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27岁单亲妈妈上传被家暴照片 对家庭暴力的7个认识

2015-09-02 08:17:26      家庭医生在线

8月22日,一位名叫Brooke Beaton的27岁单身母亲不幸遭到现男友的暴打,对方差点将她扼至窒息。事情发生后,Brooke Beaton没有选择沉默,她不仅报警求助,逮捕了施暴的男友,而且请来好朋友Tiffany Thoelke为自己拍摄了一组“家暴写真”。她把这组触目惊心的照片发布在个人主页上,并且在网络上发起了一场“莫让沉默助长暴力”的行动。号召那些和自己有过同样经历的人勇敢反抗,因为忍气吞声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

其实在中国,家庭暴力并不罕见,但是很少有人能认清家庭暴力的本质,对家庭暴力更是有些错误的认识。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谈谈家庭暴力的本质。

关于家庭暴力的7个认识

1、家庭暴力不仅仅指殴打家庭成员的身体,还包括用言语或摔打家具等手段,从肉体、精神等方面折磨甚至摧残对方。

2、使用家庭暴力的人,在家庭以外并不一定是个暴力的人,但他(她)一定有需要从社会往家庭中悄悄转移的压力,比如混得不得志,或者得在许多场合压抑自己。

3、习惯用家庭暴力来解决问题的人,看似自负,其实内心相当自卑,没有安全感,不允许别人挑战和质疑自己,哪怕言语或者眼神都不可以。

4、家庭暴力是有循环模式的,施暴者每次都会经过5个心理期:形成期、顽抗期、懊悔期、追究与承诺期、蜜月期。直至下一次暴力行为的出现。

5、家庭中的受害者,无论采取反抗还是沉默的姿态,都是对施暴者行为的一种强化,最好的办法是用温柔但极具力量感的语气安抚对方。平时多与对方探讨其性格和暴力行为的成因,了解和缓解其内心真正的压力和不安全感。

6、家庭暴力中长大的孩子,很有可能在他(她)今后的家庭中重演这种暴力和冷暴力。

7、家庭暴力行为的矫正,必须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需要很长时间和很大耐心,因为它的形成也是日积月累的。

对家庭暴力的认识误区

1、丈夫打妻子不对,但父母打孩子可以理解

随着社会对配偶暴力关注程度的提高,人们对配偶暴力甚至恋爱关系中的暴力相对比较敏感了,大多数人也反对这样的家庭暴力。但是,父母对子女的暴力仍被很多人认为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对针对儿童的家庭暴力的实质、危害性,社会还认识的比较模糊,也严重缺乏相应的干预措施。

对儿童的暴力是对儿童权利的侵犯,对儿童的暴力也是基于性别的暴力,女孩受暴往往与男孩偏好、性别歧视有关;男孩受暴则与“望子成龙”、“不打不成才”等支配性男性气质的养成有关。

暴力不但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还会造成暴力的代际传承,儿童期处于高度暴力环境的人,长大后较容易成为施暴和受暴者。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所有的暴力,包括家庭中对儿童的暴力。

2、不可能会那么恶劣,否则她/他早离开了

为什么一位家暴受暴者还和施暴者在一起有许多许多的原因,离开一个施虐者实际的阻力是很大的。

3、施暴者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

施暴者既是家庭暴力的加害者,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家庭暴力的受暴者。干预家庭暴力时,首先要保障受暴者的人权和尊严,同时也应该注意依法行事,避免伤害施暴者的人权。

我们应该认识到,施暴者也有他们自己的困惑和痛苦,他们对性别关系的错误看法、不良情绪和暴力行为,是文化塑造的结果,其个人应该为暴力承担责任,但同时他们也需要帮助。

在对施暴者的辅导与矫治中,应该引导他们反思自己与配偶的权力关系,促使他们自发地改变观念和行为,而不是简单地要求他们自我压抑。

4、女性对男性施暴的情况很少,所以不需要关注男性受暴者

首先要明确:女性对男性施暴的比例较低,而且,暴力的严重与危险程度通常也较低。

但是,这并不是不关注男性受暴者的理由。男性受暴者可能更羞于求助,男性实际受暴的数字很可能被掩盖了。我们致力于反对的是暴力,而非仅是一个性别针对另一个性别的暴力。

(责任编辑:吴恩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家庭暴力,她们选择“零容忍”

详细>>

遭遇家庭暴力怎么办 专家谈家暴的心理成因

家庭暴里总有一定的规律性,往往第一次都是发生在两者关系很好的时候。发生第一次之后,两个人都会感觉特别震惊,有一种“破冰”的感觉,都会在时……详细>>

绝望的亲密关系:家庭暴力案例分析

家庭暴力会对受害者的精神健康造成伤害。许多受害者产生心理困扰,包括情绪不稳、焦虑、抑郁、无助、恐惧等,并产生畏缩、自我孤立、人际交往及生……详细>>

家庭妇男遭妻家暴 如何解决家庭暴力问题

近日,从安徽老家来江苏扬州打工的小李带着10个月大的男婴到扬州市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儿童庇护中心(以下简称“庇护中心”)寻求帮助。李某的家庭……详细>>

家庭暴力怎么办 四大措施帮你解决

家庭暴力是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暴力事件,表现是形式有暴力殴打,人身自己的剥夺,肢体残害甚至是精神方面的迫害,遭受家庭暴力的人大多会导致他……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