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中医四款食疗 缓解躁郁症

2014-01-15 13:42:38      家庭医生在线

躁狂抑郁症,又称循环性精神病,简称躁郁症,是精神科常见病之一。躁狂抑郁症在中医中属于不同的病证。躁狂型相当于中医学的“烦躁”、“狂证”,抑郁型则属于“郁证”、“癫证”范畴。现在通过饮食就能缓解这种病情,那么躁狂抑郁症应多吃哪些食物能治疗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治疗躁狂抑郁症的饮食。

方1:百合捞莲子

组成:水发百合100克,莲子50克,水发黄花菜数根,冰糖适量。

用法:将发好的百合和黄花莱用水洗净,莲子去皮、去心洗净,同放人大汤碗内,汤碗内放人适量清水,上笼用武火蒸熟,放人冰糖再蒸片刻即成。

功效:清心除烦,安神宁志。

主治:躁狂抑郁症,情志抑郁,神态痴呆,不思饮食,多梦易惊。

方2:猪肉苦瓜丝

组成:苦瓜300克,瘦猪肉150克。

用法:苦瓜切丝,加清水急火烧沸,弃苦味汤。瘦猪肉切片,油煸后,人苦瓜丝同炒,加调味食用。

功效:泻肝降火。

主治:躁狂抑郁症,情绪高涨,烦躁性急,易打人毁物,面红目赤。

方3:杞叶炒猪心

组成:猪心1个,枸杞叶150~200克。

用法:猪心洗净切丁,用花生油按常法与枸杞叶炒熟佐餐。

功效:补气血,益心肾。

主治:躁狂抑郁症,性情烦躁,精神不宁,多言善惊,睡眠欠佳。

方4:二味猪脑汤

组成:猪脑1个,怀山药50克,枸杞15克。

用法:上三味洗净后同放人锅中,加适量清水、食盐、葱、姜,煨熟即成。

功效:补脾肾,安神志。

主治:躁狂抑郁症,情绪低落,表情淡漠,失眠头昏,肢体困乏。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款保健药膳 赶走躁郁症

躁郁症患者性格特征表现为毫无缘由地亢奋活跃,多言多语却没有条理,容易兴奋,不知疲倦,总是忙这忙那不肯安顿,性情浮躁,说做就做,没有计划性……详细>>

躁郁症该如何饮食调理?

躁郁症是一种较严重的精神疾病,其特征是极端的情绪变化。典型的躁郁症患者可以从狂喜滑落到狂悲,并呈周期性运动。对于躁郁症患者,除了药物治疗……详细>>

两款营养食谱 吃掉躁郁症

躁郁症的治疗过程虽然比较漫长,但并不是不治之症,病人及家人应积极参与治疗,并对康复抱有信心。以下几款食谱或可帮你减缓病情,对治疗也有一定……详细>>

三种食物 助你调理躁郁症

在广大抑郁症患者中,存在着一部分躁郁人群,他们有时与一般抑郁症患者一样表现为抑郁性心境,如情绪低落、意志消沉等,但是换个时间,他们马上又……详细>>

如何预防躁郁症?注意四点

躁郁症是一种周期性情绪过度高昂或低落的疾病。这种情绪波动因起伏较正常人大,持续时间亦长,且会影响一个人的社会生活与生理功能。一般而言,躁……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