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人格障碍 > 正文

自我意识障碍有什么症状 齐来细数7大典型症状

2014-11-28 08:05:04  来源:爸妈在线    转载

什么是自我意识障碍?先来了解自我意识。自我意识是指一个人对自己存在状态和所思所为的看法和态度。例如:“我觉得我脾气很暴燥。”“我认为我很聪明。”“我认为我最容易和别人相处”。这些关于自己对自己的情感、性格、能力以及对人际关系的认识都属于自我意识是范畴。

自我意识障碍(disturbance of self-consciousness)是指以上诸方面中的某个或几个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以致病人对自身当前主观状态不能正确认识,包括不能感知自身的存在,不能意识到自身是一个单一的、独立的个体,不能正确认识现在的“我”和既往的“我”的区别,以及失去精神活动的自我支配和控制等。总之,病人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人格特点。

自我意识障碍的临床表现

1、双重人格:

是指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内产生两种完全不同的内心体验,表现出两种不同的性格,也就是两种不同的人格在同一个人身上先后交替出现。当一种人格占优势时,另一种人格特点就完全被排除在他的意识之外。当同一个人先后现出两种以上的人格特点时则称为多种人格。均见于癔症病人。

2、人格转换:

病人否认自己是原来的自身,而自称是另外一个人或动物,但不一定有相应行为和语言的转变。多见于癔症或精神分裂症。

3、人格解体:

病人丧失了对自身行为的现实体验,觉得自己正在发生改变,已不是原来的自己。病人觉得自己是空虚的,不属于自己的,是不真实的或自己已不复存在。或觉得自己是受异已的力量操纵的或成为自动的机体。人格解体多和虚无妄想有联系。可见于神经症,抑郁症或精神分裂症。

4、现实解体:

病人觉得周围环境的一切都变得暗淡、模糊不清,视物好象隔了一层纱帐或隔了一堵墙,变得陌生了,疏远了,一切失去了生机,有不真实的感觉。亲人之间的感情亦变得冷漠了,缺乏感情上的联系和关心,家庭环境和工作场所好象都已变样,病人有身外梦境的体验。常见于抑郁症及精神分裂症等。

5、被泄露感:

病人感受到自己的思想、情感已被泄露于世以致弄得满城风雨,人人皆知。见于精神分裂症。

6、被支配感:

病人感受到自己的思想、行动正在受到别人或外力的支配和控制,而自己不能主宰。见于精神分裂症。

7、自知力缺乏:

自知力也称内省力。是指病人对自身主观状态或精神状态的认识能力。也应是能否正确分析判断并指出既往与现在的自身状态和内心体验有何异同、自身有无精神疾病的能力。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意识障碍的分类有哪些

意识障碍的分类有哪些?意识水平异常以觉醒障碍为特点,可为上行性网状激活系统或双侧大脑半球急性病变所致。详细>>

“自我中心意识”酿悲剧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详细>>

自我诊断:四大症状预示焦虑症来临

焦虑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该病持续时间较长也很难治愈。了解焦虑症的早期症状可以帮助患者及早发现疾病,及早治疗。那么焦虑症的早期症状有哪……详细>>

“强迫症”几大典型症状 测试你是否拥有

不少都市白领都有强迫症,特别是管理阶层人士,做事力求完美,有时表现过度,会出现强迫行为。而且强迫症状已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是大多数人……详细>>

心理小测试 测测你的自我保护指数有多高

你对他人的信任度有多高,会不会在与人交流时心灵设防?今天就来做个心理测试,看看你的心理防线在哪里,是过于封闭内心,还是无设防过于单纯。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