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精神分裂究竟是怎样产生的 精神分裂的临床分型介绍

2015-12-16 09:16:28      家庭医生在线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病,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精神分裂症的终身患病率大概为3.8‰-8.4‰,美国的研究,终身患病率高达13‰;我国1994年调查数据,城市地区患病率7.11‰,农村4.26‰。精神分裂症病因复杂,尚末完全阐明。多起病于青壮年,表现为感知、思维、情感、意志行为等多方面障碍,精神活动与周围环境和内心体验不协调,脱离现实。一般无意识障碍和明显的智能障碍,可有注意、工作记忆、抽象思维和信息整合等方面认知功能损害。病程多迁延,反复发作,部分患者发生精神活动衰退和不同程度社会功能缺损。今天就请民航广州精神科的专家李爱梅主任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些引起精神分裂的原因有哪些。

五种常见的精神分裂征产生的原因:

(一)先天性遗传

临床遗传学研究证明,虽然六成患者是没有家庭史的,但是遗传因素在精神分裂症的发生中仍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胎儿时期受感染

有学者指出,母亲在怀孕初期感染病毒可能使胎儿的大脑神经细胞错位,胎儿娩出并成年后,发生精神分裂症的机率明显高于对照组。

(三)内分泌失衡

该病多在青春期前后性成熟期发病,部分患者在分娩后急性起病。

(四)社会心理原因

这是最为常见的精神分裂征产生的原因之一。研究表明,本病的发生多是在幼年至成年生活中的困难遭遇所造成的。

(五)脑结构异常

有研究证实,脑部额叶和颞叶是和思考、记忆、情绪及判断有关。患者的这些组织都较常人小。

精神分裂的临床分型介绍

(1)偏执型 

这是精神分裂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以幻觉、妄想为主要临床表现。

(2)青春型 

在青少年时期发病,以显著的思维、情感及行为障碍为主要表现,典型的表现是思维散漫、思维破裂,情感、行为反应幼稚,可能伴有片段的幻觉、妄想;部分患者可以表现为本能活动亢进,如食欲、性欲增强等。该型患者首发年龄低,起病急,社会功能受损明显,一般预后不佳。

(3)紧张型 

以紧张综合征为主要表现,患者可以表现为紧张性木僵、蜡样屈曲、刻板言行,以及不协调性精神运动性兴奋、冲动行为。一般该型患者起病较急,部分患者缓解迅速。

(4)单纯型 

该型主要在青春期发病,主要表现为阴性症状,如孤僻退缩、情感平淡或淡漠等。该型治疗效果欠佳,患者社会功能衰退明显,预后差。

(5)未分化型 

该型具有上述某种类型的部分特点,或是具有上述各型的一些特点,但是难以归入上述任何一型。

(6)残留型 

该型是精神分裂症急性期之后的阶段,主要表现为性格的改变或社会功能的衰退。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分裂的分型 精神分裂的产生 精神分裂

精神分裂患者竟杀人 精神分裂症怎么预防

2016年3月28日,王姓男子在台北市湖山区环山路一段,当街持刀砍杀四岁女童小灯泡,导致女童身首异处,当场死亡。小灯泡母亲目击杀害全过程……详细>>

意志消沉是精神分裂吗?精神分裂症的前期症状

意志消沉是精神分裂吗?意志消沉病人自己常感到没有精力,丧失生活目标,因而一切事都提不起劲。从心理过程言,这种情况常有意志活动的障碍,意志……详细>>

孩子突然叛逆或是精神分裂 精神分裂治疗有3要点

小徐今年14岁,最近突然性情大变。她先是变得不爱说话,老是一个人坐着发呆,上课的时候就盯着黑板发呆,有时候盯着盯着还会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详细>>

精神分裂会影响生活吗 如何预防精神分裂

我们都知道,在生活中,精神病患者在发病之时会严重影响到他的行为举止,言语混乱行为夸张,极大地影响了他的生活和他人的生活。这就让人们产生了……详细>>

这些性格容易精神分裂 音乐能治疗精神分裂

发生精神科疾病,通常是与很多种原因有关的,比如说精神分裂症这种精神科疾病,据研究发现就与患者的本身的性格有这极大的关系,这正是印证了那句……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