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关注老年人心理 不要等老了才留意这些事

2015-10-13 11:51:03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12日下午,在济南市仲宫镇上坡村,一位60多岁的吕姓老人,被发现死在家中,由于老人死亡已经有多日,尸体竟然还被狗给啃食了。附近村民透露,死亡的老人姓吕,今年已经60多岁了。老人不是本村人,生前一直租住在本村远房亲戚的老院子里。

独居老人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相关的新闻也层出不穷,大部分令人读来十分心酸。而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远在南京,年过七旬的老人窦爷爷一直独居,今年中秋和国庆,3个子女都没回家。窦爷爷想不开,一度来到废弃工地准备自杀,结果多次轻生失败,第二天被警方救下。

随着计划生育被列为基本国策,加上人们意识形态变化,孤寡、独居老人的生活成为日渐为大众所关注的社会问题。除了社会保障,儿女亲友的关心其实对于老人来说更为重要。唯有交流,才能知道老人内心的需求与担忧。

人们年老后最害怕的事情:

1、男人年老后最害怕的5件事

(1)性功能障碍。相比于癌症和死亡,男性其实更害怕勃起功能障碍。有医学专家表示,性欲会随着衰老加速而递减,男性会担心由此导致的尴尬或羞辱。另外专家还发现,四分之三的老年勃起功能障碍者的胆固醇水平有异常。因此,出现这种情况要检查胆固醇水平,同时,伴侣也不要用嘲笑的话语刺激他。

(2)体力下降。男性眼中,力量通常与男子气概挂钩。有调查显示,90%的男性认为衰弱是老化最糟糕的部分。所以,当体力开始下降时要坚持做一些力量训练,如负重训练,并且要配以科学健康的饮食。

(3)退休。退休会让很多男人焦虑。心理学家表示,男人不像女人退休后会与朋友和孩子联系更多,他们退休后通常无事可做。故男人退休后应该主动与年轻人多交往,积极参加社交活动,或者学习新的技能,充实退休后生活。

(4)出行困难。许多人年老后因体力、疾病等原因造成出行困难,有的人还不得不交出家里的车钥匙,这些都会让男人有一种丧失独立的凄凉感。专家建议: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老人最好别开车,出行时最好与家人朋友结伴。

(5)记性变差。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保养的今天,认知障碍症、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等疾病也越来越为老年人所恐惧,除了造成躯体上的损伤,其实人们更害怕记忆力衰退、神志不清等症状。专家建议:只有15%的认知损伤会发展为认知障碍症,因此不必过于担忧,有益心脏的生活方式有助于降低患认知障碍症的危险。

2、女性年老后最害怕的5件事

(1)失去魅力。女性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皱纹增多、乳房下垂、头发花白、腹部隆起等现象。女性因此担心自己失去吸引力。专家建议:保证充足睡眠、经常锻炼、笑口常开和保持社交等都会让女性更年轻。

(2)被单独留在家中。女性天生追求安全感,被单独留于家中——家人上班走了、老伴去世等,都会让女性产生孤独感。专家建议:不要担心老后与家人朋友的联系变少,增加亲密度最重要。

(3)没钱花。生活来源不稳定,未来无保障是许多女性,尤其是缺乏经济支持年老女性的一大担忧。专家建议: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老有所依和老有所养问题已经逐步得到改善,如生活遇到问题,要及时向民政部门反映。

(4)患癌。癌症是女性最担心的健康问题之一,乳腺癌位居榜首,其次是卵巢癌、肺癌和结肠癌。专家建议,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和坚持常规筛查是防止癌症的两大有效措施。

(5)成为他人负担。男女都害怕成为家人负担,而一直照顾家人的女性,如果需要别人照顾,心里就会更难受。专家建议:老人一旦不能自理,家人也需让老人适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感觉自己“有用”。

(责任编辑:吴子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秘老年人心理5个不喜欢 你懂多少

老人享受晚年生活,一定要心理高兴,心理健康很重要的,关系到老人的健康长寿,我们下面就来看一看,长辈心理不喜欢的五个状况,子女应该了解,这……详细>>

揭秘老年人心理 老年人性格变怪异的心理分析

生活中,有些老年人的心理较为怪异,很多儿女都看不懂他们所做的决定。这是因为什么呢?为什么他们的心理比别人的心理要奇怪呢?详细>>

老年人心理 解密老人黄昏心理的6大表现

“黄昏”心理,是老年人一种常见的负性心理,其通常表现为“情感消沉,精神退变”,是一种有害身心健康的“不安定因素”,需要通过自我调适来加以……详细>>

专家解读老年人心理 最怕孤独

中老年人的性格会发生变化,尤其到了老年时变化更大,这是由多种外因造成的,而不是内源性的。老年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过于关心,自尊心强、固执、……详细>>

老年人心理 老年人过度怀旧有损健康

有道是“好汉不提当年勇”。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人总爱提当年勇,谈起来是器宇轩昂,激动万分,适度的怀旧能解脱当前的伤感,古人怀古伤……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