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男孩砍死亲妹妹 6招教你父母做好亲子沟通

2014-08-13 08:45:5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在西安,一名年仅14岁的男孩亲手砍死了自己年仅1岁半的亲妹妹。原本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就这样破碎了。很多人都纷纷猜测,男孩砍死妹妹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妹妹出生后抢走了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因此一怒之下就把妹妹砍死了。

现在很多家庭都希望能生两个小孩,不会只有一个独生这么孤独。可是,很多家庭都存在这样的问题——父母在不经意间总是偏心于其中一个小孩,很容易忽略了另一个小孩的感受,久而久之,很有可能就会酿造这样的惨剧。那作为非独生子女的父母,应该怎么做才能尽量维持两者的平衡,让每个都能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呢?

1、承认孩子个体差异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和气质特点,虽然是同一父母所生,却不是完全相同。既然有差异,父母就不可能完全一样地对待每个孩子。

2、重视与老大的沟通

家长在预备要二胎的时候可以先和老大渗透一下自己的想法,告诉她为什么家里想多要一个小孩?有了这个小孩之后她会多一些什么样的乐趣?而父母对她的爱是不会减少的。让她在小孩子到来之前就有了心理准备。

3、不要互相比较

家里只有一个小孩的时候,往往大人会容易听从小孩子的建议,只要是小孩想要得到的,不论是吃穿还是生活上的要求都会尽量满足。待二胎出生后,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往往就不能同时满足两个小孩的需求,有时大人就会拿两个小孩相比较,认为哪一个更懂事,更听话。时间长了,造成另外一个人心理滋生不满情绪,两个孩子互相反感,由此带来心理上的阴影。

4、建立孩子间的感情

孩子之间是有感情的,很多时候是无所谓公平不公平的,只要兄弟姐妹之间感情深厚,事情往往很容易处理,不会引发矛盾和冲突。

5、应该多和孩子聊天、玩耍

可以多聊聊孩子幼儿园或学校的新鲜事和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多陪孩子去书店、公园、游乐园,也可以一起打扫房间、一起煮饭,以此增进彼此的感情和了解。

6、奖罚有道

有两个娃的爸妈,平时教养中,一定要一碗水端平。即使其中一个孩子老是犯错,也要抓住机会表扬他,肯定他;即使另一个孩子较完美,也要抓住机会批评,确保两个孩子的心理平衡。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该如何与叛逆期的孩子沟通? 七招教你轻松与孩子沟通

青春期的小孩或多或少存在叛逆心理,只不过是程度不同而已。这一时期的孩子很难听得进父母说的话,甚至觉得父母很烦。面对青春期的孩子,父母最重……详细>>

父母与孩子沟通 4种方式不可取

当今社会中,父母与孩子的沟通显得越来越重要,沟通的方式也越来越有所讲究,不同的沟通方式对孩子的成长有不同的影响,那么怎样的沟通方式会不利……详细>>

父母3种行为最让孩子伤心

家,就像冬夜里守候游子的一盏窗灯,父母对子女的拳拳爱心更让人温暖。但是,爱是一门需要学习和培养的艺术,殊不知一些不经意的疏漏,可能让家成……详细>>

父母千万别当着孩子做四件事

孩子的观察力和认识能力是很强的,往往超出大人的想象范围。而父母对于孩子一生的影响都是重大的,所以父母的言行举动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发展……详细>>

父母如何和子女沟通 传授6招和子女沟通的技巧

很多父母都抱怨自己无法和孩子进行沟通,很多孩子也经常会说和父母没有共同语言。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在家里面父母与子女的沟通方式出了问题,才导致……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