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强迫症的诊断标准有哪些? 3个方法帮你对付强迫症

2015-05-16 08:33:06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强迫症,可能大多数人都觉得难以理解。多数人认为强迫症患者的表现比较荒唐、可笑、不可理喻,但是也有人可能会跟他们有相似的经历和体验。强迫症的表现形式多样,主要表现为反复想、反复做。从专业角度来讲,这种“反复想”叫做“强迫思维”,“反复做”叫做“强迫行为”,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就是强迫症的主要表现。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有强迫症

一、强迫症的诊断不可控制的反复出现某种观念、动作或意向,伴有焦虑和痛苦的情绪体验。

二、患者明知这些症状不合理、不必要、却难以摆脱,迫切要求治疗。

三、患者的工作,学习效率明显下降,对日常生活也产生不良影响,这就是强迫症的诊断方法。

四、病前性格特征及病程可助诊断。病程可长可短,研究病例的病程至少三个月。

五、强迫症的诊断还要排除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及脑器质性疾病伴发的强迫症状。

3个方法帮你对付强迫症

1、心理护理:以支持心理治疗为主要内容,坚定病人的治疗信心。在病人的病情有所改善时,及时予以肯定,鼓励强迫症患者,让病人看到希望和光明,对病的康复抱乐观的态度而不是绝望。这就是强迫症的调理措施之一。

2、保护性约束:这也是对于强迫症的调理措施,对有强烈自杀企图和行为的强迫症患者进行保护性约束时,要向强迫症患者讲清保护的目的。否则,病人会误解为保护是对他的惩罚而加重与医护的对立情绪而出现极端的行为反应。这种强迫症的调理措施是较为常见的。

3、建立有效的沟通:强迫症的调理应建立有效的沟通。了解强迫症患者的内心体验、感受,了解病人的情绪反应类型,有助于及时、准确地掌握病人的情绪变化,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预防问题的发生。

预防强迫症要做好三件事

首先,青少年要切记不要过分在乎自我形象,不要过于追求完美。不要老是问自己:我做得好吗?这样做到底行不行?别人又会怎么看我?

其次,要学会顺其自然。青少年心理强迫症的一大特点是喜欢琢磨,一个芝麻大的事情常常会想出天大的事来。因此青少年在思考问题时,要学会接纳他人,不要钻牛角尖,要明白:适应环境远比改变环境重要。这也是强迫症的预防措施之一。

最后,就是要学会享受过程,不过分看重结果。做事情都抱着一种欣赏、感受和体验快乐的心态。牢记一条生活准则:凡事只许想一次、做一次,力戒重复和不放心。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个驾车强迫症你中枪了么 3个方法帮你对付强迫症

总有人天天“忘记”锁门,“忘记”关煤气,我们通常称这种人为强迫症患者,其实还有一种患者叫开车强迫。以下驾车强迫症,相信你一定有,除非你不……详细>>

强迫症的自我治疗 对付强迫症谨遵3步骤

心理强迫症是指以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基础特征的一类神经强迫症性障碍。观念是以刻板形成反复进入患者意识领域的思想,表象或意向。这些……详细>>

如何远离网络强迫症 强迫症的3个自疗方法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网络已经成为了大家不可或缺的东西,甚至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不少人一旦离开网络就感觉自己无法生活,即使是没有什……详细>>

什么是强迫症?强迫症需要治疗吗?

出门前明明已经把门锁上了,下楼后总感觉不自信,再次上楼推下门,然后再下楼,但没走几步又上去推门……反反复复,自己潜意识里也认为没有必要,……详细>>

强迫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治疗强迫症

有人说追求完美的人不是处女座,就是有强迫症,其实强迫症并非只是追求完美。患上强迫症的人群都会受到精神上的折磨,强迫症自己反复一些想法和思……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