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流泪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青光眼角膜炎面神经炎倒睫前葡萄膜炎

邓超陪儿子遭嫌弃 5招让亲子关系更密切

2014-07-18 08:45:5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邓超发微博表示自己陪儿子等等玩了一上午,突然被问一句:“你为什么要回来?”并附上流泪的表情。不知道各位爸爸们有没有这样被孩子“嫌弃”的经历呢?不管有没有,相信各位爸爸们都希望与自己的好好相处。今天,小编就向各位爸爸支招,教大家如何与孩子相处更密切。

如何让亲子关系更密切

1、打造“父子空间”

人们往往认为女人比男人更懂得如何照顾婴儿,其实,男人在照顾婴儿上也有自己的一套,婴儿会喜欢这种不同的感觉。

专家建议年轻母亲,别怕把宝宝交给丈夫照顾,不必整天看着他们,也不必担心宝宝会不舒服,自己准备随时去“救火”。如果落入了这个模式,很可能会打击初为人父者的信心,令宝宝很难习惯与父亲相处。多给他们父子一些相处的机会,你会惊奇地发现,丈夫可能不需要任何帮助也能照顾好宝宝。

2、真正放下身段

有些家长总喜欢在孩子面前保持威严,习惯用以上对下的态度来对待孩子。

对此程桂英老师特别建议,希望家长真正放下身段,从内心尊重孩子,不要再用命令的口气跟孩子说话,将孩子当做成人一样给予尊重。

不要总是对孩子说“不”,而是要给孩子选择题,让孩子自己做决定。

如果孩子的年龄足够大,表达能力没有问题,也可以让孩子自己提出解决方案或替代办法。

3、给孩子积极评价

父母经常随意批评、否定孩子,孩子就会丧失自尊心和自信心,会感到自己很笨和行为不好,这种自我体验几经反复固定下来,就会使孩子形成自卑孤僻的性格,总认为自己什么都不会、都不行,谁都不如,从而一个人缩在一旁不敢出声、心情压抑。父母不妨采用一些肯定的评价,如“虽然你没有成功,但我仍要表扬你,因为你已经努力了。”“你一直在努力,再加把劲,一定做得更好!”同时多肯定和鼓励孩子,如爱抚、点头、微笑、夸奖等,都会使孩子自信、开朗起来。

4、不当“裁判”,学做“拉拉队”

在人生竞技场,孩子只能自己去努力。父母既无法替代孩子,也不该自作主张去当“裁判 ”,而应该给予孩子一种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力量,即“拉拉队”的力量。这样更能帮助孩子 建立自信心,而这正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无论是学习、购物、吃饭、穿衣等各种生活方面 ,家长应该给予孩子选择的机会,促使孩子从完整的选择过程中成长,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 自主性和自信心。

选择前--给孩子更多机会去选择,尽可能的少提或者不提意见,真正让孩子做主,让孩子 从中自然地积累经验。

选择时--给孩子足够的时间,不提太多的意见,即便他们选错了,除非对他们造成伤害的 ,否则不要轻易纠正。不要害怕出“问题”,这是他们成长的必要途径和成本。

选择后--假如孩子的选择是适合的,家长和孩子一起高兴。假如选择有误,我们也不要去 指责和讽刺,孩子自己已经从中获得教训。最好的方式就是:什么也不说,下次依然给他们机 会,相信他们下次一定会更好。

父母做孩子的“拉拉队”,既要善于发现和赞美孩子,还要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失败,在挫 折前做孩子的战友。

5、和孩子一起做家庭智力游戏

爸爸可以给孩子出一个难题,让孩子想出多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如小猴子不小心掉进了一颗枯井里,该怎么办呀?人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口渴?引发孩子进行发散性思维,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

有时候,情感沟通并不需要靠语言,一个关爱的眼光,一个温暖的行为,都能让孩子感受到父爱。比如孩子心情不好,父亲轻轻抚摸孩子的肩膀,把孩子揽到怀里,孩子的烦恼就可能消除。因为父亲的行为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理解的,父亲是支持自己的。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增进亲子关系?4个小妙招可增进亲子关系

儿童时期最重要的关系是亲子关系,积极的亲子关系有助于孩子了解世界,这样会让孩子感觉到安全与可靠,当他们感觉到被爱时,同样他们也会回报父母……详细>>

亲子关系对儿童的影响 良好亲子关系全靠3招

有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调皮,不好管教;也有很多的孩子会抱怨父母,觉得爸爸妈妈不能理解自己。那么亲子关系重要吗?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呢……详细>>

什么是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亲子关系就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一个人对社会的基本态度、对自身的认知和对自己行为的表达,都是在婴儿时期与父母之间互动的过程中形成的,随……详细>>

亲子关系容易出哪些问题? 如何打造好的亲子关系?

在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与自己的父母产生着莫大的联系。这种联系不仅仅是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关系,更是父母与孩子之间权利与义务的关系,……详细>>

亲子关系的意义在哪里? 应怎么正确发展亲子关系?

在我们这个世界上,很多人觉得最为头疼的就是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因为很多的父母总会为自己孩子的教育为难,孩子小的时候往往是个熊孩子,不听……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刘泉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