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如何巧妙处理婆媳关系

2015-10-05 08:52:17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婆媳关系不大容易相处和谐呢?有的研究者依照弗洛伊德的思路,从婆媳对儿子兼丈夫的情感占有欲及“恋母情结”等角度去解释。当我们尝试用社会心理学的视角去分析时,又会得到什么结论呢?

婆媳双方常常一方强调真有之情,另一方强调应有之情,结果两方都不满意

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发现,中国人在对各种人际关系分类时,会采用一个双维度的标准。一个维度是关系中两个人身份角色的距离,一个维度是关系中两个人的真情交换和义务履行的均衡。

在家庭关系中,亲子关系是一种血缘关系,父母儿女以血脉相连,在以父子轴为核心的中国文化里,亲子关系显得尤为重要。而夫妻关系、兄弟姐妹关系相形之下其重要程度都会弱一些。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这些关系是与生俱来的,或者是由角色身份固定下来的。因此,我们对这些关系在情感表达上就形成了各自的区别。

对此,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称之为“等差之爱”。意思是说,在亲子之间、夫妻之间、手足之间都有来自角色身份规定的情感。这也就是梁漱溟先生所说的“应有之情”。不同的关系有不同的伦理规范,也有不同的情感类型。

此外,抛开身份角色来说,当两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不断交往,就会形成恩恩怨怨,以及对于一个人的爱憎好恶。比如说,当我们非常崇敬自己的父亲时,除了有一种儿女对父亲的敬重之外,还会因为他的个人品德而佩服他,有一种超越亲缘身份的评价。这就是“真有之情”。

如何戒掉男人的恋母情结?

1、让丈夫明白自己有恋母情结在让丈夫了解自己的恋母情结时,最好是借助第三方力量,或是自己用一个陌生聊天号加丈夫为好友,然后通过长时间的聊天,将你的感觉转达给他,如此才不会伤害到夫妻的感情,也能了解丈夫的心理变化。

2、敢于指出丈夫的弱点,并帮他找到自信婚姻的不幸从不是一个人造成的,敢于指出丈夫的缺点,并帮他恢复心理上的灰暗,同时还要搞好婆媳关系。这是因为恋母情结的男人是决不允许妻子对母亲有任何不敬,这会让他感觉到罪恶感。

3、培养他在工作上独当一面的能力除了生活、情感,工作也要引起重视的,工作难免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这时男人甚至会抱怨社会不公,因为他们希望所有人都像父母一样捧着他、呵护他,很显然这太过于梦幻,现实根本容不得这种想法,做为妻子也需要讲一些生活上的基本道理,培养他遇事有独当一面的能力。

4、主动和他培养夫妻之间的感情婚姻中讲究夫妻平衡,甚至很大程度上要让男人对女人进行逗乐,但恋母情结的男人不知道如何正常处理夫妻之间的关系,他们对待婚姻的态度是积极主动,但太过懦弱,而选择极端的方式来冷却婚姻,作为妻子,要主动和他培养感情,让他早点明白,感情应该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平台上。

如何改变与婆婆之间的关系?

1、学会操持家务

婆婆认为儿子娶媳妇回来就是应该为儿子分担一些家务,不然以后婚姻生活会很难走下去。因此想要与婆婆打好关系,首先要学会为丈夫分担一些家事,如照顾好孩子、适当的做些家事,学会体谅丈夫和婆婆。

2、学会尊重婆婆

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和长辈交流,觉得沟通上有障碍,随着结婚时间变长,有些礼节上的尊重也无法做到,而且年轻人急性子,无意间就会伤到婆婆。因此还是要学会适当的与婆婆交流,并且能够放下身段,不发脾气。

3、学会沟通

沟通在一段关系中是极为重要的,孩子需要与父母沟通,夫妻之间需要沟通,婆媳之间自然也需要沟通。有时成为婆婆的倾诉对象,帮助她减轻负担,多多陪伴,对于两人的关系发展是益无弊的。

4、不要将婆婆当外人

婆媳大战是永恒的话题,婆婆委屈媳妇或是媳妇虐待婆婆,这些乌七八糟的事常有发生,这个世纪难题,让很多人犯愁。其实能够解决问题的最根本方法就是不要把婆婆当做外人,将其当做自己可以亲近、可以交心的自家人,并且学会大家都后退一步海阔天空的真理。

(责任编辑:李婉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婆媳关系该如何处理? 处理婆媳关系要做好这几点

一个家庭中的婆媳关系备受大家关注,也让很多人苦恼,女人不知道嫁人后,如何处理这关系。男人,是夹在中间最难受的角色,一方是恩爱的老婆,一方……详细>>

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 10招拉近婆媳关系胜母女

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很多家庭都有婆媳问题。婆婆总是看媳妇不顺眼。而媳妇总是觉得婆婆在鸡蛋里挑骨头。到底有什么方法才能改善这种婆媳关系呢……详细>>

婆媳关系怎么处理 巧妙避开引爆婆媳关系10大雷区

自古以来,婆媳大战从未停息过,如何跟婆婆好好相处,成了新媳妇最大的烦恼,毕竟进了他家的门,就是他的人,跟婆婆好还是不好,关系着一辈子的幸……详细>>

婆媳关系如何相处 处理婆媳关系必须掌握6大关键

婆媳关系一直都是一个比较受关注的话题,当然,处理好这样的关系也是一个难题,女人,要想家庭和谐幸福,与婆婆处理好关系也是婚姻维持的一个因素……详细>>

美国人是如何处理婆媳关系的?

婆媳斗,已经成功中国家庭生活的一门哲学,那么你知道吗?在美国这样一个生活相对独立的家庭中,婆媳关系会是怎样的?他们有时如何处理的?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