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元旦施行全面两孩 家长如何正确对待两个孩子

2015-12-22 07:29:2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修正案草案修改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明确全国统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地方可以结合实际对允许再生育子女的情形制定具体办法。

具体规定为,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法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同时明确,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关于再生育子女的规定不一致的,按照有利于当事人的原则适用。

但是对于多数是独生子女的一代,生二胎要注意什么?怎么样才能让两个孩子获得平等的爱,父母面对两个孩子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了解二孩为什么会争宠。

1、渴望

孩子之所以会做出“争宠”的行为,真正的目的,是希望得到父母更多的爱。孩子的心是敏感脆弱的,如果父母多关心了另外一个孩子,那么这个孩子也会渴望得到父母的关爱。

2、恐惧

当第二个孩子出生后,难免将注意力放在照顾老二,而忽略了老大也需要被关爱。有时老大会害怕自己将要失去父母的爱了,老大的嫉妒心便产生,有时会去攻击幼小弟妹,或是把自己的行为退化,去模仿弟弟妹妹的行为来引起父母的关爱眼神。

3、愤怒

看不惯小宝宝比自己好,或别人拥有自己所没有的东西;大宝宝正在学习规矩而犯错要承担,小宝宝犯错没关系;大宝宝要让小宝宝,有时会引起大宝宝心理不平衡。

如果没有很好地把孩子的负面情绪导向正面,以后可能会有以下4种不良影响:缺乏同情和分享能力,影响人际关系;自尊心和虚荣心日渐高涨;易有强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心胸,处于竞争与比较的心态学习成长;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对周遭事物的关心。

其次,两个孩子会出现争吵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争宠。

那么面对争宠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1、不管是不是独生子女,孩子都喜欢被宠爱,渴望一种看得见的关爱,孩子这样做的原因是希望得到父母更多的爱。心理专家建议,父母首先要明确告诉孩子你们的爱。例如说出你爱他、亲他的脸、牵他的手、拥他入怀。

2、应该多和孩子聊天、玩耍。可以多聊聊孩子幼儿园或学校的新鲜事和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多陪孩子去书店、公园、游乐园,也可以一起打扫房间、一起煮饭,以此增进彼此的感情和了解。

3、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乐于分享。独生子女往往以自我为中心,不会与人分享。父母应当引导孩子懂得和他人分享,让他们知道分享不意味着失去。

当孩子能够清楚地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又有着正确的判断标准,还乐于和别人分享时,他们就不会再抱怨父母偏心,也不会有强烈的争宠行为了。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关系 二孩 全面二孩

如何在两孩之间取平衡? 专家详解3招巧制衡

有不少大孩在弟弟妹妹出生后,都忍不住向爸妈吐槽——“我不喜欢弟弟”、“我不要和妹妹一起玩”、“我不要妈妈抱弟弟”等等。面对这种情况,相信……详细>>

家长是“坏”孩子的幕后助力 如何正确教育孩子?

幼儿的学习,像台相机或像块海绵,他先照单全收,因为他的人生才刚开店,需要库存。成人提供的库存是良善的沟通模式,孩子就渐渐的学会了沟通;提……详细>>

专家:想要生二孩?不要忽视大孩3大心理变化

二孩政策的开放对于小孩而言,可以说有人欢喜,有人愁——欢喜的小孩觉得:自己终于不用这么孤独,可以有弟弟或妹妹陪自己一起玩;可更多小朋友觉……详细>>

早恋非“禁区” 家长应如何对待孩子早恋?

“早恋”被家长和社会视为“雷区”、“禁区”,一旦发现苗头,家长会不由分说地掐灭。而在心理学家眼里,早恋其实是一个中国式教育独有的词汇,他……详细>>

如何教育孩子对待“势利”这个问题?

小孩子是被周围人塑造的,会自然地模仿与认同。尽管我们不愿意承认,但是有的时候或许我们和父母和他人不过是硬币两面,表现差异罢了。请原谅我讲……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