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探秘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老人患上妄想症怎么办 医生认为疑是老人太孤独

2014-11-10 09:54:18  来源:爸妈在线    转载

80岁独居老太称家里被盗8次,值钱的东西全被一名身高1.8米的女贼偷走。担心家中物品再丢失,老人不敢出门,连吃饭都成问题。辖区民警过来察看后发现老人家中未被盗窃,警方怀疑她患有妄想症。

先后4次换门锁,多次报案,但警方从未发现被盗的痕迹

心理医生称老人长期孤独身心受了伤害,可能患有妄想症

独居老太向女大学生求助

“老人很可怜,我曾帮过她一次,走的时候我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她了。”19岁的女大学生小黄说,7月的某一天下午,她在杨家村附近碰到这位老太太,当时老人手里拿着很多东西,小黄看到后便走上前帮忙拎着,并陪着老人走到家门口。小黄说,在路上时,老太太总说家里被盗,都快被人偷空了。

昨日早上,小黄突然接到老人的求助电话。“老太太对我说,她想下楼到邮局寄信,害怕小偷过来偷东西,希望我能帮她看门。”小黄还是一名大二的学生,接到这样的电话,她既着急又担心。思想前后,她决定向媒体求助,希望能帮到老人。

称8次被盗 “小偷是个女的”

“咚咚咚”,记者敲了几下门,屋里没人吱声。担心老人听不到,记者稍微用力地敲门。这时,门开了一条小缝,老人佝偻着背,拄着拐杖,瞪大眼睛看着记者。“吓死我了,还以为是女贼来了。我在门口站了很久,还想拿热水泼小偷的脸呢!”老人说。

在老人的家中记者看到,8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最多的家具就是柜子,电视是坏的,没有一盆植物。老人姓张,独自住在明德门东区。老人回忆:2010年10月,她在楼下晒太阳,看见一名陌生女子在小区走来走去,等回到家中,发现自己的手表、剪刀还有抽屉里的日常用品被盗。2010年12月,老人去超市买东西,2个小时后回家,发现电视柜空了,里面8米长的蚕丝绸和窗帘布、6尺长的锦缎等物品不见。2011年2月,下楼给手机充费时,再次看见女贼。回家后发现她曾当会计用过的章子等物品被盗。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老人称家里被盗8次,小偷是个女的,个头很高,她碰见过两次,但从未看清楚对方的样子。

担心小偷再来 6天没出门

“人家把我掌握住了,看我年纪大,腿有病行动不方便,所以只偷我家东西。”老人说,她膝下无儿女,老伴也不在了,3个妹妹2个弟弟都在外地,自己一人生活已5年。最近,她担心家里被盗,不敢出门,也不敢下楼买菜,连最爱吃的鸡腿也没敢出去买。“我6天没出门,小偷逼得我都没办法生活!如果小偷再来偷东西,我就活不成了。”老人说,为了防止家里的物品再次丢失,她换了4把门锁,并多次向雁塔分局明德门派出所报案,但还是发现家里时常被盗。

民警证实

多次去察看

未发现被盗痕迹

老人一直强调家中被偷,真实情况是否像她所说在张老太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被“女贼”洗劫过的碗柜、抽屉以及摆放在餐厅的几个大纸箱。然而,柜中的碗筷和盘子整齐地摆放着,抽屉里放着杂七杂八的生活用品,纸箱里也装满了老人的衣服。但老人依旧认为,家里的好多碗和衣服都被偷了。

看着老人不安的表情和毫无生气的房子,记者有些心酸。向她询问家人的电话,她说不想让弟弟妹妹知道,害怕家人担心。随后,记者联系到辖区派出所民警闫全新,他说已经多次到老太太家里察看情况,从未发现被盗的痕迹。“老人可能精神出了问题,有妄想症。”闫警官说,张老太的家人都在外地,不在她的身边,老人太孤独了。

心理医生

老人太孤独

可能患妄想症

红会医院心理科医生张晓春说,虽然没有见过张老太太,但通过她的行为来判断,老人有可能得了老年痴呆中的一种病症——妄想症。张医生说,任何一种疾病,只要在明确诊断的基础上,给予药物或心理治疗,一般都会收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作为病人的亲属,有责任去关心并帮助她,使患者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病情。因为患者得了这种病,通常缺乏自制力,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一种病态,家人应该督促老人求医,及早治疗疾病。

“孤独对老人来说,有百害无一利。”张晓春表示,如果家里有这样的老人,请多多关心他们。因为长期的孤独有可能已经伤害了他们的身心。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健康小知识 老人太孤独易患妄想症

老人也会患上妄想症,也会做出很多难以想象的事情。你知道是什么导致老人患上妄想症吗?老人妄想症很多情况下是由于孤独和寂寞引起的。详细>>

男人患上妄想症有好也有坏 盘点男人患上妄想症的3大好处

妄想症带给男人的利与弊套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之中的一句话: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现代的人也习惯了用两分法的思维模式来思考问题。那么,如何看待……详细>>

妄想症是什么?如何治疗?

妄想是一种在病理基础上产生的歪曲的信念,病态的推理和判断。它虽不符合患者所受的教育程度,但病人对此坚信不疑,无法说服,也不能以亲身体验和……详细>>

妄想症是怎么回事?妄想症的4种类型很常见!

妄想症又被称为妄想性障碍,是一种精神疾病,此类患者抱有一个或多个非常怪异的妄想和遐想,但却不会同时存在其他精神病的相关症状,妄想症的种类……详细>>

妄想症的表现及分类 如何治疗妄想症?

如果一个人坚持的信念是错误的,甚至与社会现实及文化背景相抵触,还毫不动摇,他/她便是患了妄想症。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