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笑容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老年性痴呆脑干肿瘤

国际家庭日关注家庭幸福发展 三招教你拥有真正幸福家庭

2014-05-17 08:45:47      家庭医生在线

5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家庭日。这个国际家庭日从1994年开始,到今年已经是第21年了。而今天的国际家庭日,我国的主题“人人健康,家家幸福”。现在大部分的都市人,都为了事业拼搏,希望给家人,给孩子一个优越的生活环境,可是,很多人也因为这个原因,夫妻间缺少了交流、亲子关系变得稀疏、忽略了对父母的关爱,这样的家庭,据算生活条件再优越,也不会是一个幸福家庭。其实,“国际家庭日”就是希望提醒各位要记得多关心家庭,这样才是真正的家庭幸福。那到应该怎么做,才能维持家庭和睦,让家庭生活美满幸福呢?下面,小编就为各位支招。

一、如何增进夫妻间的感情

1、牵手

当关系变得安逸和熟悉以后,像拥抱和牵手是我们往往会忽视的事情。在逛街的时候试着牵住你爱人的手,或是在餐桌上握住她的手。这种身体上的接触会让你们的感情更亲密。在你们要讨论一个困难的争论或是问题是,这尤为重要。当你的爱人心情不好情绪低落的时候,握住她的手是对她支持的有形表现。

2、倾听彼此

和别人聊天,谈论新闻或是上网和朋友聊天,这些都是很容易的事。当你的爱人想和你说话的时候,你应该积极的去听,停下你手头的事情,把注意力集中在这里。倾听她想表达的意思,领会她所关心和担心的事情,或是她真正喜欢的东西。

3、列举对方优点

一般感情不和的夫妻往往只看到对方的缺点,以致越看越不顺眼,其实对方当然不是只有缺点没有优点,但是如果夫妻之间的矛盾发展到自己觉得配偶身上只有缺点而没有优点的话,那恐怕是双方都发生了消极的移情心理的缘故。到这个时候就应该用发现优点法,也就是有意识地去发现配偶的优点来解决问题了。

4、安排再度“蜜月”

结婚时的蜜月,是夫妻俩感情最浓的时期。那时,两人抛开一切纷扰,完全进入赛过蜜糖的爱情天地,享受“伊甸园”之乐。婚后,如果能利用节假日,每年安排时间不等的“蜜月”,如来个异地旅游,再造两人的爱情小天地,重温昔日的美梦,定能不断掀起爱河波澜,使夫妻感情越来越浓。

二、怎么拉近亲子关系

1、尊重孩子的看法

在与孩子的沟通中,爸爸妈妈要记住,孩子也是一个话语主体。所以,在和孩子交谈的时候,不要只顾表达自己的想法,还要认真对待对尊重孩子的看法,并与孩子进行良性的互动。

2、珍惜共处的时光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为孩子的教育投资,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可是有一些家长陪着孩子来上课,将上课作为孩子一个人的任务,而自己在旁边什么都不做。其实早教课也是促进亲子关系最好的工具之一,很多游戏会需要家长的配合,这段共处的时光,是亲子关系良好的促进剂。许多家长不重视和孩子共处的时光从而错过了培养双方感情的时机。

3、赏罚张弛有度

有时候当孩子做了不该做或不能做的事情,家长会很为难不知道怎么办好。不罚他怕下次再犯,惩罚他又怕亲子关系受损。专家建议不如运用孩子行为后果本身,自然的惩罚。比如他一定要去摸热水瓶,不妨把瓶塞打开,抓他的手放在热气上,当感到烫时他自然不会再想有下次了。如果孩子做了一件正面的好事,不妨给他一个亲吻和拥抱,当着别人的面夸奖他,这比给一件玩具这样的物质奖励要更加有意义。

4、不当“裁判”,学做“啦啦队”

在人生竞技场,孩子只能自己去努力。你无法替代他,也不该自作主张去当“裁判”,而应给予孩子一种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力量,即“啦啦队”的力量。这样更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这也正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

当孩子的“啦啦队”,既要善于发现和赞美宝宝,还要引导他正确面对失败,在挫折前更要当他的战友。

三、怎样才是真正孝顺父母

常回家看看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福,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相信这首《常回家看看》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其实,作为父母,他们并不是要你们给他多好的生活条件,又或者是多好的礼物,他们要的只是你们一声的问候,又或者是多回家看看他们,陪他们吃顿饭、聊聊天,这已经是对他们最好的礼物了。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经营幸福家庭 常送爱的小点心

营造一个温馨和美的家庭,就像一个优秀的妻子抓住家人的胃口一样,除了保证不可缺少的一日三餐,还得适当品尝到一些小零食,才能更加有滋有味。详细>>

女人怎样才能家庭幸福?应学会这5个相处技巧

在家庭情感方面,家庭成员应该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以及相互原谅同,以反映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气氛。当面对困难时,家庭成员要互相帮助,而不是抱……详细>>

幸福家庭具有的4个共同点

熟话说:"所有家庭的幸福都一样,不幸却千奇百怪"。这里我们一起来谈谈我国所有幸福家庭都有哪些共同特点吧。婚姻幸福与否是家庭是否和谐的重要……详细>>

如何维持家庭幸福 5种借口绝不能有

人生在世,想做的事情太多,但总是因各种理由推迟。这些借口不仅影响我们完成既定的目标,更重要的是会减少我们的快乐,降低生活质量。看看以下五……详细>>

家庭幸福先要处理好3大关系

家庭中的人际关系,主要靠夫妻关系、两代关系、亲子关系三大类来维系。它们分别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