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专家:出现3大异常信号 需警惕有自杀倾向

2015-09-10 08:29:09    作者:梁绮贤  家庭医生在线

人无分贵贱,每个人的生命都很宝贵,并都是独一无二。因此,我们不仅要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还要多关心身边的人,让他们懂得生命的可贵。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林勇强表示,特别是面对有自杀倾向的人群,我们更应多留意他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把他们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


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 林勇强

出现3大异常信号 需警惕有自杀倾向

如何帮助自杀人群,首先我们应了解哪些是有自杀倾向的人群,他们自杀前会有哪些特征?林勇强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有自杀倾向的人会在不经意间向身边的人流露出对人生、对未来悲观、失望的看法,例如:活在世上有什么意思;人性都是丑恶的,不如早点离开这个世界等等。在日记、信件中流露出自杀的想法,或想象自杀后的情景等等。

除了思想上的改变外,还会出现一些反常行为。“他们会把工作、财产等进行分配,将其托付给身边的亲友;或者重新整理生活中东西,分类收拾,犹如交代后事一般;有的甚至会频繁出现开快车、随意闯红灯、在高层建筑上向外探身试探等危险行为。”

除了行为和思想方面表现异常,有部分轻生者会心神不定、魂不守舍。“他们在决定自杀前,心理变得比较矛盾,一方面决心去死,可另一方面又舍不得身边的人和事。”林勇强主任表示,他们在情绪上变化很快,甚至可以说得上是喜怒无常——从极度悲伤突然变得极度冷静,或者无缘无故地高兴、哭泣、焦躁不安等等。这些都是轻生者自杀前常见的三大异常信号。

发现自杀信号 亲友应尽快求助于专业人士

一旦发现这些异常信号,身边亲友应立即付诸行动,防止事情进一步恶化。林勇强主任说,首先家人和朋友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用爱感化他们,让他们明白自己并不是孤身一人,身后有强大的后援团队支撑着他们,让他们有活下去的动力。

“其次,了解他们在生活中到底碰到哪些无法解决的难题。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找到解决的方案。”但林勇强主任也强调,身边的亲友并不能帮助他们完全消除自杀念头,因此,一旦发现身边的人有自杀倾向,还是应该尽快求助于专业人士。

轻生者应学会重新振作 树立正确的三观

“除了来自外界的帮助外,轻生者自身也应该重新振作。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很多人遭受挫折或打击后选择自杀,他们总会埋怨命运为何对他如此不公平。林勇强主任说,世界上确实没有绝对的公平,但并代表我们只能怨天尤人。相反我们应该相信,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只要肯付出、肯努力,就能改变命运。

而且,自杀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人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仅仅是自己,而是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家庭中的一员,每个人都有自己所需承担的责任,而这些责任也包括了生活中的不公平和挫折。因此,面对种种打击,我们应该勇敢面对,而不是选择自杀逃避责任。”但林勇强主任也表示,由于社会的快速发展,来自各方的责任、压力确实超出了部分人所承受的范围,这时,我们应及时寻求帮助,绝不可走上自杀这条不归路。

专家简介

林勇强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专社会精神医学研究室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成员;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精神残疾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社会服务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精神分裂症、情感性障碍、睡眠障碍的诊断、治疗和康复,以及学习困难、人际交往障碍、家庭问题、婚姻恋爱问题、工作压力等的心理咨询、行为矫正和心理治疗。

专家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四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勇强
擅长疾病:
各类严重和轻性精神障碍诊断、治疗和康复;各类心理障碍的心理咨询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杀前的信号 预防自杀 世界预防自杀日

世界预防自杀日 如何挽救自杀倾向群体?

今年9月10日,将迎来第15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是“用您一分钟,挽救一个生命”。自杀这个词很多人都并不陌生,生活中迫于压力到一定……详细>>

75%自杀人群都与抑郁症状相关 10大征兆提示有自杀倾向

“那一刻,我感觉完了、完了,要来了,每日每夜都在遭受煎熬,无数次想一死了之。”即使经过半年的治疗,重度抑郁症患者阿兰(化名)病情已经控制……详细>>

警惕!中度以上抑郁症不治疗可能会自杀

数据显示,目前抑郁症在我国的患病率是3-5%,接近高血压等常见病的患病比例,但只有不到10%接受了治疗。在所有抑郁症患者中,有10-15……详细>>

朋友有自杀倾向 你该做什么?

每一个人都有感到悲伤,压抑或愤怒的时候--特别受到有来自学校,朋友或家人的压力之下。有时候,这种悲伤或无助的感觉挥之不去,开始影响那个人……详细>>

多吃蔬菜能减少自杀? 盘点自杀前的八大征兆

当今的社会,人们压力越来越大。有些人无法承受压力,而选择了自杀的道路。我们该如何阻止这些悲剧的发生呢?其实,只要细心观察,我们就会发现那……详细>>

  • 李涛平

  • 赵新军

  • 冯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