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笑容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老年性痴呆脑干肿瘤

无锡少女被妈妈抛弃 6招教你如何安抚孩子心灵

2014-08-02 08:45:1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微博上有这样一条新闻:在某小区发现了一个被母亲遗弃的小女孩。民警见到她的时候,小姑娘正在啃着一只从垃圾桶里捡来的发霉馒头。经了解,这位小女孩在2岁的时候就被母亲抛弃,和父亲相依为命,靠捡回来的剩饭剩菜维持生活。小孩从小缺乏母爱,也不和别人交流。生活中有不少这些缺乏父母关爱的孩子,不与别人交流,十分内向。面对这些孩子,又应该怎么做才能让他们的脸上重现笑容。

孩子性格内向怎么办

1、多跟孩子聊天

要跟孩子多聊天,听听她的心里话,可能妈妈也很不容易,又要赚钱又要养孩子,很辛苦,但是不管多辛苦,每天都要抽出半个小时跟孩子共享欢乐时光,这样会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孩子心里不高兴呀,或是同学说的哪句话、提到的一个家庭幸福的场景刺激了孩子,家长都可以捕捉到,及时把这个扣给孩子解开。

2、引导孩子感受身边的爱

单亲家庭的孩子很少同时得到父爱和母爱,于是她们的自卑、猜疑、补偿心理开始出现。为此,最好给孩子布置了一些任务:让他们观察父亲或母亲一天的生活。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们就知道了父母的辛苦,也感受到了父母对她们的爱。这时,就需要鼓励孩子学会坚强,学会爱父母,做个有骨气的人。同时,要在学习上、生活上给与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孩子知道:身边爱他的人并不少。

3、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心理专家指出,父母的言行对孩子具有重要的影响,孩子会有意无意模仿父母的言行。因此,单亲家庭的家长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不良的习性,如说谎、失言及不负责任等。不要根据自己的喜怒哀乐来对待孩子,否则,坏习惯的不良影响,往往会使一个好端端的孩子渐入歧途。

4、给孩子安全感,不要把孩子做为报复对方的武器

父母离婚对孩子最大的打击就是失去安全感。所以,让孩子知道,虽然父母离婚了,但他永远不会失去父母对他的爱,这一点至关重要。让他感受到虽然他只和父母—方生活在一起,但他的生活和以前一样安全、稳定,他不必担心什么。做到这一点,需要父母双方的合作,这对大多数离异的夫妻来说很难。和一个也许带给你很多创痛的人合作,你可能极不情愿,但你不能把你们之间的恩恩怨怨迁移到孩子身上。

5、引导孩子和外界友好相处

这个外界既指外人,也指外物。遇到熟人,主动打个招呼;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主动伸出援助之手;遇到陌生人,也可以给一个大大的微笑。对于身边的大自然的生命,也要给予积极的、充满爱的关注:“小狗可能迷路了,我们带它去找主人吧”“小树被风吹倒了,我们将它扶起来吧”“小鸟的腿受伤了,我们给它包扎一下。”拥有一颗友好、善良、真诚、开放的心的孩子很容易和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别人也会很乐意和她交往。

6、重新开始一个新的故事

在回头看自己的童年时,其实有两种方式。第一种,一个被遗弃的、缺少爱的孩子,甚至被自己的母亲所抛弃。而另一种,告诉自己说:“你一定会过得比这更好。拿好你的东西,我们走吧。”如果按照第一种看法,你是个受害者,可按照后一种看法,你就掌控了自己的命运,成为了主人。相信你一定知道你要通过哪种方式回头看自己的吧。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叛逆怎么办 4招教你如何当孩子的朋友

谁的青春不张扬,谁的青春不彷徨,但是谁的青春经得起彷徨,在这个望子成龙的时代,没有人愿意接受孩子的叛逆,哪怕是必经的一些叛逆心理和过程。……详细>>

父母离婚应如何安抚孩子 6招培养孩子的健康心理

离婚对孩子的伤害远远比父母们想象得要高得多,据婚姻专家介绍,现在西方的心理学家都在积极呼吁有孩子的家庭,能不离婚还是不要离。离异以后的父……详细>>

坦诚病史却换来他无情抛弃

详细>>

湖北十堰小学砍人事件 6招及时安抚孩子受创心灵

9月1日本是孩子们高高兴兴重返校园的日子。但是,在湖北十堰就发生了这样一出悲剧。一名男子冲进学校砍杀多名学生。这次事件已经造成了3名学生……详细>>

专家教你如何对孩子性教育

孩子的性教育问题对很多父母来说是很尴尬的问题,很多父母更愿意采取回避的态度。然而正是这种态度,才会让孩子越来越好奇,以至于亲自找途径探索……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