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疑病症是怎么一回事 网络搜索可能加重疑病症

2014-10-20 10:12:25  来源:爸妈在线    转载

互联网已经普遍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了,但网上的一些医疗信息会影响到一些人的心理健康,网络搜索的这些信息有可能加重在线疑病症。

在网络上搜索一些信息是很平常的事,但美国贝勒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对那些总是疑神疑鬼的人来说,网络搜索反而会加重在线疑病症。

据阿根廷21世纪趋势网站10月15日报道,贝勒大学心理学和神经学教授托马斯·费尔古斯指出:“如果我是一个容易疑神疑鬼的人,上网寻找健康信息后只能会让我更焦虑,然后去找更多信息,更关注自己的身体,更频繁地去看医生,接着就开始分析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如果我浏览一个有关创伤性脑损伤的网页,而我恰好又是一个容易多虑的人,那么我可能更加担心头上鼓起的那个包是这种病导致的。”

如果说担心自己罹患某种疾病或灾难性的创伤还不够糟糕的话,那么对自己健康的忧虑还可能增加人们对医疗开销增多的烦恼。这会使人们更加沉迷于上网寻找各种信息、频繁就医、进行各种不必要的检验,并将一直处于烦闷的情绪中。

先前的研究表明,每10名美国成年人中就有8名习惯在互联网上搜索医疗健康信息。

费尔古斯对512名平均年龄在33.4岁的健康成年人进行了分析。其中55%为女性,59%有至少两年的大学教育背景,53%每周工作时间超过20小时,67%未婚。

研究包括一系列评估手段,其中包括研究对象对如“我总是想知道自己在未来将发生什么”之类的描述作何反应,以及有关健康的焦虑水平测试,以了解研究对象无论当前健康状况如何,是否认为自己将大部分时间用在担心自己的健康状况上,还包括对研究对象上网搜索健康信息后对焦虑状况产生的影响的评估。

费尔古斯认为,尽管在涉及健康问题上人们总是想到最坏的结果并不新鲜,但互联网上过剩的医疗信息——其中一部分的来源还非常可疑——还是比从医疗手册上或直接就医得到的信息要堪忧的多。他指出:“在一本医疗书籍上,并不会同时出现所有的可能性,但在网络上就有可能。”

加利福尼亚大学1年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指出,在网络上搜寻医疗知识更多的是源于人们的焦虑,而非对医生的不信任。很多情况下,病患上网找信息是为了获得更多相关知识,并在自己的治疗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一些性格敏感多疑的人,上网搜索有可能加重在线疑病症,因此,这类性格的人在利用网络时应该多注意了。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疑病症究竟是什么? 喝醋可以缓解疑病症

疑病症总是怕自己身体出问题,总是嚷嚷自己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去医院检查均显示正常,竟也无法控制胡思乱想,不知道中了什么“魔”?吃药、打针……详细>>

疑病症如何预防?盘点能缓解疑病症的食物

疑病症总是怕自己身体出问题,总是嚷嚷自己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去医院检查均显示正常,竟也无法控制胡思乱想,不知道中了什么“魔”?吃药、打针……详细>>

疑病症该如何治疗 3招饮食调理帮你缓解疑病症

疑病症总是怕自己身体出问题,总是嚷嚷自己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去医院检查均显示正常,竟也无法控制胡思乱想,不知道中了什么“魔”?吃药、打针……详细>>

疑病症症状有哪些

疑病症症状有哪些?疑病症,又称疑病性神经症,指对自身感觉或征象作出患有不切实际的病态解释,致使整个心身被由此产生的疑虑、烦恼和恐惧所占……详细>>

网络催生疑病症患者

详细>>

  • 杨志敏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