这件事,而你自己却一直耿耿于怀,也许一辈子都忘不了。如此重视,是因为他视自己为世界的中心,认为生活就是在绕着他自己转的,所以犯了一点错,就认为一切都完了。

自我平衡法要求我们学会观察别人的失败,然后跟自己的错误联系起来。你会发现其他人和你自己一样,或多或少都有过一些失败的经历,没有任何一个人称得上是“完人”。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 焦虑症的自我治疗 焦虑症的症状

焦虑症危害身心健康 如何预防焦虑症来袭?

焦虑症患者可能时常显的坐立不安,经常改变姿势动作,也可能独自一人自说自话或向他人不断倾诉。有些人焦虑时,手脚动作不断,抓头发、摸耳朵、搓……详细>>

如何疏导焦虑症的4大普遍症状呢?

焦虑症的症状有哪些?焦虑症的表现比较明显,一旦怀疑自己有焦虑症前兆可以试试焦虑症测试,然后根据症状进行焦虑症的自我治疗。焦虑症的症状具体……详细>>

焦虑症的自我治疗 两款美食可缓解焦虑症

焦虑症患者临床表现有什么?在生活中,焦虑症的症状和临床表现是治疗和预防焦虑症的关键。由于很多患者正是因为初期没有治愈,也可能是因为没有去……详细>>

经常突然流泪或患焦虑症 如何自我治疗?

焦虑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理疾病,按照患病轻重划分,可分为轻度焦虑症、中度焦虑症和重度焦虑症,其中重度焦虑症是焦虑症患病最严重的一种。详细>>

消化不良可能是焦虑症症状 焦虑症应该如何预防

随着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情绪变得大起大落,若是没有得到好的方法进行排解,很有可能患上焦虑症。焦虑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但是懂……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杨志敏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