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伍淑怡因裸照风波抑郁症复发 抑郁症病因与治疗你知多少

2015-10-22 10:29:00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媒体报道,日前卷入裸照风波而在家割脉自杀的模特伍淑怡,幸家人及时报警救回,没有发生悲剧,已从医院回家休息的她,10月20日,接受有线娱乐新闻专访,承认自杀是受裸照事件打击,令抑郁病复发,更后悔没有防备签下保密协议,而遭拍下裸照感无助,更奉劝天下少女要爱惜自己的身体,以防受骗。

世卫组织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疾病,自杀是其最可怕的症状。抑郁症的病因是什么?抑郁症该如何治?

抑郁症成因

抑郁症病理

1、神经递质学说:

这种抑郁症病因为大脑神经递质在神经突触间的浓度相对或绝对不足,导致整体精神活动和心理功能的全面性低下状态。

临床观察到抑郁症患者大脑缺少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抗抑郁药就是通过抑制神经系统对这两种神经递质的再摄取,使得突触间隙这两种递质浓度增加而发挥抗抑郁作用。

2、神经回路学说:

2007年,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美国杜克大学教授冯国平的研究成果,首度揭示了强迫、焦虑和压抑的生理机制,指出“皮质-纹状体-丘脑-皮质回路”出现信息传导不畅是神经症(神经症是一组精神障碍的总称,包括神经衰弱、强迫症、焦虑症、恐惧症、躯体形式障碍等)的病理原因。清华大学出版社的著作《心灵杀毒2.0——弗洛伊德的拼图》也进一步指出抑郁症是心灵呼吸的哮喘,发明了以此原理开发的缓解焦虑、解除抑郁的辅助心理自助方法,说明神经回路信息传导不畅与抑郁症相关。

自测 网传十条自测标准不靠谱

抑郁症引起白领的关注,很多关于抑郁症自测的标准也在网络上流行开来。“抑郁症早期典型症状:1、对一切丧失兴趣;2、失眠多梦早醒;3、自我评价过低;4、消极悲观;5、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反应迟缓;6、有强烈的自杀念头;7、食欲减退体重减轻;8、性功能减退;9、焦虑易激动紧张不安;10、心境有昼重夜轻的变化。”近日,有关抑郁症的十条自测标准在网上流行,针对这样的标准,有专家做出了回应。

专家表示,这十条自测标准,除了“对一切丧失兴趣”和“消极悲观,有强烈的自杀念头”符合抑郁症的症状外,其他的诸如失眠多梦、焦虑激动、注意力不集中等在创伤、情绪、压力、婚恋等等引起的心理障碍中也会出现,“用来自测抑郁症是不科学的”。

在临床上,心理咨询师会使用SDS抑郁症状自评表,一般通过21个问答来辅助医师判断病人的心理状况。专家建议白领,选择通过心理医院提供的心理自测软件和在线医师问答等方式来得到更科学的判断。

另外,有时候,白领们会陷入另一个误区,将一些心理障碍也贴上了“抑郁症”的标签。对于网络上的一些症状描述,网友们可能会“越看越像”,总觉得自己患上了“抑郁症”,通过不断的心理暗示,变成如其描述的“心情低落”、“失眠”之类。

专家建议在自测时,在时间上可以自我观察两周,是否一直消极悲观、有强烈的自杀念头;在社会职能体现上,是否已经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在自我体现上,内心痛苦和难过到不能自拔。如果持续两周出现这种情况,便要主动寻求心理帮助和就医。

治疗 药物治疗最好到专业机构

“抑郁症处于中间位置。”一般情况下,神经症分三种:心理障碍、抑郁症、精神疾病,“它们之间是一种递进关系”。

多数私人心理医生、医院的心理科室都能引导人们排解不良的情绪与障碍,可是如果当病人的症状被相关医院确定为第二阶段时,就不仅停留在心理排解层面了,必须借助药物的干预了。而且一旦涉及药物治疗,最好到专业的机构,“数据和治疗都更为精准”。

当问及患者药物治疗期限时,专家表示,时间长短因人而异。症状较为轻微、心情乐观积极的患者,经过短时间,如经过一两个星期药物治疗与心理辅导后,能达到停药的标准,就“可以不再依赖药物了”。

不过,有些症状严重的患者,会长时间离不开药物,而且复发的可能性也得看个体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责任编辑:吴子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狂躁型抑郁症的症状及治疗 探究狂躁抑郁症的病因

你知道吗,其实躁狂抑郁性精神病就是我们临床上常说的躁郁症,这种疾病有很多的临床夜店,对患者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详细>>

抑郁症病因有哪些 减肥和吸烟易致抑郁症?

科学对于疾病来说最具说服力,最近科学研究表明,减肥和吸烟更容易导致抑郁症的发生和出现。具体到底是怎样证明的呢?今天为大家揭晓。详细>>

抑郁症的原因有哪些?抑郁症怎么治疗?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病人的临床表现主要为持续的心境低落、意志力弱、反应迟钝以……详细>>

盘点抑郁症复发的3原因 6招有效预防抑郁症复发

抑郁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心理疾病。抑郁症经过治疗后很容易复发,那么,抑郁症复发的先兆有哪些?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抑郁症复发的征兆……详细>>

得抑郁症的病因是什么?抑郁症的前兆是怎样的?

对于抑郁症这种疾病,很多人都是听过的,抑郁症出现以后,会使患者受到很大的伤害,严重的会使患者失去生活下去的勇气,所以抑郁症很是严重的一种……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