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用脑过度会引起神经衰弱?神经衰弱病人的脑电图变化

2014-01-09 13:41:40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中,我们常常会遇到病人及家属的询问:“医生,我是由于用脑过度才引起神经衰弱的吗?”其实,神经衰弱是一种大脑神经功能失调而造成的精神和身体活动能力减弱的疾病。由于它多见于脑力工作者,使得有些人产生了神经衰弱是因为用脑“过度”而造成的印象。

实际上并非如此。如果仔细地观察病人的生活经历,就会发现在所谓用脑“过度”后面,却是长期的内心冲突、精神紧张或情绪不悦,正是这些不良的情绪体验和内心冲突,使得病人的大脑神经活动处于持续性的紧张状态。另外,神经衰弱病人还有其内在的因素在起作用。从性格特点上看,多数神经衰弱病人偏向于胆怯、自卑、敏感、依赖性强,也有的病人过分争强好胜、自制力差。此外,有些病人的神经衰弱发生于某次躯体疾病之后。这可能是由于躯体疾病削弱了病人的神经功能,为神经衰弱的发病提供了温床。

神经衰弱的产生跟用脑过度是否有关呢?下面一起来看看神经衰弱病人的脑电图变化吧。

A:d波频率,代表大脑皮层神经细胞新陈代谢速度,文献报告神经衰弱患者比正常人具有更快的d波节率,结果正常人组d波率主要是每秒9次波,占66%,而神经衰弱组则多为每秒11次波,占48%,说明神经衰弱者的高级神经活动较正常人组活跃。

B:d波(频)平均波幅,d波平均波幅反应大脑皮质神经细胞新陈代谢强度,结果神经衰弱的高波幅为56例(56%),而正常对照为20例(40%)。

C:a指数,即每100cm内a波的百分率。神经衰弱组中的a波稀有者25例(25%)比正常对照组中4例(8%)高3倍多。而a波占优势17例(17%)比正常对照组中28例(56%)低3倍多。说明神经衰弱患者的a指数比正常对照组低。

D:其它几项试验如过度换气、睁闭眼试验、闪光刺激试验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均无明显改变。就上述A、B、C三项中亦是正常脑电图范围,所以患神经衰弱的病人一般脑电图均属正常范围。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脑过度就会得神经衰弱?

不顺心的事情人人都有经历,却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得神经衰弱。因而,神经衰弱的病人是有其内在因素在起作用的。从性格特点上看,多数神经衰弱的病人……详细>>

神经衰弱≠神经衰弱综合征 测测你患上神经衰弱了吗?

若是把神经衰弱和神经衰弱综合征放在一起,很多人会认为两者是同一种病症。事实上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病症。详细>>

神经衰弱可引起心理失衡 神经衰弱的症状有哪些?

神经衰弱毫无疑问对于神经系统有着很大的影响和刺激,对心理也会造成失衡,心里的一个失衡常常会引起一系列行为上的变化,进而有一些不同的表现,……详细>>

神经衰弱会遗传?神经衰弱的5大诱因要谨防!

神经衰弱是指压力以及紧张等情绪超过了人们所能承受的最大值,导致异常兴奋或者是精神疲劳的情况。现在的人们每天生活都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压力,如……详细>>

怎样判断神经衰弱 治疗神经衰弱的药膳

神经衰弱是一类精神容易兴奋和脑力容易疲乏、常有情绪烦恼和心理生理症状的神经症性障碍。此疾病让患者病前可存在持久的情绪紧张和精神压力,我们……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