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灵鸡汤 > 正文

产前恐惧怎么办 3招正确面对产前恐惧

2015-01-31 08:42:21      家庭医生在线

生育是每个女性的权利和义务,可以说是女性生命中比较重要的一件事情。不过第一次怀孕的女性除了喜悦之外多少会有点恐惧,通常这被成为是产前恐惧症。下面文章将为大家讲解产前恐惧症的一些危害,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够重视治疗。

由于担心、恐惧、忧虑都会使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如果长期担惊受怕,精神持续处于高度紧张之中,通过神经内分泌机制的调节,肾脏会分泌大量肾上腺 素。

因体内肾上腺素堆积过多,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要想帮助妻子克服产前恐惧症,丈夫首先要了解妻子会有哪些担心。

初次怀孕的妻子会担心孩子会不会有缺陷,担心自己过去接触过有毒物质会不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患过病的妇女担心自己服过的药会影响到胎儿的发 育。

特别是有高血压、心脏病的孕妇担心怀孕会加重自身的病情同时影响到胎儿的健康成长;高龄的孕妇则担心会生个畸形儿,同时又担心分娩时会难产。诸如此类 的担心,致使她们处于不良的心理状态中。

如果孕妇有了恐惧心理,要及时消除。首先要依靠科学手段,分析症结,及时解决。有遗传病史高龄的孕妇要随时查看胎儿的发育情况,便于发现问题尽快处理。如果孕妇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则应按时到医院就诊,随时听取医生的建议,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其次,丈夫在妻子妊娠中始终扮演着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如果妻子在妊娠中遇到了棘手的问题,丈夫要和妻子同甘共苦,共同面对困难,战胜困难。

鼓励 妻子,给她以力量,帮助她树立坚强的信念,这同时也会鼓励胎儿同母亲一起来战胜困难,培养胎儿的坚强性格,孕妇的心理调理过程,同时也是胎教的过程。

对付分娩恐惧症有三个好方法

一、 把对分娩的恐惧转移到别的方面

这是“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想法。不要把分娩当作一件严重的事情来考虑,生活中避免和家人谈论分娩这个话题,也不要听过来人的分娩经验。这样做可以暂时转移对恐惧的注意,但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对分娩的恐惧。

二、正视分娩的恐惧

与家人反复讨论分娩的事情,将各种可能遇到的问题事先想清楚,同时找出每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做好分娩前的物质准备,这样就不会临时手忙脚乱,也会帮助稳定情绪。

三、掌握与分娩有关的知识

人的恐惧大多是缺乏科学知识胡思乱想而造成的。有的学者说:“愚笨和不安定产生恐惧,知识和保障却拒绝恐惧。”有的学者进一步指出“知识完全的时候,所有恐惧,将统统消失”。

所以,在怀孕期间,建议孕妇看一些关于分娩的书,了解了整个分娩过程后,就会以科学的头脑去取代恐惧的心理。这种方法不但效果好,而且还可增长知识。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前恐惧怎么办 4招帮准妈妈克服产前恐惧

很多女性在怀孕之初,周身萦绕着一种为人母的光辉和喜悦,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越来越大,在快要生产的时候,很多孕妇反而开始出现产前恐惧症……详细>>

产前恐惧症有哪些表现 如何应对产前恐惧症

很多女性在怀孕之初,周身萦绕着一种为人母的光辉和喜悦,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越来越大,在快要生产的时候,很多孕妇反而开始出现产前恐惧症……详细>>

产前恐惧症通常有哪些表现 应对产前恐惧症的方法

很多女性在怀孕之初,周身萦绕着一种为人母的光辉和喜悦,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越来越大,在快要生产的时候,很多孕妇反而开始出现产前恐惧症……详细>>

产前恐惧症的原因 应对产前恐惧症要做好四点

生育是每个女性的权利和义务,可以说是女性生命中比较重要的一件事情。不过第一次怀孕的女性除了喜悦之外多少会有点恐惧,通常这被成为是产前恐惧……详细>>

孕前恐惧症有哪些原因 烦躁焦虑暗示产前恐惧症

分娩恐惧,一直是准妈妈分娩前常见情绪之一。分娩恐惧症,就是指产妇在生产之前,由于巨大的心理压力会产生的诸如担心,害怕,恐惧等不良的心理症……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